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归档专题  >  2019博鳌亚洲论坛  >  媒体关注

教育优先,为海南高质量发展增后劲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3-29 09:05 责任编辑:徐莹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博鳌观察
教育优先,为海南高质量发展增后劲

■ 本报观察员 张永生

教育,是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的一大热词。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海口考察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时强调,要用高素质人力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大学校长对话:教育的‘东、西’融合”分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校长们,就当前的教育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频频传出的“教育之声”,为世界也为海南推动教育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这句话,把教育发展与社会进步之间的关系说得很透。大力发展教育,对正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之路上快马加鞭的海南而言,有着十分特殊且重要的意义。观察员注意到,今年的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营商环境应该和生态环境一起,成为海南的‘两大本钱’和核心竞争力”,一度引发社会各界热议。守好用活“两大本钱”,显然需要教育协同共进。否则,离开了教育的发展、进步,不要说让“两大本钱”持续发挥效益很困难,可能连能不能守得住都是一个未知数。

原因何在?先谈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一流,实现“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方方面面都需要探索创新,都需要智力支撑。然而,人才不能一味地靠从外引进,还要加强本土培养。更何况,引进来的高素质人才,他们对子女的教育非常重视,如果当地教育质量跟不上,他们就很难安心留下来。再看守护生态环境。让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不仅要靠制度严防死守,还得激发人们自觉践行生态理念。而教育是一种塑造力量,当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明白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的重要价值,他们就会有意识地将之融入到生产生活中,从而带动更多人积极保护生态、珍视环境。至于从绿水青山中发现、挖掘“金山银山”,更是非经过良好教育、具备相当的经营头脑不可。

可以说,海南的未来在教育。也正是意识到这一点,海南近年来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位置,投入了大量的真金白银,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就拿2018年来说,海南不仅在“引”上做文章,引进了英国哈罗公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学校,而且在“改”上下功夫,启动了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调整。尽管成绩值得嘉许,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现实中仍然还有不少短板亟须补齐。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百年大计,急不得,也慢不得。如何在破除教育滞后这个瓶颈上取得更大成效,怎样在提升教育水平上加快速度,是摆在海南面前的一道必答题。答得好,才能为海南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提供强大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