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公报 -> 1995年 第2期 (1995-02-28出版)

【字体:   打印页面

毛志君副省长在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995年1月20日)

  这次全省旅游工作会议开了两天,各市县、有关厅局都派了领导参加。会议讨论非常热烈,各市县和有关部门就如何在1995年组织好’96度假休闲游活动做了充分的研究准备,进展情况令人鼓舞,我很有信心,相信《海南’96中国度假休闲游活动总体方案》提出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就是抓落实,这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抓住机遇,掀起海南旅游新一轮热潮的重要步骤。围绕抓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

  一、要再认识旅游业在我省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海南建省进入了第8个年头,7年来我省的旅游业已有了很大的发展,有了一定的规模,有了相当的基础,在国内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已成为一个重要的、有竞争力的行业。省政府正式提出海南要加快旅游业的发展,进入全国旅游大省的行列。7年多来我省旅游业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次已从1987年的75万上升到1994年的290万;旅游创汇已从1987年的1150万美元增至1994年的7056万美元(按新统计口径计算);旅游营业收入由7000万元增长到1994年的12.22亿元人民币;星级饭店从没有发展到32家,并有涉外饭店136家,旅游定点单位250家;旅行社从1987年的4家发展到1994年的160家;1994年全省旅游营业税收已占全省财政收入的10%左右,仅居金融业之后。从以上情况看,我省旅游业不仅发展速度快,而且正由观光型向观光度假型转变,特别是正在向效益型转变。旅游业已在我省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显示出了可观的发展前景。同时,也应看到旅游工作中还有许多不足的方面:国际游客只占游客总数的10%(还不到);我们的经济效益仍较低,每位游客的平均消费额在印尼、泰国是1200-1300美元,国内平均是700美元,而海南不足400美元;旅游产品单一,适合游客休闲、度假的旅游设施缺乏,旅游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等等。这些都必须尽快加以改进。从全国来看,我省被列入全国最佳星级饭店的有3家,进入1993年全国旅行社100强的2家,进入全国三类旅行社前30强的1家。旅游部门可搞一个旅游光荣榜在《海南日报》上公布出去。1993年我在会上点了省国旅的名,说他们的牌子与做的工作不相称,但1994年国旅打了翻身仗,抓住了丽星邮轮双鱼星号这个大项目,抓出了成效,接待的海外游客数占到了全省的1/6。目前,我省各行各业都在加快发展,但目前已有明显竞争力的还是旅游业,我省的旅游业已经形成了气候,做到了适度优先发展。如何进一步抓好旅游,今明两年应是最好的机遇,全省各方面都应该再提高对海南旅游业重要性的认识。

  二、要千方百计落实《海南’96中国度假休闲游总体活动方案》提出的各项要求

  《海南’96中国度假休闲游总体活动方案》是经省政府反复研究修订并经国家旅游局核改才最后审定公布的。该《方案》是全省活动的指导性方案,各市县、各有关部门要在总体方案的指导下创造性地制定自己的方案,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做出具体安排。这次全省旅游工作会议的主题是抓落实,研究如何在1995年一年时间里,扎扎实实做好迎接’96中国度假休闲游重点在海南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抓好落实,一是要以抓重点项目为根本,切实实行责任制,确保重点项目的落实。要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列出全省重点旅游项目,并明确省抓多少个,市县抓多少个。列出项目后,要明确专人分工负责,如市县旅游部门科级以上干部、省旅游部门副处以上干部都要分工负责,确定责任制。项目是1996年活动的基本保证,没有项目旅游活动就没有依托。要分任务、定职责、抓进度,深入到项目建设的第一线切实抓好落实工作。二是抓招商引资,开发旅游项目。对现有旅游项目要进行跟踪,要通过招商引资来弥补项目建设中的资金缺口,积极做好工作引进国外大财团、大旅行商开发大的旅游项目,充分利用外资,加快我省旅游业的发展。三是抓项目要以度假为中心,同时促一批景点项目早日完成。一般地讲海南的旅游观光资源不如北京、陕西等一些旅游大省、市,但就旅游度假资源而言海南却独具优势。我省的旅游项目建设一定要适合度假的需求,度假村建设应具备的条件是,远离城市,环境优雅,周围有旅游配套设施。度假村的设施要按国际标准提供,要开设购物的连锁店、精品店,周围有球场等健身娱乐设施。四是要特别注重旅游基础和旅游综合设施中的硬件建设。全省旅游区的开发建设其基础设施要先行,综合配套设施一定要跟上,否则,就会影响整个旅游区的建设速度,如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的道路、给水、污水处理、变电所以及铜鼓岭旅游开发区的道路、南田温泉开发区周围环境的治理与美化都要抓紧跟上去,要让人们一进入旅游区就产生一种赏心悦目的美感。

  三、突出抓好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建设

  在我省诸多的旅游开发区中亚龙湾是级别最高的一个,亚龙湾与洋浦同是国家级的开发区,享受着相应的优惠政策。亚龙湾是全省度假设施的重中之重,也是’96中国度假休闲游活动的开幕式所在地,从目前亚龙湾的建设情况看,形势较好,亚龙湾股份公司经过扩股,今年可投入资金7亿元,加上已投的1.5亿元,到年底可投入8亿多元。资金若能真正到位,亚龙湾的建设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希望三亚市将亚龙湾作为最重要的项目抓紧抓好,省旅游局夏局长也要亲自抓此项目,及时联系和督促,同时抓好’96中国度假休闲游活动开幕式的组织筹备工作。

  四、抓以提高旅游服务质量为中心的行业标准化管理

  今年要在旅游业和相关行业开展各项优质服务活动,定制度、立规矩、推行行业标准化管理。一些国外旅游管理部门每季度向游客散发表格,请游客填写最友好的城市、最舒适的航班、最满意的酒店、最周到的旅行社、最称心的出租汽车公司等类似的做法,我们也可参照进行,评选结果可在报纸上公布。总之,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不断提高旅游服务质量。省人大将通过立法来规范旅游业的管理,我们要适应特区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逐步建立完善有关的法律、法规,把海南的旅游业纳入法制化轨道。

  五、大抓旅游宣传促销计划的落实

  要走出去,请进来,一手抓国际旅游市场,一手抓国内旅游市场,加大宣传促销力度,进一步提高海南旅游的知名度,塑造海南旅游的良好形象。关于今年要力争开辟通往韩国、日本、德国的包机航班一事,请省旅游局、省民航局作为大事来抓。

  六、各地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推出一批短、平、快的有特色的旅游产品

  ’96中国度假休闲游重点在海南活动即将到来,时间紧迫,按照阮书记的意见,要尽快上一批短、平、快的项目,请各旅游开发区认真考虑。要上一批三星级以上的快装房;搞微型高尔夫球场的想法很好。高尔夫项目我省能保证投入使用的有4个。搞微型高尔夫国外已很普遍,我们也要积极尝试;琼海提出要搞登山缆车项目也很有新意,搞好了会吸引不少游客;游客自驾汽车旅游项目南中国大酒店已经开始搞,每辆车一天收350元租金,游客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应不断总结推广;香港旅游团要自带车辆上岛旅游,项目很好,公安、海关、口岸等部门应尽快研究解决带车上岛的手续问题;康乐园大酒店筹划泰国四头大象进行表演,我巳为此写信给泰国旅游局长予以促成;搞旅游潜水船项目投资不大,简便易行,又很受游客欢迎;搞多功能的温泉浴我已强调过多次,要加快开发进度;反映民族风情的节目表演要抓提高,竹竿舞要跳,但要有变化,有创新,要聘请专业文艺团体进行指导,不断提高节目的编创、表演水平。

  七、抓好旅游综合大环境的治理整顿

  (一)抓好宣传教育,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倡讲文明、讲礼貌、讲社会公德、遵守公共场所秩序。在这方面要特别加强教育。

  (二)抓好旅游安全,从交通、游客财物、人身安全以及发生事故时的紧急援救等各方面做好保障工作。各市、县要各落实一家当地最好的医院,一旦游客发生意外事故,即可得到及时妥善的救护,从而保证游客的旅游安全。目前我省有的地方交通秩序较乱,有章不循,一位美国客人讲:“在美国开车靠交通规则,在海南开车靠高超的技术”。

  (三)抓好市容、市貌、环境卫生。要对那些不文明、不卫生、不健康、格调低下、庸俗不堪的旅游点进行整顿治理,美化、净化旅游场所。

  (四)要搞好环境保护。环境保护是件极其重要的大事,要把改善旅游环境放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抓。现在台湾、香港近距离海边已无旅游点,污染很严重。我们要以此为戒,发展旅游的同时加强环境保护,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希望大家根据《海南’96中国度假休闲游活动总体方案》,大干一年,创造性地组织好活动,扎扎实实抓好落实,全力以赴实现《方案》提出的总体目标:接待海内外游客350万人次;涉外饭店总规模达到25000间客房、49000张床位、旅游观光点达到80个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