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公报 -> 2003年 第14期 (2003-07-31出版)

【字体:   打印页面

海口市人民政府印发贯彻海南省文明委爱卫会
关于开展告别陋习珍爱健康保护家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海府〔2003〕57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现将《贯彻海南省文明委爱卫会关于告别陋习珍爱健康保护家园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〇〇三年六月二十五日

 

贯彻海南省文明委、省爱卫会关于开展“告别陋习、珍爱健康、保护家园”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全国爱卫会《关于在抗击非典斗争中积极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活动的通知》和中央文明委《关于开展“改陋习树新风”活动的通知》精神,根据省委书记、省长汪啸风的指示和省文明委、省爱卫会《关于在全省开展“告别陋习、珍爱健康、保护家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方案》,为全面落实市委“八查十治”的要求,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深入开展“告别陋习、珍爱健康、保护家园”活动,夺取防治非典型肺炎斗争和经济建设双胜利。

  一、充分认识“告别陋习、珍爱健康、保护家园”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

  开展“告别陋习、珍爱健康、保护家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对动员全市人民营造清洁的卫生环境.引导市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增强民族精神和道德观念,形成珍惜自己、关爱他人、同舟共济的良好社会风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各行各业要充分认识和深刻领会这次活动的重要性,把它作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次重大实践,时刻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通过开展“告别陋习、珍爱健康、保护家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革除各种陋习,截断传播疾病,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搞好环境卫生、家庭卫生、个人卫生,改变各种陋习带来的脏乱差环境,提高环境质量,改善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为海口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环境。要通过广泛深入持久的“改陋习,树新风”活动,潜移默化,熏陶市民的思想情操,升华其精神境界,提高市民的文化修养和道德素质,逐步树立起健康的身体、健康的行为、健康的环境、健康的人群、健康的道德、健康的社会这样一种21世纪的健康新理念,展现大特区省会都市的文明卫生面貌,促进全市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丰收。开展“告别陋习、珍爱健康、保护家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既要认识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又要充分认识其长期性、艰巨性和反复性。我们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把“告别陋习、珍爱健康、保护家园”活动和防非典工作,城市创建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这次活动,提高市民的道德意识、文明意识、健康意识、环境意识、社会意识,进一步把市民群众在抗击非典斗争中培育出来的积极性、自觉性和创造力凝聚到“告别陋习、珍爱健康、保护家园”活动上来,为做大做强做精做美海口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主要任务

  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告别陋习活动,就要把环境卫生作为重点的指示,全市要继续推进“八查十治”,在半年内分阶段实现九方面的重大突破。

  (一)宣传教育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宣传部门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开展“改陋习树新风”的宣传,防止流于形式,停留在表面,要使“改陋习树新风”活动深人人心,变为市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清理卫生死角取得重大突破。各区、各单位要认真对辖区的卫生死角进行调查(一周内完成)摸底,登记造册,为有的放矢地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提供依据。同时要组织力量进行清理,卫生死角的登记和清理情况每天都要依照防非典的作法,实行双零报告制度,以区为单位,向市爱卫办报告。

  (三)清理棚户村、废品收购站(点)、半拉子工程等取得重大突破。以区为单位进行整治,对棚户村进行彻底清理,并采取有效措施实行长效管理,防止回潮。

  (四)依法查处捕食野生动物取得重大突破。立即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捕食野生动物行为和取缔所有经营点制定全市禁捕、禁售、禁吃野生动物的行政规章。

  (五)除四害防疾病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要按《海南省爱国卫生管理条例》规定,依法实行科学除四害,把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内。

  (六)整治占道经营取得重大突破。加大清查力度,全面取缔占道经营点。

  (七)治理不文明卫生行为取得重大突破。依照城市管理法规、依法惩处乱扔、乱吐、乱倒、随地大小便、搞封建迷信、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卫生行为。

  (八)治理乱贴、乱画、乱挂取得重大突破。严格执行《海口市市容管理办法》和《海口市户外设置物管理的通告》,组织力量,从严查处。

  (九)农村环境整治取得重大突破。综合治理农村柴草乱堆、粪土乱放、垃圾乱丢、污水乱流、禽畜乱跑等五乱现象。

  年底测试检查,力争市民文明卫生知识知晓率和文明卫生行为形成率达95%以上,城市文明程度和环境卫生质量明显提高。

  三、责任分工和时间安排

  (一)制定“告别陋习、珍爱健康、保护家园”活动宣传方案。海口电视台要制作专题片,海口晚报要开设专栏,文体局要举办专题文艺晚会,爱卫办要编写宣传资料等,深入社区、农村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宣传。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海口晚报社、海口广播电视局、市文体局、市文明办、市爱卫办。时间安排:从6月底至年底。

  (二)开展全市卫生死角调查登记。实行卫生死角每天“双零报告”制度,由市爱卫办汇总,归档管理。

  责任单位:四个区、市环卫局、市城管局、市环保局、市爱卫办。时间安排:6月底日至7月中旬。

  (三)全面清理棚户村、半拉子工程、城乡结合部、废品收购站(点)以及城区所有卫生死角。

  责任单位:四个区、市环卫局、市城管局、市城建局、市供销社。时间安排:从6月下旬至年底。

  (四)依法打击捕食野生动物行为,坚决取缔所有野生动物经营点。

  责任单位:市林业局、海口工商局。时间安排:从6月下旬至年底。

  (五)健全除四害工作机制,修改补充海口市除四害工作管理规定。

  责任单位:四个区、市法制局、市爱卫办。时间安排:6月中旬至11月。

  (六)对除四害专业队伍进行资格审查,检查承包单位灭“四害”的质量及效果。

  责任单位:四个区、市爱卫办。时间安排:6月30日至10月30日。

  (七)清查取缔占道经营和有碍观瞻的流动商贩。

  责任单位:四个区、市城管局。时间安排:从6月中旬至年底。

  (八)革除陋习,治理不文明卫生行为。

  1、治理乱扔垃圾、随地吐痰、随地大小便、公厕脏乱现象。

  责任单位:四个区、市城市管理局、市环卫局。时间安排:从6月中旬起年底。

  2、查处公共场所吸烟行为。重点检查车站、码头、机场、影剧院、会议室等场所。

  责任单位:市卫生局、市健教所。时间安排:从6月中旬至8月中旬。

  3、革除农村“蹲园”陋习。集中人力财力,建设有代表性的农村改厕试点和农村卫生饮用水改水试点,召开现场会,树立典型,以点带面,逐步推广。

  责任单位:四个区、市爱卫办。时间安排:6月下旬至8月上旬。

  4、革除不重视环境卫生和家居卫生的陋习。制定城区单位居民区(住宅小区)爱国卫生标准或要求,印制限期整改通知书,严格检查,督促整改。

  责任单位:四个区、团市委、市文明办、市环卫局、市城管局、市爱卫办。时间安排:6月中旬至年底。

  5、清查占卜算命、搞封建迷信活动。清理马路旁摆摊占卜算命和各种封建迷信活动,教育引导市民树立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新风尚。

  责任单位:四个区、市城管局、市文明办、市科技局、市健教所。

  (九)整治乱贴、乱画、乱挂现象。重点清理不规范的户外广告和乱张贴。

  责任单位:四个区、市城管局。时间安排:从6月中旬至年底。

  (十)整治农村环境。重点治理农村柴草乱堆、粪土乱放、垃圾乱丢、污水乱流、禽畜乱跑等“五乱”现象,制定农村爱国卫生标准或要求。

  责任单位:四个区、市环卫局、市爱卫办。时间安排:从6月中旬至年底。

  (十一)组织机关干部、中小学生、青年志愿者开展以“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经营和吃野生动物、不随地大小便、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为内容的“五不”文明卫生道德实践活动。

  责任单位: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规划局、市文明办。时间安排:6月20日至30日。

  (十二)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强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建设。增设一批垃圾桶(果皮箱)、公厕,按卫生要求维修破旧脏乱公厕。

  责任单位:市环卫局、市规划局。时间安排:6月中旬至年底。

  (十三)开展“拒吃野生动物”宣传活动。加大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和食用野生动物的危害性。正确引导市民在食用野生动物问题上的认识。组织开展党政机关、群众团体、饮食行业和企业等负责人向社会公开承诺拒吃野生动物和拒售野生动物签名活动。

  责任单位:市林业局、海口晚报、海门广播电视局、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会、市总工会、市商贸局、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局、市旅游局、海口工商局。时间安排:6月中旬至9月中旬。

  (十四)开展捕食野生动物有奖举报活动。

  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文明办、市工商局。时间安排:6月中旬至年底。

  (十五)出台禁食野生动物的法规或规章和党员领导干部食用野生动物的惩处规定。

  责任单位:市人大、市纪委、市法制局、市林业局。时间安排:9月底前。

  (十六)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城市噪声污染、白色污染和乱排污水。

  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市环保局、市城建局。时间安排从6月起至年底。

  (十七)开展“家庭环保活动”。主要内容是不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快餐盒、一次性筷子,使用节水设备等。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市城建局、市水务局。时间安排:6月中旬至年底。

  (十八)治理市区乱埋、乱葬、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

  责任单位:四个区、市城管、市规划局、市城建局、市国土局、市民政局、市文明办。时间安排:6月中旬至年底。

  (十九)组织开展绿化美化活动。补种损坏的花草树木,修复破损的道路、下水道井盖、花坛、护栏等。

  责任单位:市园林局、市城建局。时间安排:6月中旬至年底。

  (二十)开展“做文明使者、当的士之星”活动。整治公共交通运输车辆的车容车貌,保持车辆干净整洁;治理公交车、出租车无序竞争和乱停、乱靠、乱调头的行为。

  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市公安局。时间安排:6月中旬至年底。

  (二十一)开展科技、文体、法规、卫生“四进社区”活动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责任单位:市文体局、市司法局、市科技局、市卫生局、市科协、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健教所。时间安排:6月中旬至年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政第一把手要负总责,层层落实责任,建立起市、区领导定点“包干责任制”,从领导、组织上保障活动的顺利开展。要组织动员群众,发扬抗击非典的顽强拼搏精神和运用抗击非典斗争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全力投人到“告别陋习、珍爱健康、保护家园”活动中去。

  (二)加强检查督促。市抗击非典五个督查小组,按原督查责任区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督查各区、各单位开展“改陋习、树新风”活动上来,进一步加强对不文明卫生行为的检查监督。晚报、电视要开辟“改陋习树新风”栏目,对开展得好的要进行表扬,差的要曝光,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要设立举报电话,及时解决市民来电来访反映的实际问题,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三)加强依法治理。按国家、省、市颁布的城市卫生管理法规,加大执法力度,对违反城市管理法规的单位或个人,从严处罚。经教育不改又拒不服从处罚的单位和个人,要施于重典,依法提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四)健全管理机制。城市卫生管理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以区为主,负责辖区“告别陋习、珍爱健康、保护家园”活动的具体实施。凡驻地单位必须无条件服从辖区政府的安排,搞好单位、居民区(住宅小区)责任范围内的环境卫生。市属职能部门要发挥积极的作用,按责任分工,协调指导帮助各区开展“改陋习,新树风”活动。

  (五)落实责任。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此方案的总体部署,结合本辖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制订相应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将任务、时间、分工进行细化、量化,落实到部门、单位,落实到住户或个人。市文明办、市爱卫办要每季组织检查一次,每年组织评比一次,通过检查评比,奖励先进,鞭策后进,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把“告别陋习,珍爱健康,保护家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推向深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