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0海南两会  >  首页大图

刘赐贵:在自贸港建设中作表率挑重担当好“领头羊”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01-17 08:15 责任编辑:王海萍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刘赐贵在海口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
急不得慢不得干一件成一件
在自贸港建设中作表率挑重担当好“领头羊”


1月16日,刘赐贵代表在参加海口代表团审议时发言。海南日报记者 李英挺 摄

本报海口1月16日讯(记者彭青林)1月16日上午,刘赐贵代表在海口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牢牢把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分步骤、分阶段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急不得慢不得、干一件成一件的态度,在推动建设自贸港中作表率、挑重担、当好“领头羊”,切实扛起省会城市的责任担当。

刘赐贵在审议中指出,沈晓明同志代表省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客观全面务实、符合海南实际的好报告。希望代表们认真审议,经修改完善和表决通过后,能对全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给予有力指导。

刘赐贵对过去一年海口市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海口作为省会城市,要牢牢把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发挥优势、砥砺拼搏,带头扎扎实实推进自贸港建设各项工作。

会上,来自海口团的5名基层代表围绕吸引人才、园区发展、禁毒工作、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先后发言,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在基层代表发言时,刘赐贵认真听取和记录,并不时插话交流;在基层代表发言后,刘赐贵逐一回应了代表们关心的问题。

刘赐贵指出,人才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最大短板,各级党委、政府、各类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农村都要高度重视、共同推动人才工作,做到不拘一格,广开进贤之路,反对论资排辈,让真正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人在适合岗位上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要鼓励更多有知识、有能力、有技术、有志气的农村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努力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产业园区是自贸港建设的重要载体,要按照分步骤、分阶段要求推进建设,做到急不得慢不得、干一件成一件,确保政策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打牢基础、久久为功推动建设自贸港。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前提,要坚决打好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推动严打、严管、严教有机结合,创新社区禁毒管理工作,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是自贸港建设的关键要素,要树立法治思维,依法推进改革,加大司法领域创新力度,努力吸引、培养、造就一批适应自贸港建设的高素质、专业化、重廉洁的法律工作者队伍。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在呵护良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科学制定规划,立足当地优势,强化产业支撑,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全域旅游,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要求,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城乡融合发展,把海口打造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区。

何忠友代表参加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