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归档专题  >  2019博鳌亚洲论坛  >  论坛聚焦

老挝万象市副市长高皮拉万·阿派腊: 以旅游带动与海南多领域合作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3-30 07:31 责任编辑:王海萍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本报记者尤梦瑜周晓梦

“非常高兴能够在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之际来到博鳌参加论坛年会。”3月29日,前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活动的老挝万象市副市长高皮拉万·阿派腊向海南日报记者分享了他这几天的见闻,他表示,在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过程中,海南展现出了更加开放的一面。

旅游业是老挝第二大产业,老挝的万象、琅勃拉邦都已经开通至海口的直飞航线,为海南和老挝多领域的合作带来更多的机遇。2018年5月,老挝—海南旅游推介交流会在海口举行,海南、老挝两地的旅行商达成合作协议,共同促进两地间经贸及旅游业的交流合作。

阿派腊说:“2018年两地签订的这一协议是个双赢的协议,海南与老挝、万象可以通过该协议加强双方的交流,尤其是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例如,两地旅游业的合作将为老挝、万象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进一步推动老挝和万象的发展。我相信这对于海南、老挝、万象而言都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今年的“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活动中,一个重要的议题就是“互联互通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机遇与挑战”。阿派腊说,老挝不是沿海国家,因此无法发展海上贸易。但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老挝已从中收获了一项重要成果,那就是中老铁路的建设。“这条铁路建成后会经过万象,所以它将带动老中之间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阿派腊说。

作为老挝的首都,万象市有人口90万人,是老挝的政治、经济、贸易和文化中心。阿派腊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目前,从万象到海南,每周有两班直达航班。此外,万象市还和中国内地其他5个省份开通直飞航线。他相信,随着两地的快速发展以及在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日渐加深,海南与万象之间的直飞班次将越来越多,两地民众的往来也将越来越深入。

(本报博鳌3月2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