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0海南两会  >  热点评论

海南经济转型发展“迈大步”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01-18 07:53 责任编辑:王海萍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结构趋优、动能转强、效益提升
海南经济转型发展“迈大步”

■本报记者 罗霞 赵优

1月17日,在以“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为主题的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上,“降幅大”“增幅大”是一组组数据给人留下的印象。

“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2.1%”“新设外资企业数和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均超过100%”“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48.6%”……一个个数字,拆开看是行业领域发展走势,合起来看就是海南经济转型发展的喜人成果。

过去一年,海南积极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调整、未来产业培育等方面持续发力,全省经济社会呈现走势向好、结构趋优、动能转强、效益提升、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态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看发展走势向好

记者会上,省住建厅厅长霍巨燃在介绍房地产转型发展时抛出一组数据:预计2019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2.1%,商品房销售面积、金额分别下降42.1%、38.8%,销售均价保持在每平方米1.5万元左右,价格基本平稳……

“海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调整产业结构,破除经济发展对房地产的依赖。”霍巨燃说,实施全域限购政策一年多来,海南房地产业转型取得初步成效,房地产调控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市场运行稳中有降,市场秩序总体良好。

这是海南主动调控的结果,是海南房地产转型发展的成果,但对海南经济发展而言,房地产投资和销售“下去”了,新的“量点”从哪来?

2019年,海南面临过巨大挑战:一方面,国际国内经济增速整体放缓;中央大规模减税降费在带来长期利好之余,短期内也带来了一定的财政压力。另一方面,海南主动作为调控房地产,结构优化的同时主要经济指标全面承压。

面对挑战,2019年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趋势向好。

从走势中,可以看出去年海南主要指标走势向好,GDP、财政收入、消费增速稳步上升,投资降幅逐月收窄。“去年,海南向高质量发展要效益、向结构调整要潜力、向动能转换要动力,特别是全省迅速启动‘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力促经济企稳回升。”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看转型成效明显

摆脱房地产依赖,海南如何从旅游业和热带农业两大传统产业中找增量?

“以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为抓手,海南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扎实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省旅文厅厅长孙颖介绍,我省着力推进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产业招商和项目招商;以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为抓手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体育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推动旅游和文化体育产业融合发展。

聚焦“点线面”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海南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积极打造十大旅游产品体系和深度旅游吸引物。

去年,海南多举并进,在调结构、转动能方面成果丰硕: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海南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三大领域、依托五大平台,培育发展十二个重点产业,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热带农业发展方面,海南积极推进一二三产融合,重点抓好橡胶、椰子、槟榔这“三棵树”和冬季瓜菜的研发、生产。

现代服务业拓展新空间——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金融业强化对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的支持。三亚崖州湾科教城、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等启动建设。

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培育——积极发展“陆海空”新兴产业。延展油气产业链条,拓展医药产业发展空间等。

依靠十二个重点产业,未来我省将在此基础上培育种业、深海和航天产业,让产业转型发展之路愈加宽广。

看质量稳步提升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等情况,被看作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背景下,海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屡创新高,增至566家。”省科技厅厅长谢京说,科技创新正有效助推海南经济转型发展。

利用外资,也给海南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海南外商投资实现持续快速增长。”省商务厅厅长陈希介绍,海南举办了系列招商活动,进一步加大了外资跟踪服务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结合全省多领域情况看,去年海南发展质量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就业形势保持稳定。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我省切实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全年新增就业14.5万人。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就业创业活跃、民生投入加大带动群众收入增长,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创新发展能力增强。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和服务机构达600家,新申请和授权专利数量分别增长44.2%和34.4%。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深入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水环境、土壤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并持续提升。

此外,经济效率指标得到改善。资本使用效率提升,稳投资成效在2019年逐步显现,人员产出效率提升。

产业结构优化、投资结构优化、增长动力优化、消费结构优化;外向型经济活跃度提高、创新活力提高、环境质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提高……海南用“四个优化”“四个提高”,为经济转型发展写下精彩注脚。

(本报海口1月17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