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归档专题  >  2019海南两会  >  代表委员谈两会

我省全力做好建设自贸港相关准备工作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1-31 09:33 责任编辑:王海萍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将配合研究制定自贸港总体方案并推动尽快出台
我省全力做好建设自贸港相关准备工作

两会速递

本报海口1月30日讯 (记者梁振君)1月30日,列席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符宣朝向海南日报记者透露,我省将按照中央要求,抓紧研究提出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配合研究制定自贸港总体方案并推动尽快出台,力争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部分领域,以及部分区域探索率先实施自贸港部分政策;研究制定自贸港的具体操作方案,全力做好建设自贸港的相关准备工作。

据介绍,2019年,我省将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1+N”政策体系。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动关于人才创新发展、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等方面的实施方案出台,积极争取中央有关部门制定实施更多支持性政策措施。

符宣朝说,我省将同步做好各项方案实施和政策落实责任分解,推动各项工作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同时,加快完善法制体系,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保驾护航。

此外,今年我省将积极探索制度创新。创新投资管理制度,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强事前准入和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衔接,探索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一窗受理”。创新促进外贸体制机制,建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在此基础上建设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海南升级版;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探索实施保税、非保税、口岸货物同仓存储、分类监管;优化博鳌乐城先行区进口单抗类药品等低风险类特殊物品和医疗器械监管模式。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与负面清单管理方式相适应的监管体系;统筹推动监管体系建设。创新监管手段,建成人员和货物进出岛、资金进出岛、岛内实时可视化监测“三个电子围栏系统”,全方位管好人流、物流、资金流。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方面,我省将继续推进“多规合一”改革,开展省和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加快编制城镇、旅游度假区、产业园区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以及各类专项规划;稳步推动农村“三块地”改革。总结文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经验,积极争取全国人大授权,制定实施我省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方案。持续深化农垦改革,完善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系,推动土地资源资本化、证券化取得实质进展。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步伐,深化农村信用社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海建、海南铁路等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落实授权经营改革。

此外,我省将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编制全国最少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推行“一枚公章管审批”。依法将“极简审批”经验向全部省级产业园区推广,实现企业办理简单事项“一次都不用跑”,办理复杂事项“最多跑一次”。形成全省统一的网上办事大厅,提高“一网通办”和不见面审批水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