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归档专题  >  2019海南两会  >  政府工作报告

一图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28 08:06 责任编辑:陈文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一图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开局良好振奋人心 前景美好催人奋进


2018成绩

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海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抓机遇,迎难而上,积极作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发展质量好于预期,新一届政府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去年5大新亮点

1.全面启动自贸试验区建设,海南迎来历史发展新机遇

全力推动一系列重要政策落地,先导性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坚持先谋后动,中央明确的第一批11个配套方案,7个方案已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其中5个方案已印发实施。不断压实推进实施责任,第一时间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单位、具体到项目。梳理出12个先导性项目并加快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

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率先在全国完成省级党政机构改革。“多规合一”改革取得新成效。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取得积极进展。新一轮农垦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并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财税体制、农业农村等改革稳步推进。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年度行动计划,“极简审批”做法入选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

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经济外向度有所提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断深化。国际航线增至74条,集装箱国际班轮航线增至9条。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简化企业“走出去”流程。口岸建设和服务水平提高。入境旅游免签放宽到59个国家。圆满完成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服务保障工作。成功举办外交部海南全球推介活动。开展“百日大招商”活动。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

2.主动转型调整经济结构,发展质量效益得到新提升

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在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税收、财政收入、居民收入仍实现较快增长。民营经济保持较快发展,在就业、税收等方面的贡献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培育壮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互联网产业保持高速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健康、会展业实现较快发展。创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运营模式。依托海南独特优势,重点培育南繁育种、深海科技、航天科技三大高新技术产业。消费动能不断增强。

产业结构正在进一步优化。服务业结构优化,实施全域限购等史上最严房地产调控,房屋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持续下降,有效防止炒房炒地和房价大起大落。旅游业发展提质增效。高技术、健康、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均实现较快发展。工业经济效益提升,油气等产业发展良好。农业结构优化。

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正在形成。“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城乡一体化的“五网”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电网改造成效明显。红岭灌区和南渡江引水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港口资源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

3.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

完善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改革省对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办法。出台项目建设用地效益标准。初步建立流域上下游生态保护横向补偿制度。基本完成《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

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30条措施。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序推进。深化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全面推进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全域创建卫生城市。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取得突破。全省湿地保护修复进展顺利。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8.4%。

4.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脱贫攻坚质量水平有效提升。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省8.67万人脱贫、81个贫困村出列,保亭、琼中2个国定贫困县将脱贫摘帽。坚持现行标准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全省机关干部积极参与消费扶贫活动,助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大力推行产业扶贫“五带动全覆盖”模式。

社会事业发展成绩喜人。全省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省级评估认定。引进英国哈罗公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学校。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所,新建中小学校游泳池234个。启动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调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面启动。

优先保障民生投入,统筹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持续加大财政投入民生力度,年初确定的眼科疾病筛查诊疗、农民小额贷款贴息等10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做好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全省棚户区改造开工1.5万套,超过年度任务。物价水平总体保持稳定。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负责制。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2.8万人,近三年的残疾人大学生实现基本就业。

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高。海口、儋州、文昌试点创新“大社区”综合服务。大数据在社会治理、防灾救灾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扎实推进平安海南建设,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创建取得成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全省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一批信访积案得以解决。

5.以提高执行力为抓手,政府自身建设呈现新气象

围绕建设学习、法治、廉洁、诚信、实干政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推动组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和咨询委员会,发挥智库力量,促进政府科学决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三公”经费持续下降。打通政府部门“信息孤岛”,基本实现全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出台实施《海南省提高政府执行力十五条措施》。

去年面临5个前所未有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前所未有

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加大的外部环境前所未有

壮士断腕调整经济结构带来的阵痛和压力前所未有

对干部能力水平的考验前所未有

受到的关注和期待也前所未有

目前存在7个问题

1.经济结构不够合理,经济外向度低,创新驱动不够,新动能培育壮大任务艰巨,支持和帮助企业的力度和举措不够

2.在加强房地产调控、严格依法依规管理土地、不断提高生态环保和亩均产出要求、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如何保持投资可持续增长,下功夫还不够

3.农业农村基础依然薄弱,农民增收缺乏持久动力

4.干部知识结构、能力水平与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要求还不适应,政府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还有待提高

5.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历史欠账较多,短板尚未补齐,城乡差距依然较大

6.城乡居民收入相对较低,而物价水平相对较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有待提高

7.减轻基层负担、鼓励干部担当的措施不多,门不难进了、脸不难看了、但事依然难办,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2019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全面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5%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

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增长10%

货物、服务进出口总额均增长20%

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20%

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和8.5%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

城镇新增就业9万人以上

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0.54%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0%

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降低1微克/立方米左右

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控制目标

今年要坚持3个必须

全省上下必须齐心协力、奋力拼搏,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必须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以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必须保持定力和韧劲,坚定不移调结构、转方式,抓住自贸试验区红利释放的时间窗口期,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缓解结构调整阵痛,加快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今年要实施6方面工作

自贸区自贸港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推进区域合作。深化市场化改革,增强自贸试验区发展动力和活力。抓紧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设计,压茬推进自贸港建设。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旅游业提质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海洋经济。统筹发展十二个重点产业。

“多规合一”

以“多规合一”为引领,全面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增强“海澄文”“大三亚”辐射带动作用。强化规划管控。

生态环境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确保海南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全面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政策举措。着力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不折不扣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民生

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让自贸试验区发展红利更多惠及全岛百姓

决战脱贫攻坚战。补齐教卫文体事业短板。加强民生兜底保障。深化社会治理创新。

营商环境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着力推动政策落实。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便利化营商环境。着力加强政府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