首页  >  专题  >  2021  >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  >  论坛聚焦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要进一步加强全球的创新、生态系统

来源:博鳌亚洲论坛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1-04-26 10:38 责任编辑:翁美玲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4月20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发表演讲时表示,在新冠疫情带来的“漫长严冬”中,我们已看到几束阳光,疫苗已陆续开始接种。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全球的创新、生态系统,让创新的想法尽快成为现实,造福全人类。

他说,在经济表现上,我们已看到了亚洲出现的复苏萌芽。即使是在疫情之前,亚洲的创新力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全世界有70%的专利申请来自于亚洲。在全球创新指数上,中国、日本、韩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始终跻身表现最好的国家之列。

中国知识产权系统和创新生态系统得到长足发展仅仅用了短短几十年的时间。2020年,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中国是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国家,这也是中国一向重视知识产权带来的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进一步保护知识产权。这使得中国的知识产权生态系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中国“十四五”规划也将把中国知识产权发展带入新的阶段。

邓鸿森表示,在世界大变局中,我们看到成员国用创新和创造打造经济增长的引擎。我们致力于和成员国携手合作,打造一个平衡、生机勃勃、前瞻性的世界知识产权体系,造福全人类。

要想做到这一点,我们不能只将知识产权作为一个法律工具,而要作为一种催化剂,催生企业的增长、就业以及经济的增长。每年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与中小型企业”。中小企业在亚洲经济和各国经济中居于核心地位。有三分之二的亚洲私营企业是中小型企业。我们一定要大力支持创业者和中小型企业,帮助他们把创意和想法转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