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公报 -> 2002年 第12期 (2002-12-31出版)

【字体:   打印页面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发展计划厅

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意见的通知

琼府办〔2002〕72号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省发展计划厅《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已经省政府三届14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〇〇二年十一月六日

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意见

(省发展计划厅  二00二年十月二十二日)

  为了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计委关于“十五”期间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措施意见的通知》(国办发 [2001]98号)和2002年4月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服务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海南实际,对加快我省服务业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目标

  (一)加快服务业发展意义重大。在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和消费结构的升级,我省加快发展服务业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加快发展服务业,对优化我省经济结构,推进城市化进程,增加就业机会,改善人民生活,实现“十五”发展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快发展服务业,有利于我省克服岛屿型经济市场狭小的缺陷,努力扩大岛内需求,积极引进消费需求,增强经济发展的拉动力。

  (二)认真解决我省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建省以来,特别是199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关于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决定》(中发[1992]5号)以来,我省服务业快速发展,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并成为城镇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但是,从新时期加快发展的要求来看,我省服务业发展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整体素质偏低,竞争力不强;增长方式比较粗放,管理水平低,经济效益差;内部结构不合理,传统服务业占比重较大,新兴行业发展不快;地区间发展不平衡。这些问题如不及时加以解决,不仅会影响服务业的健康发展,还将制约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

  (三)加快发展我省服务业的指导方针。以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和海南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加快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改革步伐,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加强政策引导,增加投入,以旅游业为重点加快服务业的发展,进一步拓宽领域,优化结构,增加供给,扩大就业,提高水平,促进服务业升级。

  (四)今后5年我省服务业发展的奋斗目标。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速度快于全国平均水平,争取达到8%以上。服务业从业人员年均增长5%以上,累计新增就业人数争取达到28万人。服务业内部结构优化,金融、证券和保险业资产质量明显改善,房地产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旅游业初步形成以休闲度假为主的发展格局,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1年的15.5%提高到2006年的18%;社区服务、教育培训、会议展览、文化体育、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成为服务业新的增长点。

  二、拓宽服务业发展领域,优化服务业内部结构

  (五)促进旅游业升级。充分发挥热带海岛旅游资源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着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提升海南旅游的竞争力。认真实施全省旅游总体规划,按照“一省、两中心、八大旅游优先发展区域”的整体布局,合理开发旅游资源,优化旅游景区、景点,完善配套设施,增强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继续推进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南山文化旅游区、博鳌水城等重点旅游景区和高档度假设施的建设,形成若干具有一定规模、达到国际水准的旅游精品景区。巩固扩大传统客源市场,重点开拓国内高收入地区、大企业集团和国外驻华机构三大客源市场,积极拓展境外客源市场,推出有特色的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策划并举办好节庆、会议、体育赛事等重大活动。加快旅游产业的对外开放,吸引国内外有实力的大公司来海南投资旅游景区和酒店建设、创办旅行社,引进国内外著名酒店管理集团,鼓励境外大型旅行社来海南设立分支机构,加快省内旅行社的重组。建立健全全面开放和管理规范的旅游市场。

  (六)大力发展与旅游业相关的服务业。发挥旅游业的带动作用,围绕旅游的吃、住、行、游、娱、购六大要素,加快发展购物、餐饮、房地产、旅游交通、文化娱乐、运动休闲、医疗保健、会议展览等产业。海口、三亚等重点旅游城市要开发建设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特色“一条街”,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积极发展度假旅游型的房地产,鼓励内地居民来海南购买“第二套住宅”。扩大旅游交通服务,发展自驾车、租车和旅游专线车服务。加快发展高尔夫球、水上运动、潜水、探险运动等非奥运体育项目,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全国著名体育俱乐部来海南建设冬训体育基地和组织相关比赛活动。充分利用海南独特的生态环境条件,积极发展温泉康乐、康复、疗养等医疗保健产业。以“博鳖亚洲论坛”为重点,加快发展会议展览业。拓宽文化产业发展思路,促进文化娱乐、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与旅游业及相关行业之间的相互渗透和共同发展。

  (七)培育壮大社区服务等服务业新的增长点。高度重视发展社区服务业,配套完善社区服务设施,扶持兴办各类社区服务企业,扩大就业岗位,方便居民生活,把社区服务业培育成新兴产业。以现有办学条件为依托,广泛吸引国内外著名院校和培训机构来海南合资、合作办学或建立分支机构,把教育培训真正办成有特色的产业。规范发展会计、法律、咨询等中介机构,并与行政和司法机构彻底脱钩,强化行业自律和监督管理,促进中介机构独立、客观和公正地执业。大力发展信息网络服务,推进电子商务、远程教育、电子媒体和政府上网工程。发展现代物流业,积极推进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物流配送、多式联运等新型服务方式。大力扶持农产品储存、运输和销售龙头企业,支持发展农业行业专业协会。规范广告业的发展,努力提高广告设计制作水平和服务质量。积极发展科技服务业、设计服务业等。

  (八)改造提升金融保险、房地产、商业餐饮、交通运输等产业。在加快处置不良金融资产、化解地方金融风险的前提下,综合运用各项政策,采取资产、债务重组和企业并购等措施,重振金融、证券业,创新金融业务,拓宽商业银行信贷业务范围,扩大农村金融眼务。积极发展商业保险,改善保险服务,扩大保险业务范围,规范发展保险代理、经纪等中介机构。继续深化住房制度改革,落实住房分配货币化政策,加快处置积压房地产,扩大住房消费信贷,规范发展物业管理业,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商业、外贸、餐饮、运输企业和先进的管理技术,促进传统商业和运输业升级。

  三、把发展服务业与扩大就业、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城市化进程结合起来

  (九)把发展服务业与扩大就业结合起来。把扩大就业作为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之一,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近期扩大就业的主攻方向,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就业机会。积极发展旅游、商业餐饮、房地产、农业服务、文化体育、休闲娱乐、教育培训、中介服务、信息服务、社区服务、家政服务等海南具有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服务业,进一步扩大就业容量。采取积极措施,鼓励下岗职工、大中专毕业生、乡镇转岗干部、复转军人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入服务业领域创业和就业。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的通知》(中发[2002]12号)精神,对下岗职工从事社区居民服务业,给予简化工商登记手续、减免税收、小额贷款等政策支持;鼓励服务型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落实好税收优惠、财政扶持等政策。培育和完善劳动力市场,规范劳务中介组织,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健全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实行灵活的弹性就业形式,促进多种形式的就业。

  (十)发展服务业与调整产业结构相结合。加快发展服务业,是经济结构调整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实施优势产业战略、提高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从长期发展来看,我省还要继续提高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要紧紧围绕一、二产业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服务业,延长产业链,提高一、二产业的科技含量、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加快服务业自身的结构优化,发展壮大旅游业及与旅游业相关的服务业,积极发展新兴服务业,采用先进技术和管理方式,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

  (十一)发展服务业与推进城市化进程相结合。推进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和小城镇建设,调整城镇规模结构,增加城镇人口。扩大城镇服务业消费群体。按照“南北带动,两翼推进,发展周边,扶持中间”的区域经济发展思路,各市、县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发展各具特色的优势服务业。海口市要按照中心城市的功能定位,完善服务设施的建设,在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的同时,着重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三亚市要按照建设国际滨海旅游城市的要求,加快旅游业及相关服务业的发展。其他具有交通、商贸、旅游等特定优势和服务功能的城市,要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服务业,提高竞争力。小城镇要加快发展农产品运输、仓储、贸易、信息和技术推广等生产性服务业,健全居民生活服务和公共服务功能。

  四、加快我省服务业市场化改革步伐

  (十二)加快服务业企业的改革和重组。对国有服务业大中型企业进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大多数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对国有服务业中小企业,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放开搞活。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的办法,推进服务业企业的重组,形成一批拥有服务品牌、多元投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服务业大型企业,促进服务业的集团化、网络化、品牌化经营。

  (十三)推进社会事业产业化进程。以政事分开、企事分开、营利性机构与非营利性机构分开为原则,加快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改革。在科研、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领域,政府只满足社会发展的基本公共需求,其他方面逐步推向市场,实现由“政府办”向“社会办”的转变,拓宽服务业的发展空间。引入多元化投资经营主体,组建报业、出版、广电等集团,积极发展各类体育俱乐部,推进企业化经营。进一步对现有教育资源进行优化调整,对具备条件的高中、职业学校和大中专学校推行国有民办。

  (十四)加快后勤服务的社会化。积极推进机关、学校等事业单位后勤服务的社会化和产业化经营,为发展服务业腾出空间。新组建的由财政拨款的行政、事业单位,一律不再设立后勤服务机构。机关、事业单位现有的后勤服务机构,除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另有规定的外,原则上改制为独立法人企业。鼓励民间投资兴办面向机关、学校的后勤服务业。

  五、推进服务业对外开放

  (十五)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按照国家改革的方向,放宽垄断行业的市场准入,逐步建立公开透明、全行业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配合国家加快铁路、民航、通信、公用事业等行业管理体制改革,为外资和民间资本的进入创造条件。积极稳妥地吸引外资并鼓励非国有经济在更广泛的领域参与服务业发展,在市场准入、土地使用、税收、融资等方面,对所有投资者实行同等待遇。

  (十六)扩大服务业优势行业的对外开放。抓住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机遇,进一步开放银行、保险、证券、电信、外贸、商业、文化、旅游、医疗、会计、审计、资产评估、国际货运代理等领域。特别是我省有优势的旅游、商贸餐饮、文化体育、教育培训等产业,要通过进一步的对内对外开放,广泛吸引投资,引进先进服务技术和服务标准,创新服务品种,促进规模化经营,提高竞争力。

  (十七)加大服务业招商引资工作力度。要把服务业招商工作摆在与农业、工业、基础设施招商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做好服务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的同时,要根据服务业的特点更加注重著名策划人、经纪人、中介机构、服务品牌等商业智力的引进工作。组织策划好服务业领域的招商项目,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着力引进有实力的大公司,力争在旅行社、酒店管理、连锁经营、会议展览、教育培训、文化传媒、休闲娱乐、体育产业等方面取得突破。

  六、改善服务业发展环境

  (十八)积极培育服务消费需求。及时清理阻碍服务消费的各类法规和政策措施,改善服务消费环境。制定积极的消费政策,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弱势群体的收入,建立个人信用制度,扩大消费信贷规模,加强农村和小城镇服务设施建设,推行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鼓励和引导居民扩大住房、教育培训、文化娱乐、旅游休闲、交通通信、体育健身等服务性消费支出。

  (十九)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服务业行业自律,研究制定行业标准。规范服务市场秩序,坚决打击假冒伪劣、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严肃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建立服务业企业的退出机制。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和鼓励服务业发展的方向,逐步调整和形成对服务业合理的用水、用电、用气价格。禁止向服务业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二十)创造良好的行政服务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服务业领域可以由市场和社会自我管理的事项,逐步取消行政审批;对确需保留的审批事项,要简化手续,全面推行“阳光作业”,推广直接办理制、“窗口”服务制、社会服务承诺制。改革对服务业企业的各类年检制度,根据具体情况分别采取取消、合并、延长年限、降低收费标准等办法,对企业的监督主要放在是否合法经营、是否照章纳税等方面。规范对服务业企业的检查制度,执法部门必须依法执行公务,禁止随意性检查。

  (二十一)加快服务业人才引进与培养。建立公开、平等、竞争的育人、选人、用人机制,重视培养人才,积极引进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大力引进旅游、会议展览、教育培训、商贸流通、文化传媒、休闲娱乐、体育健身等领域急需的高层次策划、管理、经纪人才。依托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加快培育服务业紧缺的专业人才和实用人才,加强对下岗失业人员从事服务业的再就业培训。全面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加强在职人员岗位培训,提高服务业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

  七、增加服务业投入

  (二十二)筹措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各级政府每年从财政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中安排一定数量的投资,作为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引导资金,用于配套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服务业中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发展。旅游、交通、教育、文化、医疗、社区服务、农业服务等各服务行业设立的专项发展资金,必须安排一定的比例用于配套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的相关项目。

  (二十三)积极引导社会投资。银行在独立审贷的基础上要适当增加对服务业的信贷支持,有关部门要加强与银行沟通,积极向商业银行推荐效益好的服务业项目。支持有条件的服务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鼓励民间投资进入服务业领域。

  八、加强对服务业发展的组织领导

  (二十四)建立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全省服务业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综合协调,制定全省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政策措施。建立服务业综合协调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发展计划厅,负责服务业发展的日常工作。

  (二十五)明确部门分工。计划部门负责服务业总体规划、政策制定和衔接平衡各行业规划与政策工作。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做好相关行业的规划编制、政策制定和组织实施工作。支持发展服务业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其在行业自律、沟通企业与政府等方面的作用。

  (二十六)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统计部门要改进统计制度和方法,建立和完善服务业经常性统计调查制度,做好第二次三产普查工作。服务业各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各行业发展的监测、预测和信息发布制度,发挥信息导向作用。

  各市、县政府和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发展服务业工作的领导,根据本意见制定相应的具体政策措施,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省政府责成省发展计划厅对落实本意见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