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  >  媒体关注

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眼中的博鳌20年之变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13 10:45 责任编辑:吴宇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眼中的博鳌20年之变:
一步一脚印 越开放越成长

海南日报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赵媛

“博鳌亚洲论坛的20年成长史,就如同海南20年发展的缩影,是一部鲜活的奋斗史。”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4月12日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博鳌亚洲论坛的成长奋斗历程,在他看来正体现了企业家精神。

“我参加了十几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见证了博鳌的成长。”景柱表示,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常客”,他看到这些年博鳌亚洲论坛一步一步从民间活动上升为世界级的窗口活动,从20年前的艰难初创,到如今的参会盛况,“一步一个脚印,越开放,越成长;越成长,越需要更大的开放。”

“首届博鳌亚洲论坛,海马就赞助了40台汽车助力出行。现在论坛已成为高规格的对外开放窗口,成为知名的国际化平台。”景柱说。

在景柱看来,海南正在全岛建设自由贸易港,成为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而博鳌亚洲论坛则是海南对外开放的“前哨”,让更多海内外有识之士走进海南,了解海南,了解中国。

“博鳌亚洲论坛是很好的交流平台。”景柱回忆说,他曾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2050年的汽车”分论坛上,与嘉宾共同畅想2050年的汽车前景,表示汽车的转型方向是新能源汽车,但不全是纯电动汽车,氢能源汽车或许是新能源汽车的终极路线。

如今,这些畅想正在逐步变为现实。在刚刚过去的4月10日,海马汽车就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1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海南首个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装置,并计划于今年10月份前建成并投放运营。

景柱表示,目前,海马汽车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样车已投入研发,未来海马汽车将规划在海南岛的东(琼海)、西(儋州)、南(三亚)、北(海口)、中(琼中)各建一座大型加氢站,并与海南省政府规划建设的环岛旅游公路相连,投入约2000台氢能汽车进行示范运行,助力海南跨入“氢能时代”。

景柱说,汽车产业是一个地区制造业水平的最高体现。海南不仅有椰风海韵和碧海蓝天,还有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今年海南本土研发制造的海马7X将成为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指定用车,驰骋会场内外,为与会中外嘉宾提供高水准的出行服务。

据介绍,海马7X是海马汽车在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推出的首款智能汽车,能为大会提供智能化高效便捷的用车保障,既是海马汽车实力的见证,也是社会对海马7X产品的信赖。

“作为扎根海南30多年的本土汽车品牌,海马汽车多次助力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出行。”景柱表示,未来海马汽车将依托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向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转型,向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升级,为海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绿色智慧出行作出贡献。(本报海口4月12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