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公报 -> 2003年 第20期 (2003-10-31出版)

【字体:   打印页面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水务局

  关于海南省2003年度农田水利基本

  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琼府办〔2003〕67号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有关单位:

  省水务局制定的《海南省2003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业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各市、县和各有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按照转发的方案,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以修复完善灌区工程、发展节水灌溉、加固病险水库、解决农村饮水困难工程建设为重点,全面完成各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为进一步提高我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我省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〇〇三年十月二十三日


  海南省2003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省水务局二〇〇三年十月二十二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2003年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改善我省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根据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及全省“十五”水利建设计划,以及当前农村水利工作情况,结合我省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及今冬明春农业生产用水需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州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治水思路,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保障农民饮水安全、保障农业和农村经济用水安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保护和改善农村水环境为目标,以修复完善灌区工程、发展节水灌溉、加固病险水库、解决农村饮水困难工程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全面维修现有水利工程,完善水利基础设施,提高全省水利工程的防灾抗灾能力,深化体制改革,强化工程管理,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推动我省农钊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二、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日标:增加蓄水能力1346万立米,增加和恢复灌溉面积14.8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00.771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8.28万亩,新增一冷水灌溉面积17.4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3.8平方公里,解决35.46万人饮水困难为实现以上口标,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计划完成:土方2562万立方米,石方85.94万立方米,硅36.8万立方米;工程投资45863万元,其中中央及省投资29336万元,市、县及乡、镇投资11760万元,社会团体及群众自筹4767万元。

  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重点:(一)修复今年水毁挂牌工程和全而维修现有水利工程,特别是灌区工程要确保渠道通水;(二)以渠道配套防渗节水为重点,行农田水利综合整治,每个市、县至少要配套防渗一条干支渠道工程和高标准整治一个新的田洋,每个乡、镇防渗硬化]12公里输水渠道;(三)每个市、县要除险加固2宗以上小型病险水库;(四)完成年度计划内农村饮水解困工程和基建上程建设任务;(五)修复2宗以上效益较显著的机电泵站等提水工程;(六)深化水利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工程管理,抓好用水计量和水费征收工作,保障我省水利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主要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近几年我省水旱灾害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水利工程发挥的巨大作用,进一步说明了水刊工作在我省农村经济及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今年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把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调整投资结构,加大农村中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此,各级政府要提高认识,把握形势,统一思想,坚持不懈地搞好新时期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并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列入今冬明春农村工作重点,继续推行党政领导负责制,坚持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成绩作为各级政府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领导共同抓,确保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制订实施方案,抓好组织落实各市、县要根据本地“十五”水利发展计划和近期水利发展思路,结合今冬明春农业生产情况,本着因地制宜,突出重点,讲究效益的原则,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制定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山区是我省的水源涵养地,也是水土流失敏感区,在山区修建输水工程,方案选择要优先考虑采用管道输水,避免大量开挖山体不具备建管道条件的,要妥善处理好水利建设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方案中,要体现和安排灌区渠道配套和节水改造、农田整治、库区除险加固、农个寸饮水、提水灌溉等建设内容,着重解决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刊一些社会关注、效益显著、见效快及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要优先安排。

  各市、县要早动员、早部署,尽快落实目标任务、完成时间、质量标准等措施,做好发动组织群众工作,协调好有关部门的关系,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在有效时间内打好“歼灭战”,确保完成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任务,做到冬修冬种两不误。

  (三)多渠道筹集资金,增加水利投入。我省水利工程大多为五六十年代所修建,工程老化,损坏程度严重,加上近年来水毁的破坏,影响了工程效益的发挥要全面完成今年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需要人量的资金投人因此,必须采取国家扶持一点、地方一财政配套一点、社会赞助一点、受益农户出一点的办法,多渠道、多层次筹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各市、县要确保各项水利专项资金足额到位,同时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列人本地财政预算,落实配套资金有条件的市、县可以把农业综合开发、以工代贩、扶贫等方面的水利建设资金进行整合,统筹安排,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广泛深入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农业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农民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同时也是投入的主体。温家宝曾、理在200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发动农民群众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我国的一个好传统农丰寸税费改革以后逐步取消‘两工’,并不是要丢掉这个传统,而是采取一事一议,让基层干部学会用民主的办法来搞这些建设只要坚持农民自愿,不搞强迫命令,坚持注重实效,不劳民伤财,农民是愿意投工投劳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的我们要调动和保护好农民在这方面的积极性”各市、县要从实际出发,深入农村广泛宣传,层层发动,组织广大人民群众投工投劳,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二对当前农村税费改革后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各市、县要按照我省农村税费改革试点方案要求,善于分析和指导,在投人机制和组织方式上要有新的变化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创新机制、提供资金扶持和加强思想教育等措施,引导和发动农民群众自愿投劳筹资。

  (五)加强工程管理,保证工程质量各市、县要按照水利部关丁水刊工_程建设管理的有关规定,明确项目法人,加强工程项目的前期工作,搞好规划勘测设计;强化施工管理,认真执行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等制度严格工程项目验收制度,不达标的工程不子验收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各级水利部门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工程建设第一线,培训技术力量,加强施工指导,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提高工程施工质量乡、镇政府要重点抓好劳动力的组织,安排好工地,提高劳动工效,做到建设一处,受益一处,使农民群众劳有所得。

  (六)深化水利管理体制改革各市、县要按照水利部新的治水思路的要求.努力建立水务一体化管理模式,明确管理职能,实行水资源统一管理,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为促使水利管理尽早走上良性循环道路,确保水利可持续发展。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单位要实行管理、经营、服务、收费一体化,责、权、利相统一的运行机制和组成由用水户协会参与建设管理的新机制。小型水利设施要积极探索有效的管理机制,按照“谁受益、谁负担、谁投资、谁所有”的原则,明晰所有权,通过拍卖、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管理形式,管好管活小型水利工程饮水工程要按照能够维持工程良性运行的原则确定水价,加强水费计收机制改革,实行计量用水、按量收费加大水费征收力度,逐步形成以水养水,自我积累,滚动发展的水利建设管理新机制。

  (七)搞好宣传工作各市、县要围绕新时期工作的思路和目标,在反映当地农川水利基本建设动态,宣传党和政府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战略与意图的基础上,着重挖掘一些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例,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与舆论工具,采取电视、广播、报纸和张贴标语、出墙报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全社会和广大群众投人修复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参与水利建设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有效地动员、引导、激励全省各级干部群众投身到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中,努力营造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良好氛围。

  (八)继续搞好检查评比活动实践证明,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检查评比活动,对巩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成绩,促进全省水利建设有着积极的意义今年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将继续组织检查评比,但必须坚决杜绝为了检查评比而专搞路边形象工程的作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评比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采取听、看、查、议等多种方式,进行民主评议,以确定评比名次。具体检查评比办法由省水务局另文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