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归档专题  >  2019海南两会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海南将五个创新制度推进自贸区建设

来源:南海网 发布日期:2019-01-27 12:50 责任编辑:陈文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1月2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任桐)1月27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获悉,2019年,海南将创新五个制度,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五个创新制度包括:

创新投资管理制度,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强准入前和准入后市场管理措施的有效衔接。

创新贸易监管制度,基本建成国际先进、具有海南特色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口岸通关时间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对洋浦保税港区进出货物,试行“一线放开、二线高效管住”的进出境管理制度;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探索实施保税、非保税、口岸货物同仓存储、分类监管。

创新金融开放制度,在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上线运行的基础上创新业务,提高企业跨境存、贷、汇、兑的便利化水平;支持外资金融机构深度参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积极推进设立符合海南产业发展方向的交易场所,筹建中国(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

创新风险防控制度,制定重大风险防控规划和应急响应机制,防范政府债务、金融、房地产风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意识形态、国家和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底线。

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建立健全以信用监管为核心、与负面清单管理方式相适应的监管体系;加强口岸管理部门执法合作,推行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统筹做好相关部门监管体系建设;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开放,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努力把海南打造成全国最讲诚信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