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归档专题  >  2019海南两会  >  代表委员谈两会

省人大代表、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行为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1-31 09:34 责任编辑:王海萍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 本报记者 金昌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海南要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检察机关如何发力?1月29日,省人大代表、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海南检察机关将大力打击破坏经济秩序和营商环境的行为,给投资者营造公平、公正、透明、便利的环境。

路志强说,良好的营商环境对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至关重要,只有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才能吸引到外资、人才,才能为地方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多次的走访调研中,我感受到广大企业家迫切希望有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迫切希望有一个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迫切希望有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迫切希望有一个优质一流的政策环境。”

过去一年,海南检察机关主动服务营商环境打造,制定服务保障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17条意见;开展“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强化产权司法保护”专项活动,依法严惩侵犯产权犯罪活动,防范金融风险;在全省各市县(区)工商联全部设立了检察工作站,在检察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设立“服务民营企业窗口”,为民营企业维权提供“绿色通道”。

“归根到底,检察机关作为司法机关,保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基本途径和方式就是司法办案。”路志强表示,下一步,海南检察机关将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和营商环境的违法行为,如电信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为海南营造安全、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让外商来琼投资感到安全、便利,特别是遇到经济纠纷时,政法部门会公平公正地依法处置。

据悉,2018年海南省检察机关起诉非法经营、逃税骗税、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379人,同比上升19.2%。

“海南不能有地方保护主义,要一视同仁。检察机关会支持对的一方,监督纠正有过错的一方。”路志强表示,检察机关将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和最高检的决策部署,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切实扛起防控经济风险、保障经济安全、服务经济发展的责任担当,把打击和保护有机统一于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称心发展,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更好法治环境。

(本报海口1月30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