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海南两会  >  提案议案

省人大代表刘文民建议:加快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定期联席工作制度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01-20 07:55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本报海口1月19日讯(记者王玉洁)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优质企业、高端项目、优秀人才的关键,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走、资金就往哪流、项目就往哪建。关于优化和改善营商环境,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在具备条件的园区实行企业联络员制度,“企业有事政府跑”。

对此,省人大代表、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民说,建立民营企业定期联席工作制度,对优化海南的营商环境很有必要。他举例说,如今企业联席工作制度已经应用于我国多个省份的多个领域,比如山东建立《疫苗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哈尔滨建立《电梯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天津建立《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等。

“去年海口建立了《优化营商环境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助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服务。”刘文民说,海口还特别设立了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等19个工作小组,海口市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致力于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

刘文民认为,让民营企业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海南要加快建立健全具有针对性的民营企业定期联席制度,建立有效的追踪机制,帮助企业对优惠政策、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指导,搭建民营企业家反馈的平台。“这样可以从源头上了解企业诉求,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发展问题,还可以让商会、工商联参与评价,让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尽快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