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归档专题  >  2019海南两会  >  代表委员谈两会

省人大代表、省高院院长陈凤超:建设与自贸区自贸港相适应的人民法院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1-31 09:34 责任编辑:王海萍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两会访谈

■ 本报记者 金昌波

“解决执行难事关法律权威和司法公信,事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和公平正义,事关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的建设。”1月29日,省人大代表、省高院院长陈凤超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海南法院全力以赴攻坚执行难,积极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取得了重大进展。

据悉,2018年是最高人民法院部署“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最后一年。一年来,全省法院同心协力、勠力奋战,开展了“夏季风暴”专项行动,打响了“协同战”“歼灭战”“突破战”“规范战”“信息战”“宣传战”等“六大战役”,全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45920件,执结39618件,执行到位金额108.04亿元,目前第三方评估要求的四项核心指标自评已全部达标,特别是涉党政机关的执行案件全部执结,是一大亮点。

“2018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对海南法院执行难进行评估后,作出了‘三个没想到’的评价:一是各级领导如此重视没想到;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的力度没想到;三是取得的整体成效没想到。”陈凤超说。

2019年是省委确定的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陈凤超表示,全省法院将继续围绕服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载体,持续推动全省法院工作创新发展,实现人民法院工作新跃升。

“具体来说,海南法院要重点从三个层面抓好落实。” 陈凤超说,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对标国际民商事规则,建设与自贸区、自贸港相适应的人民法院,“这方面,省高院与中改院开展合作,成立了自贸港司法研究中心,接下来要更深入、系统地进行研究。”

其次,要抓好具体项目的落地,建立知识产权法庭、涉外商事法庭,加强国际化审判团队建设。“最高人民法院大力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去年出台了司法服务保障意见。今年,海南法院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可操作的实施意见,同时出台自贸区、自贸港法院建设五年发展规划,加强工作统筹与谋划。”

“在充分挖掘内在潜能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发挥‘外智’作用。目前,我们已经与中国人民大学签署协议,与海南大学、华东政法学院建立了合作基地,目的就是请国内的一流法律院校为海南培养国际化审判团队,帮助建设与自贸区、自贸港相适应的法院。”陈凤超说。

(本报海口1月30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