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  >  2021年海南两会  >  两会聚焦

特约监察员的2020年:凝聚人民力量 提升监督效能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30 08:47 责任编辑:翁美玲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特约监察员的2020年:
凝聚人民力量 提升监督效能

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杨兹浓

1月29日上午,省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在省人大会堂召开。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列席了大会,他们就是代表人民群众“驻扎”在海南监察工作中的“千里眼”“顺风耳”——省监委首批特约监察员代表。这也是他们第二次列席纪委全会。

2019年8月,省监委面向各行各业,选优聘请15位特约监察员。一年多来,特约监察员履行监督首要职责,切实推动监察机关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自受聘为特约监察员以来,特约监察员、海南银保监局农金处副处长张慧参加了特约监察员培训会议,参与了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部分工作,以及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等,还认真学习了《海南省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暂行办法》等。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张慧对监察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她本人还提交了促进特约监察员更好履行监督职责的意见。

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就是通过主动引入外部监督力量,充分发挥各行各业群众代表的优势,以“监督员”“参谋员”“联络员”“宣传员”的身份,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工作人员行使监察权进行监督,充分发挥外部监督优势,帮助监察机关弥补监督工作盲区,更好地行使监察权。

对于海南纪检监察工作如何进一步提升效能,张慧结合本职工作,形成自己的思考:“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敢闯敢试,干部的改革创新意识对自贸港而言意义重大,要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要更加强调‘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作为一名金融工作者,张慧对营商环境格外关注,在她看来,市场主体对于营商环境水平的直观感受体现在基层政务服务上,因此纪检监察工作更要聚焦基层作风建设,为优化海南营商环境提供纪律保障。

每位特约监察员都深深明白这个头衔下的光荣与责任,特约监察员、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直播海南》主编袁蒋淼就为进一步提高特约监察员监督效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时间紧、工作忙,让特约监察员可能无法参加一些长期工作项目,因此建议监委可以针对这一情况,结合每位特约监察员所长,让他们有针对性地参加一些短期、重要业务工作。”

袁蒋淼说,下一步,她将充分运用自己所在的媒体平台和专业优势,履行好监督、参谋咨询作用,将纪委监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好做法、新成效宣传出去,将自己平时接触到的、听到的、看到的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及时传达上来,认真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助力纪检监察机关更精准、更有效地履行监督职责。

“推动特约监察员制度体现的是监委对于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信心和决心。”特约监察员、农工党海南省委副主委、秘书长吉小妹期待,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自贸港可以打造出更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作为特约监察员,她将不遗余力履职尽责。

(本报海口1月29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