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  >  媒体关注

国际盛会 开放海南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13 10:46 责任编辑:吴宇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阿斯利康公司董事长雷夫·约翰森:
国际盛会 开放海南

海南日报记者 罗霞

从沃尔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到爱立信董事长,再到现任阿斯利康董事长,博鳌亚洲论坛咨委雷夫·约翰森先后以不同企业代表身份,参加过多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是博鳌亚洲论坛活动的常客。

“我十分荣幸从论坛成立之初,就多次参与论坛活动。20年来,我不仅见证了博鳌亚洲论坛的巨大进步,也见证了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所经历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博鳌从一个渔村到全球知名国际会议小镇的蜕变,正是这一变化的见证。”雷夫·约翰森近日谈及博鳌亚洲论坛20年时,感慨博鳌亚洲论坛这一国际盛会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为开放中国、开放海南点赞。

在雷夫·约翰森看来,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凸显了博鳌亚洲论坛持续提升的重要地位,以及它不仅在亚洲,而且在整个国际社会中发挥的卓越作用。“20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已从一个亚洲区域论坛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论坛之一,已经并将继续成为一个强大的平台,吸引政界、商界和学术界的领袖们聚集在此开展对话、推动变革。”雷夫·约翰森说。

博鳌亚洲论坛坚持经济这一主线,并正在向创新、健康、教育、文化、传媒等领域拓展。作为企业代表,雷夫·约翰森深感参会受益匪浅。

“博鳌亚洲论坛始终是讨论各行业相关话题的绝佳平台。随着国际形势愈发复杂多变,我深信,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开展对话交流,传承和发扬博鳌亚洲论坛的思想和精神。”雷夫·约翰森说。

这些年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活动,与中国、与海南开展投资合作,雷夫·约翰森有一个深刻体会:开放。

“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的决心令人振奋。阿斯利康作为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企业,进入中国20多年,深深受益于开放政策,在中国取得了良好发展。”雷夫·约翰森介绍,未来,阿斯利康将积极把握开放机遇,继续扎根中国,深化布局本地市场,加强创新与合作。

雷夫·约翰森非常关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正积极建设海南自贸港,海南处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前沿。”雷夫·约翰森说,阿斯利康非常愿意与海南自贸港有关部门、园区、企业进行深入探讨,推动各方在智能医疗等方面的合作。

去年11月,阿斯利康中国与海南在数字化医疗创新领域签署多个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数字化医疗发展。其中,阿斯利康中国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签订了海南数字化医疗创新战略合作协议;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就“肿瘤创新药物在博鳌先行先试”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阿斯利康将把前沿创新理念、全球优势资源与海南医疗发展特色相结合,推动一系列项目落地。”雷夫·约翰森说。

“2020年对大家来说是艰难的一年。新冠病毒全球肆虐带来许多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考验着我们的应变能力。”雷夫·约翰森认为,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数字技术将更加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医疗。

“博鳌亚洲论坛长期以来都在关注技术的作用,我相信,在这些探讨中,博鳌亚洲论坛仍将是一个高效的‘助推器’和不可或缺的平台。”雷夫·约翰森说。

雷夫·约翰森非常期待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的举办。“新冠病毒不分国界,下一次危机亦然。我坚信,世界需要团结起来才能应对以后更加难以克服的挑战。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一个促进对话、推动合作的大平台,将在拉近中国和亚洲、世界的距离上发挥更大作用。”

(本报海口4月12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