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  >  2021年海南两会  >  两会聚焦

为海南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30 08:50 责任编辑:翁美玲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本报评论员

1月29日,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关键时刻,省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在海口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总结我省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对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为加快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保证,有着重大意义。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高度,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对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作出科学精准的政治判断,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新部署新动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也是海南建设自贸港的题中应有之义。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动管党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为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市县乡换届年,也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关键之年。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要求我们胸怀“国之大者”,保持“赶考”的清醒,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采取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措施,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项事业顺利推进。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特别是要深刻领悟重要讲话关于应对重大风险考验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总结,进一步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继续砥砺奋进、勇毅前行;要深刻领悟重要讲话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战略眼光和深远考量,以更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践行“两个维护”;要深刻领悟重要讲话关于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的战略部署,切实保障“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

坚持从政治上准确把握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不断增强推动海南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从政治高度清醒看到,尽管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敢腐的震慑只是初步形成,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特别是随着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将有越来越多的项目落地海南,将对权力运行、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和干部成长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只有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同时,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标本兼治,才能有效净化政治生态和经济生态,确保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

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提供坚强保证。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清正廉洁成为自贸港建设的鲜明旗帜。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要以党内监督为统领,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开创新局面,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加快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