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  >  2021年海南两会  >  两会聚焦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02-01 09:21 责任编辑:吴宇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时间:2021年1月20日

地点:琼海市阳江镇白水磉村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旧址

微党课主讲人:

琼海阳江镇文化站原站长 庞启江

1927年琼崖“四二二”反革命事变后,王文明带领党员撤回老家乐会县第四区(以下简称乐四区)。一个月后,杨善集带着广东区委的指示转辗赶到,随后,新的琼崖党组织、琼崖苏维埃政府、琼崖工农武装相继在此成立,乐四区既是琼崖特委、琼崖军委所在地,也是琼崖苏维埃政府、琼崖革命武装诞生地。

当时这里既设有军械局、红军医院、服装厂、印字局等,也办有报纸杂志和两家戏团,还设有集贸市场、消费社、商店、收购站等。在面积不大的乐会四区,能办起这么多机关,离不开群众的支持。能得到群众支持,是因为我们党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里的革命事迹体现出的正是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革命情怀。

也正是有了这样的群众基础,中共琼崖地委紧急会议、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等重要会议得以在这里召开,并提出开展武装斗争,进行土地革命,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实行武装割据的方针,为琼崖革命的继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开启了新的征程。

这里是一片真正意义上的“红土地”,红色文化在这里代代相传。历史已经远去,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但当年革命者所表现出的斗争精神、大无畏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后人奋力前行。如今海南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条件基础比革命时代要好得多,我们更要时常缅怀这段历史,从中汲取力量,满怀信心继续把革命老区发展好,助力海南自贸港加快建设。

(整理/海南日报记者 梁君穷 黄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