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归档专题  >  2019博鳌亚洲论坛  >  论坛聚焦

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与会各方签署共同倡议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3-30 07:33 责任编辑:王海萍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与会各方签署共同倡议
愿以“中国—东盟互联互通与海南自贸港建设”为主题实现战略对接

各方愿共同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共同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经济,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贸易投资规则体系,携手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本报博鳌3月29日电(记者尤梦瑜周晓梦)3月29日上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活动中,与会各方代表签署共同倡议,各方愿以“中国—东盟互联互通与海南自贸港建设”为主题,通过互联互通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与行业对接、投资贸易便利化等领域深入合作,实现战略对接。

应海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邀请,来自海南省、广州市、武汉市与老挝万象市等东盟国家的地方省市代表于3月29日在博鳌出席了“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来自斯里兰卡南方省、西方省等国家省市代表以及老挝国家工商会、斯里兰卡种植业部等机构代表亦作为特邀嘉宾出席。

倡议指出,2019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6周年,中国与东盟各国同舟共济、共同努力,有力维护了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健康发展,各方对此表示满意。各方愿共同努力,以对话为有效平台,以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为宗旨,加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等发展规划对接,积极释放中国—东盟地方政府合作潜力,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对话也将继续以开放包容的态度,欢迎域外国家和地区的省市代表与会交流。

各方认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要聚焦开放与发展这一根本性问题,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促进共同发展。

各方愿在团结合作、开放包容、平等互惠、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展中国—东盟互联互通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合作;构建中国—东盟互联互通与自由贸易合作机制,促进双方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务实合作。

各方愿共同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共同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经济,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贸易投资规则体系,携手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同时,各方还愿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区域物流网络、实现贸易与口岸通关便利化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