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  >  论坛聚焦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奥孔乔-伊韦阿拉:世界要加强多边主义,更有效地进行全球治理

来源:博鳌亚洲论坛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1-04-26 10:37 责任编辑:翁美玲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4月20日,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奥孔乔-伊韦阿拉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发表演讲时表示,目前,全球仍然在遭遇着疫情冲击,疫苗的短缺正威胁着低收入国家的疫情。

“作为几个少数能够出口疫苗的国家之一,中国向这些最需要疫苗的低收入国家伸出了援手。但是,疫苗的短缺情况将会持续,进而对长期经济带来较大影响。” 奥孔乔-伊韦阿拉称。

IMF的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去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GDP增速达2.3%。今年来看,疫情对各国的影响已有分化。发达国家似已摆脱疫情,其受到的持续影响正在减少;但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国家还面临着较大的不利影响,特别是在发展和减贫方面。

奥孔乔-伊韦阿拉表示,疫苗的推出对刺激经济来说是最为有效的措施,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上周刚刚召开了一个“疫苗平等”大会。很多疫苗的主要制造商,包括中国的制造商都强调了在短期内必须加大疫苗的生产量。当然,这对于一些低收入国家来说,的确面临着很多挑战。

展望未来,奥孔乔-伊韦阿拉称,世界要加强多边主义,更有效地进行全球治理,以支持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在多边行动方面,WTO(世界贸易组织)发挥了很大作用,不仅提高了全球贸易的公平性、开放性和透明性,也有利于贸易的可预见性和确定性。其中,中国作为WTO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全球商品出口的重要国家,其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双循环计划值得赞许。

奥孔乔-伊韦阿拉还表示,就贫困和发展中国家而言,我们希望与中国携手。自2001年加入WTO,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已成功转型,世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正站在过去和未来的交叉点上,需要继续维护多边贸易体系,造福全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