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  >  媒体关注

新华时评:和衷共济开创全球治理新局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21-04-21 11:41 责任编辑:翁美玲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新华社记者周正平、陈凯姿

世界进入“博鳌时间”。新冠疫情发生后全球首个以线下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18日至21日举行,与会国内外嘉宾表达了加强全球治理合作的强烈意愿和共识,呼吁以合作弥补全球治理赤字,携手开创全球治理新局。

成立20周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以“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为年会主题,回应了亚洲各国和地区的最新关切,为区内外各方探讨完善全球治理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年会召开之际,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动荡变革加剧。个别国家强行给国际社会定规则、带节奏,激化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对抗,国际体系、国际秩序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单边主义、孤立主义使经济全球化面临产业链和供应链断环脱钩的危险,贸易摩擦加剧,国际经济循环受到干扰;全球性的健康卫生问题、气候问题、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转型问题制约了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凸显了全球治理在公共领域的脆弱和赤字。

天行有常,大道在“公”。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经济全球化、治理全球化是时代大趋势,也已成为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共识。回应时代呼唤,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对话和交流,缩小分歧和误解,凝聚共识,深化合作,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寻找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促进了新经济快速发展,新业态、新贸易形式层出不穷,也要求全球治理与时俱进,完善和提升治理能力和协作水平。

推动全球治理合作,完善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首先应发挥多边主义“稳定器”作用。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遮挡别人的目光,不会使自己的视野更宽广,挖沟设垒,也将使自己寸步难行。人为“筑墙”“脱钩”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损人不利己。

推动全球治理合作,完善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应坚持开放创新理念。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巩固供应链、产业链、数据链、人才链,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要深化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建设,推进基础设施联通,畅通经济运行的血脉和经络;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现代能源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推动全球治理合作,完善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还要摒弃零和博弈的思维模式,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国家的和平崛起,不应成为其他国家采取压制手段的理由,各国要坚守正义,互尊互鉴,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在当前新冠疫情仍在肆虐全球的背景下,推动全球治理合作,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开创健康安全的未来成为当务之急。国际社会要加强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充分发挥世界卫生组织关键作用,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国际合作,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今后在面对全球卫生健康、气候变化等公共问题时,要通过全球治理合作,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解决发展中国家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方面的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