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公报 -> 2003年 第14期 (2003-07-31出版)

【字体:   打印页面

我省各市、县、自治县200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发展情况通报

  上半年,尽管“非典”疫情对二季度的经济运行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人民一手抓抗击非典,一手抓经济发展,保持了上半年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工业生产继续强劲增长,增长率连续四个月位居全国之首,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实际利用外资大幅增长,城乡消费市场逐渐趋于活跃,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减缓,旅游业现出复苏的景象。

  国内生产总值初步测算,全省国内生产总值325.5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0.2%,增幅较一季度放慢了1.1个百分点,但仍在快速增长的轨道上运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高于全省的市、县、自治县(含洋浦、农垦,下同)有:洋浦、海口市、临高县、东方市、澄迈县、定安县、昌江县、农垦;增长率居前三名的是:洋浦、海口市、临高县;增幅较低的市、县是:保亭县(详见表一)。

  工业  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50.0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29.1%,增幅连续四个月居全国之首。工业增加值增长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市、县、自治县为:琼中县、定安县、海口市、昌江县、白沙县;增长率居前三名的是:琼中县、定安县、海口市;下降的市县有:保亭县、琼海市、陵水县、五指山市(详见表二)。

  全省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列入财务统计的420家工业企业,下同)为135.78%。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市、县、自治县有:东方市、洋浦、澄迈县、海口市、白沙县;增长率居前三名的是:东方市、洋浦、澄迈县;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较低的是:五指山市(详见表三)。

  全省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为60420万元。盈利的市、县、自治县有:海口市(35455万元)、澄迈县(13738万元)、东方市(11440万元)、洋浦(2259万元)、三亚市(1374万元)、琼海市(1087万元)、万宁市(792万元)、农垦(514万元)、白沙县(41万元)、屯昌县(24万元)、琼中县(21万元);利润总额居前三名的是:海口市、澄迈县、东方市;利润总额出现净亏损的市、县、自治县有:文昌市、昌江县、儋州市、乐东县、保亭县、定安县、陵水县、五指山市、临高县(详见表四)。

  全省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30037万元。亏损企业亏损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市县有:海口市(14087万元)、文昌市(4392万元)、澄迈县(2721万元)、昌江县(2376万元)、三亚市(1123万元)、儋州市(1087万元)、琼海市((1003万元);亏损额在500一1000万元之间的市县有:农垦(703万元);亏损额在100一500万元的市县有:东方市(458万元)、乐东县(408万元)、万宁市(401万元)、洋浦(381万元)、保亭县(280万元)、定安县(251万元)、陵水县(208万元);亏损额在100万元以下的市县有:五指山市(64万元)、临高县(60万元)、白沙县(17万元)、琼中县(16万元)、屯昌县(1万元)(详见表五)。

  固定资产投资  全省固定资产投资98.74亿元(不含城乡集体和个人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31.7%,增速虽较上月放慢6.9个百分点,但仍在高速增长区间。增长速度高于全省水平的市、县、自治县有:洋浦、东方市、陵水县、五指山市、琼中县、三亚市;增长率居前三名的是:洋浦、东方市、陵水县;下降的市县有:保亭县、文昌市、澄迈县、临高县、乐东县(详见表六)。

  旅游  受“非典”冲击滞后影响,虽然6月份旅游已呈现复苏,但第二季度旅游仍大幅下降,从而影响上半年全省旅游几乎全线下滑(有三分之二以上市县的旅游下降),下降幅度是近十几年来的最低。全省接待旅游过夜人数531.58人次,比上年同期下降13.0%。其中旅游饭店(列入省旅游局统计范围饭店)接待人数392.91万人次,比上年同期下降16.5%。旅游饭店接待人数增长的市、县、自治县仅有:昌江县、东方市、儋州市、陵水县;负增长的市县有:屯昌县、文昌市、五指山市、保亭县、定安县、琼海市、三亚市、万宁市、海口市(详见表七)。

  城乡市场  进人6月份后,受“非典”冲击增速一度减缓的省内消费品市场逐渐活跃,一改4,5月份增幅回落的局势,逐渐回升。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90.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8%。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市、县、自治县有:农垦、海口市、定安县、临高县、东方市;增长率居前三名的是:农垦、海口市、定安县;增长率较低的市县是:琼中县、五指山市(详见表八)。

  外商直接投资  全省外商直接投资额3.1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3%。增长的市、县、自治县有:澄迈县、洋浦、文昌县、琼海市、陵水县、万宁市;下降的市县有:临高县、定安县、海口市、三亚市;无外资直接投资的市县有:五指山市、屯昌县、儋州市、东方市、乐东县、琼中县、保亭县、白沙县、昌江县(详见表九)。

  财政收入  6月份,“非典”对我省财政收入的滞后影响已全面显现,全省一般预算收入首月出现下降,下降3.7%,从而影响上半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减缓,以旅游业占第三产业比重较大的市县财政收入下降较多,是今年以来市县收入下降数量最多的月份。

  上半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26.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2%。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市、县、自治县有:洋浦、白沙县、乐东县、琼中县、五指山市、海口市、万宁市、琼海市、儋州市;增长率居前三名的是:洋浦、白沙县、乐东县;下降的市县是:东方市(详见表十)。

  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1.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5 %。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市、县、自治县有:洋浦、白沙县、乐东县、琼中县、五指山市、琼海市、万宁市、儋州市;增长率居前三名的是:洋浦、白沙县、乐东县;下降的市县是:东方市、文昌市(详见表十一)。

  附:各市、县、自治县200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发展情况(表一~十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