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  >  海南主题活动

“企业社会价值”分论坛举行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22 09:36 责任编辑:翁美玲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企业社会价值”分论坛举行,与会嘉宾热议——
引领更多企业创造社会价值


在“企业社会价值”分论坛上,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亚太区总代表刘萌发言。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孙慧

现代企业不仅要考虑股东利益,还应准确把握同社会各利益相关方的关系,以全新的管理哲学重新审视企业发展对企业自身和社会的意义。这是4月21日上午,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企业社会价值”分论坛嘉宾达成的共识。

论坛中,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致辞时表示,企业家要有谋全局、谋万世的胸襟和视野,要为亚洲和世界谋划可持续的未来,这一未来不仅仅限于经济,也不仅仅限于环境、限于社会责任,更重要的是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亚洲已经创造了经济上的奇迹,它的下一个奇迹应该也必须是可持续发展。”

李保东告诉参会嘉宾,中国的企业无论是国有骨干企业,还是数量庞大的中小民营企业,在努力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高度重视社会效益。中国正在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中国企业也正向经济与社会效益并重同步转型。他认为,“我们所处的国家不同、国度不同、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所有制形式也有差异,但是社会的价值、社会的责任、社会的意识渐趋一致,这是非常可喜的趋势。”

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彭华岗在讨论中谈到了对企业社会价值的两个观点:第一,企业社会价值决定企业的生存发展。企业之所以能够创造经济价值,不仅仅依靠股东投入的资本,更要依靠员工、消费者、供应商、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的支持。没有利益相关方的支持和付出,资本将是苍白无力的,企业也将一事无成。第二,随着发展,各界对社会价值的理解已经不再局限于感性认识,更呼吁可量化的指标,而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在使之变成可能。社会价值可测量的关键,在于要形成统一的标准和准则。他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社会价值测量一定会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具和抓手。

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负责人麻健介绍,根据ESG(责任投资)理论和中国国情,中国企业社会价值测算指标体系中,一级指标是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二级指标是股东价值、客户服务、商业伙伴、宏观经济、职工利益、地方诉求、环境保护和开发发展等7个利益相关方;三级指标是利益相关方根据不同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测算的投入产出效率,这为财务指标和考核评价提供了接口对接。当前,已有中国石化、中国华能、中国建材、中交集团等7家企业进行了测算和核算,一致认为这一指标体系是中国更好贯彻ESG理念,履行社会价值和创造社会价值的更好办法。

“中国的ESG工作在高速推进,除了证监会、交易所之外,国务院国资委将从今年开始把ESG纳入社会管理体系,并准备出台国有企业ESG指导意见,来指导国有企业ESG工作。”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提出,ESG工作的落实要注重4个方面:一是要实行ESG的治理,二是要关注ESG风险,三是要重点推进ESG指标,四是要编制ESG报告。他提醒,“企业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也要编制好社会价值报告,主动披露信息,写好‘雷锋日记’,引领更多企业参与社会价值的创造,这也是每一个企业的重要责任。”

(本报博鳌4月2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