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公报 -> 2003年 第14期 (2003-07-31出版)

【字体:   打印页面

海南经济:战胜非典冲击快速增长
——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及全年走势判断

  年初以来、我省国民经济开局良好。一季度,全省GDP增长率达11.3%,创1995年以来国民经济发展新高。四月份,非典疫情对我省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开始显现,尤其是第三产业中的旅游、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等行业受到严重冲击。在这种严峻的形势面前,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带领全省人民一手抓抗击非典,一手抓经济发展。尽管二季度一些主要经济指标比一季度有所回落,但上半年仍保持了一季度高开、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特征

  据初步测算,上半年,全省完成国内生产总值325.5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10.2%,增速虽较一季度放慢了1.1个百分点,但仍在快速增长的平台上运行。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116.61亿元,增长9.6%,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78.08亿元,增长20.0%,拉动GDP增长3.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30.83亿元,增长6.3%,拉动GDP增长2.8个百分点。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状态的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07.65,接近相对景气区间;反映微观主体运营状态的企业景气指数为100.38,处于微景气区间。

  1、农业在结构调整中稳步增长。进入4,5月份后,尽管非典疫情一度影响了部分农产品的销售,但由于农业结构调整取得新的成效,农业整体效益提高,农业仍较好地实现了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的协调统一。上半年,农业继续调整粮食种植面积。全省粮食播种面积为366.99万亩,比上年同期减少3.4%;粮食总产量为101.12万吨,减少2.0%。瓜菜适应市场需求适时调整品种结构。全省瓜菜总产量为255.3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5.6%。水果在稳定主要品种的基础上增加了优质品种。全省水果总产量为112. 27万吨,增长10.2%。其中杨桃、芒果、石榴和香蕉分别增长25.3%,18.6%,13.0和5.6%。热带作物平稳增长。畜牧业在推广应用沼气效应的作用下加快发展。全省肉类总产量为24.93万吨,增长7.9%。海洋捕捞和海水养殖稳步快速发展,全省水产品产量为57.05万吨,增长12.3%。除芒果、荔枝、家禽价格受非典影响走低外,瓜菜、香蕉、干胶、猪肉价格均好于上年同期,橡胶价格涨幅较大,水产品价格虽有波动但总体价格与上年同期持平,农业整体效益明显提高。上半年,农产品综合平均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了2.5%,全省农业增加值率提高了0.73个百分点。农民收入与农业经济同步增长,较好地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

  2、工业经济呈快速强劲增长态势面对非典冲击工业生产一枝独秀。6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9.43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34.6%,增速较上月加快了8.2个百分点;1-6月累计完成增加值50.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1%,已连续4个月稳居全国各省市区工业增速之首。分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和股份制企业仍是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6月份,国有企业和股份制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增长87.0%和17.9%,l-6月完成工业增加值增长70.2%和16.9%。分行业看,汽车制造业成了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火车头。6月份,汽车工业完成产值达7.86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2.2倍;1-6月累计完成工业产值3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倍。医药制造业为工业经济增长增添了新的亮点。6月份,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49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98.8%; 1一6月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3.95亿元,增长51.2%。饮料制造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实现了恢复性增长,为工业经济增长再添活力。I一6月,汽车、钢材、原盐、糖、油漆、配混合饲料等主要产品产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53.3%-,80.5%,65.0%,42.5%,39.5%和35.8%。工业总体经济效益较好。1一6月,列入统计监测的42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3.5%,综合效益指数和资产保值增值率分别提高了7.26个百分点和7.29个百分点。

  3、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1一6月,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98.74亿元(不含城乡集体和个人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31.7%,增速虽较上月放慢6.9个百分点,但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的区间。其中基本建设完成投资增长28.4%,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4.9%,拉动固定资产增长4.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作为企业自主投资重点领域的工业投资速度进一步加快。1一6月,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4.0%,增速较上月加快了37.6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29.2个百分点,说明新一轮经济扩张周期带动企业自主投资机制已基本形成。从资金来源看,投资乘数效应日趋凸现,民间资本得到有效启动。1一6月,在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中,国内贷款和自筹资金所占比重已由上年同期的17.92%和36.80%提高到32.62%和62. 19%,增幅分别为42.3%和39.2%,这表明了固定资产投资已由政策推动增长型转向了以市场推动增长型发展。博鳌亚洲论坛配套项目、中海油化肥厂、金海纸浆厂和移动通讯GSM网络建设等一批市场化程度高、对政府投资依赖度小的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形成了一批潜在的生产能力,为经济后发增长积蓄了力量。

  4、消费品市场逐渐趋于活跃。受非典冲击增速一度减缓的消费市场逐渐趋于活跃06月份,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4.40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7.4%,一改上月增幅回落0.9个百分点的局面转为提高1.1个百分点;1-6月全省消费品零售总额为90.93亿元,比生年同期增长8.8%。分行业看,受非典冲击较大的餐饮业已逐步恢复回升。6月份,在全省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餐饮业实现的零售额虽仍比上年同月减少5.5%,但减幅已比上月下降了15.2个百分点。汽车、住房、通讯等消费热点继续升温。尤其是在“健康岛”品牌效应的作用下,住房需求增长较快。1一6月,全省房屋销售面积达18.27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36.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占95.95%,增长31.6%。房屋销售额为4.42亿元,增长38.9%0,增幅较上月提高了10.0个百分点。

  5、旅游业呈现复苏的喜人景象。随着“健康岛”效应的显现,受非典冲击一度处于停业或半停业状态的旅游业开始现出了喜人的复苏景象。6月份,全省接待旅游过夜人数38.87万人次,虽仍比上年同月下降50.3%,但滑幅已较上月减缓了15.6个百分点。其中接待海外旅游人数减少86.8%,接待国内旅游人数减少49.l%。1-6月接待旅游过夜人数为531.58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减少13.0%0 6月份,全省旅游收入为3.26亿元,下降41.2%,滑幅较上月减缓26.3个百分点。其中国内旅游收入减少38.2%,海外旅游收入减少78.2%。1-6月全省旅游收入为41.2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1.5%。 6月份,全省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29.4%,较上月提高了7.5个百分点;1-6月全省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51.6%。

  6、交通运输业生产下滑减缓。交通运输业受非典影响损失较大。除货物运输量、货物周转量和港口吞吐量增长外,其余均呈下降趋势。1-6月份,全省货物运输量为783.2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9.0%,增速较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货物周转量56.48亿吨公里,增长10.3%;港口货物吞吐量1476.79万吨,增长19.2%。旅客运输量1249.54万人,比上年同期减少8.4%。其中民航、水运、公路旅客运输量分别下降24.2%,5.5%和4.1%。旅客周转量39.31亿人公里,下降18.2%。其中民航、水运旅客周转量分别下降22.7%,25.7%,公路旅客周转量增长0.7%。旅客吞吐量为612.14万人,下降10.4%。但进人0月份后,交通运输业下滑状态趋于缓解,目前正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

  7、实际利用外资大幅增长。6月份,全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为4578万美元,在上月增长67.9%的基础上又增长21.1%;1-6月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累计达31886万美元,增长47.3%。分类型看,外资企业直接投资是推动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的主导力量。6月份,在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额中,外资企业直接投资占97.82%,比上年同月增长90.2%; l - 6累计占72.75%,增长80.9%0

  8、财政收入减缓,支出得到有效控制。受减免税费支持企业生产政策的影响,地方财政收入明显减缓。6月份,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为3.68亿元,按同口径计算比上年同月减少3.7%。其中房产税、企业所得税、行政性收费、个人所得税、营业税和农业四税等财政主体收入分别下降了36.0%,23.0%,13.8%0,10.2%0,2.8%和2.7%0 1一6月,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1.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5%,增速较上月减缓3.7个百分点。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支出得到有效控制。6月份,财政一般预算支出7.58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2.2%,增速较上月减缓66.0个百分点。其中用于基本建设、支援农港口货物吞吐量1476.79万吨,增长19.2%。旅客运输量1249.54万人,比上年同期减少8.4%。其中民航、水运、公路旅客运输量分别下降24.2%,5.5%和4.1%。旅客周转量39.31亿人公里,下降18.2%。其中民航、水运旅客周转量分别下降22.7%,25.7%,公路旅客周转量增长0.7%。旅客吞吐量为612.14万人,下降10.4%。但进人6月份后,交通运输业下滑状态趋于缓解,目前正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行政管理费支出分别减少了97.7%,22.2%和5.5%0 1-6月份,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支出42.98元,增长12.4%,增速较上月减缓2.4个百分点。

  9、金融形势运行平稳。金融机构存款增速加快。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为954.80亿元,比年初增长8.0%n,增速较上月加快0.9个百分点。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571.90亿元,增长9.4%,拉动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增长5.6个百分点。金融机构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6月末,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818.28亿元,比年初增长7.6%。其中中长期贷款占55.51%,增长11 .2%。金融信贷差额逐步缩小。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差为13.21亿元,较上月减少了11.86亿元。

  10、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1一6月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84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4%。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40'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7%,增速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了2.3个百分点。

  二、国民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薄弱的环节和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主要表现在:1、经济长期增长的基础不够牢固。首先是支撑经济增长基础较为单一,经济预期增长变数加大。就工业总体经济效益来看,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的利润总额虽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3.5%,但增幅已较上月减缓了14.1个百分点,若扣除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增长因素的影响,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实际下降了15.2%。这种单纯依靠汽车制造业支撑增长的局面,一旦遇到市场需求不足,工业经济便会面临滑落的变数。其次是工业产销衔接不畅、企业亏损面扩大,降低了企业的经济效益。1-6月,工业产成品库存比上年同期增长10.6%,增幅较上月提高4.8个百分点;工业产品产销率为94.0%比上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企业亏损面为55.95%,比上年同期扩大13.1个百分点。三是服务业整体盈利能力普遍下降。据对全省186家旅游、住宿、交通等服务企业的调查,6月份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月下降了51.9%,1-6月累计下降了 19.4%。其中娱乐业、旅行社、游览景区、理发及美容保健、住宿等企业营业收入分别下降了83.6%,81.6%,62.8%,53.3%和36.1%。这种状况显然不利于增强企业的预期信心和夯实经济长期自主增长的基础。据监测调查,住宿和餐饮业预期生产指数仅为62.73,处于较不景气区间。

  2、价格长时间逆经济走向处于低位波动状态。一般来说,经济增长必然会带动价格的适度上涨。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份走出价格低位运行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与价格适度上涨的良性循环。海南居民消费价格自2000年9月开始跌落后,一直逆经济走向陷人长时间低位波动状态。1一6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了0.3%,跌幅较上月扩大了0.1个百分点。在列入统计监测的八大类消费价格中,交通通讯类、衣着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类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类等价格分别下跌7.9%,4.5%,1.6%和0.4%,市场中有75%的商品价格处于跌落状态。这种经济增长与价格跌落的背离状况,一方面是说明了消费市场商品供大于求。据调查,市场中有85.5%的商品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消费需求尚显不足,消费领域中缺少新的消费增长点,价格回升机制尚未形成。

  3、就业压力尚未得到有效的缓解。一方面是随着近年来企业改革力度的加大和技术进步的加快,引发了大批劳动人口的下岗失业。另一方面是旅游、餐饮、住宿、交通、文化娱乐等服务业面对非典的冲击处于短期停业或半停业状态,导致了服务业中劳动人口的离岗失业,加剧大了社会的就业矛盾。6月末,全省国有经济单位从业人员为59.71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6.7%。这意味着目前尚有部分劳动人口处于失业的状态。

  4、农民增收压力进一步加大。虽然目前全省农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在不断扩大。1-6月,城乡居民收入差已由上年同期的2311元扩大至2431元。加之非典疫情的冲击造成大批农民返乡,农民外出劳务收入已明显减少。1一6月,农民人均外出从业得到的收入已减少了12.2%,人均财产性转移收入减少48.0%。实现农民全年预期收入目标面临较大压力。

  5、外贸逆差趋势逐月扩大。1-6月份,全省外贸出口总值为3.6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6%,外贸进出口由上年同期顺差1.02亿美元转为逆差2.43亿美元。这种逆差状况,显然难于更好地利用国外需求支持海南经济增长。

  三、全年经济运行走势判断

  纵观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走势,海南作为一个典型的岛屿型经济区和一个以省外需求为依托的经济增长型省份,尽管非典疫情在国内其它省份的爆发、蔓延对海南的冲击并不亚于国内其它地区,但非典疫情的冲击持续时间毕竟有限,其对全年经济的影响处于可承受范围之内,经济长期增长趋势并未因非典的冲击而改变。加之目前非典疫情已得到有效的控制,海南以“健康岛”品牌撬动经济增长的效应正进一步凸现。下半年,若非典疫情不再复发和全省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及突发性事件,国民经济将继续在快速增长的平台上运行,省委、省政府年初确定的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可望实现。全年经济将呈上半年前高后低、下半年前低后高、全年两头高中间低的发展态势,并沿着“U”字型的轨迹运行,即一季度高开,二季度走低,三季度趋稳,四季度加速上行。之所以作出以上判断,主要居于如下因素:

  (一)从时间和范围来看,非典主要集中在二季度对旅游等服务业的短期消费造成冲击,其冲击的持续时间有限,对供给性行业和投资需求几乎无任何影响。

  从时间来看,非典作为一种突发性的纯粹外在危机,其对经济的持续冲击时间是有限的、暂时的。就目前非典已得到有效控制的趋势而言,非典自4月份下旬开始影响海南经济,5月份进一步加大对海南经济的冲击,6月份对海南经济冲击开始减弱,经济逐步恢复回升。非典对海南经济冲击的持续时间远比人们的预期要短得多,即对处于相对强势增长状态的海南经济只产生短时的波动,并未因此而改变海南经济的长期增长趋势。

  从范围来看,非典只在短期内影响人们的消费行为,压抑人们的消费需求。第三产业中的旅游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业、旅馆业、文化娱乐业等五个服务行业受到直接冲击,并通过运输业的传导在短时间内间接地影响了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部分产品的销售,其影响的范围有限,对供给性行业和投资需求几乎未产生任何影响。相反,非典却带来汽车、医药、房地产、日用品等需求的增长,促进了工业等供给性行业的乘势发展,并抵消了非典带来旅游等服务的损失。旅游、餐饮等关联产业虽受非典的直接冲击,但其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和餐饮业占社会消费品总额比重都不算大,海南作为以国内需求为拉动经济增长型的省份,出口在GDP中所占份额较小,因而对经济长期增长趋势影响较小。

  (二)从经济增长的内部因素来看,自主增长基础已基本形成,支撑经济持续增长的潜在不断增多,国民经济进入周期循环加速上升趋势不会改变首先是经济自主增长的基础已基本形成。随着近年来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和积极的宏观政策凸现出来的投资乘数效应,国民经济自主增长的基础已基本形成,并摆脱了上世纪末遗留下来的房地产“泡沫”阴影进人了一个周期循环加速上升的新阶段。上半年,虽然非典无情地冲击了海南经济社会,但全省GDP仍从一位数跃上了二位数的增长平台,为预期经济走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是支撑经济扩张固有的基本因素并未破坏。非典作为一种突发性的灾害,并不象其它灾害如地震、水灾、台风那样在破坏过去积累起来的GDP同时,亦创造一些新的GDP。非典只是在一定的时间、一定的范围、一定的程度上压抑GDP的生产,对经济的整体运行结构并未造成破坏,支撑经济扩张固有的基本因素也并未改变,市场运行机制还在正常地发挥作用。尤其是面对非典的冲击,省委、省政府及时出台了减免税费的补救措施,保存了受非典严重冲击行业的再生产活力,并抓住了非典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和海南至今无发生非典病例的有利时机,适时以“健康岛”品牌来启动经济恢复增长,为后非典时期经济的持续增长注人了新的活力。

  三是经济预期增长的潜在因素增多。首先是非典带来了人们对绿色食品需求的增长,加上海南实施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及建立相关的准入制度,猪肉价格看好、家禽价格回升和干胶、香蕉价格较好、水产品价格稳定,随着旅游、餐饮行业恢复正常经济活动和禁止捕食野生动物效应的作用,禽畜产品和水产品需求量将有所增加,农业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其次是汽车工业新产品的问世销售看好将稳定工业经济的快速增长,加之东方1一1天然气田供气项目和80万吨大颗粒尿素等一批石化项目及洋浦电厂油改气工程近期建成投产,将成为工业经济增长新的亮点,并填补医药制造业因非典疫情的消除所带来的生产减速。三是随着“健康岛”品牌效应的凸现,大批的国内外居民已涌人海南购房营造“第二家园”,房地产作为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将再次发挥对经济的增长作用。据对海口、三亚50家房地产企业的调查,上半年,在50家房地产企业销售房屋面积27 . 89万平方中,有59.9%的购房者来自省外。加之海南已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第三、第四、第五航权的试点省份,将有大批的航空公司和物流公司人住海南设立办事机构或基地,海南作为国内外居民理想的“第二家园”,房地产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并带动经济的增长。四是目前非典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国内旅游和国际旅游已全面恢复,旅游等关联产业在“健康岛”品牌效应的作用已进人了复苏阶段,这将有利于刺激人流、物流、资金流在海南的流动.支持海南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

  (三)从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来看,世界经济的温和复苏,我国经济环境的优化与改善,将有利于促进海南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从国际环境看: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实施了扩张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双扩”政策刺激经济的增长,使徘徊了两年多的世界经济现出了较快的复苏态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初预测,2003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2%,增速较上年加快了0.2个百分点.世界贸易量将提高1个百分点。

  从国内环境看:随着世界经济的好转、全球资本流动加快和我国经济环境不断优化与改善,以及国际市场对我国产品需求的增加,我国对外贸易出口远超出人们的预期,加之人世扩大了我国经济的国际化水平,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目前,非典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已恢复经济活动,这将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外资流人和刺激出口总量的增加

  四、政策咨询建议

  要实现省委、省政府年初确定的全年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当前要从海南的比较优势出发,认真总结抗击非典对经济影响的成功经验和不足,按照省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提出的打造“健康岛”品牌、释放需求发展经济的要求,尽快消除非典对经济的滞后影响,促进经济在快速增长的轨道上持续发展。

  1、巩固和释放“健康岛”品牌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打造“健康岛”品牌是省委、省政府对后非典时期海南经济发展的新定位。目前,“健康岛”品牌对经济增长作用效应已经显现。因此,要巩固、维护好“健康岛”这一来之不易的品牌,在不放松对非典疫情监控、防治的前提下,加大对公共卫生防御系统建设力度,并在全省掀起告别陋习的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要围绕“健康岛”品牌,从比较优势出发,大力发展自然、绿色、无公害农业产品和在农村中广泛推广沼气应用工作,把对生态环境破坏降到最低限度,进一步推动农业的发展。要利用多种渠道加大对“健康岛”品牌的推介力度,扩大“健康岛”品牌在国内外的影响度,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机构或旅游者到海南来从事商务、会展、体育或旅游活动,促进第三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2、着力营造国内外居民的“第二家园”。必须看到,非典疫情在对海南经济社会带来冲击的同时,亦向世人宣告了海南乃理想的人居家园。据调查,在当前海口、三亚的购房者中,有53.9%和66.0%的购房者来自省外,加之海南已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第三、第四、第五航权的试点省份,将吸引更多航空公司和物流公司进驻海南设立办事机构或基地,房地产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因此,政府要不失时机地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适时出台一些有利于吸引国内居民到海南构建“第二家园”的政策,把海南真正建设成为国内外居民的“第二家园”。

  3、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好企业扭亏增盈工作。首先是要在稳定大型支柱企业发展的前提下,大力推进中小型工业企业的改组、改制和兼并破产工作,正确引导中小型工业企业适应市场要求,适时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要立足海南丰富的药物资源,鼓励制药行业加大开发新产品的工作力度,形成自我的知识产权,尽快分割和垄断国内外药品市场,形成经济效益,继续发挥制药业对海南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非典期间,在国家确定25个抗非典药品中,海南就占了9个药品。要抓住后非典型时期旅游等关联产业复苏的有利时机,规范和扶持旅游等关联产业的发展,尽快引导旅游等关联产业走出非典的阴影,恢复正常的发展。

  4、活跃消费市场营造价格回升机制。要抓住当前消费信心已经恢复的有利时机,尽快出台一些刺激消费的政策,启动消费市场,形成良好的价格回升机制,进一步增强企业的预期生产信心。要巩固和增强已有的消费热点,从政策上鼓励居民购买轿车和第二套住房及旅游消费,加快汽车、住房、通讯的升温。要发现和开发新的消费热点,尽快形成新的消费需求。要加大对农村的投资,启动农村消费市场。

  5、继续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是增强经济增长活力的关键。要充分认识非典冲击对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紧迫性,加大对经济结构的调整力度。首先是要在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公共服务和产业政策、技术经济政策等方面,充分考虑防范风险、弥补市场缺陷和提高区域整体经济竞争力,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吸纳和解决劳动人口的就业问题。其次是要引导企业在内部组织管理结构和生产经营风险的防范与快速反应机制方面,寻找和认清自己的潜力与相对优势,努力形成和发展自身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抗风险的能力。要加大对农村的投资力度,增加农民的实际收入,努力实现全年农民的增收目标。

  6、加大国际资本市场和消费市场的开拓力度要抓住人民币盯住美元波动和我国经济环境不断改善的有利时机,积极开拓国外资本市场,吸引更多的国际游资流人海南支持海南的经济建设。要紧紧抓获国际市场对我国产品需求增长的契机,适时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尽快分割和占领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国外需求,支持海南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撰稿:王志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