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公报 -> 1999年 第10期 (1999-10-31出版)

【字体:   打印页面

  2000年海南政报发行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

  本刊讯 2000年《海南政报》发行工作会议于10月14日下午在海口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各市县政府办公室、省政府直属机关各单位办公室负责人以及一些重点企业的同志。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动员各市县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及一些重点企业进一步做好2000年海南政报的宣传、征订和发行工作,进一步扩大海南政报的覆盖面,充分发挥其传达政令、指导工作、服务社会的职能和作用。

  会议传达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2000年<海南政报>征订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国务院公报>宣传和订阅工作的通知》;总结了1999年政报发行工作情况;布置了2000年《国务院公报》和《海南政报》征订、发行工作;对1999年政报发行工作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最后,省政府秘书长,《海南政报》编委会主任周继太同志作重要讲话(全文另发)。周继太同志的讲话从政报的性质、地位、内容和作用等方面作了详细论述,同时,对如何做好政报发行工作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

  这次会议,对进一步认识政报的性质和作用以及政报发行工作的重要性,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对落实政报发行工作措施,开创政报发行工作的新局面更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海南政报发行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周继太

  (1999年10月14日)

  今天我们召开海南政报发行工作会议,目的就是进一步认识政报发行工作的重要性,落实政报发行工作措施,使政报发行工作上一个台阶。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政报属于特殊系列期刊。政报作为期刊,在编辑、印刷、出版、发行等方面,与社会科学类期刊有共性,但在性质、内容、肩负的使命、发挥的作用方面,有明显的特殊性。政报是法律、法规及政策性文件的重要载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权威性和指导性,具有很强的历史文献资料价值,这是与社会科学类期刊不一样的。在1997、1998年全国报刊市场治理整顿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的政报,均被国家新闻出版署列为“特殊系列报刊”。这在我国新闻出版史上是第一次。去年国家新闻出版署在取消几百个刊物刊号的情况下,批给海南政报公开发行刊号。这样的分类,这样的处理办法,体现了政报的特殊地位,体现出国家对政报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1988年4月13日“授权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海南经济特区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遵循国家有关法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有关决定和国务院有关行政法规的原则制定法规,在海南经济特区实施”。国务院1988年4月14日规定:“海南省内属于中央统一管理的外事、公安、边防、税务、海关、金融、邮电、民航等方面的工作,由国务院各有关主管部门根据海南岛的特殊情况,制定专项管理办法,报国务院核准实施。除此以外其他方面的业务,海南省人民政府可以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方针政策,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灵活处置”。海南建省十一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和省政府,曾分别发布不少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结合海南实际情况灵活处置许多业务。今后还会这样做。这些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都刊登在海南政报上。作为一个读者,花60元钱就可以买回国家和各级政府全年所有的法规文件和政策信息,这是很值得的。在其他报刊上是不可能获得这么重要,这么多的信息的。可以说,海南政报对在海南特区工作的人,有特殊的积极作用。我们参与政报发行工作的同志,对海南政报的地位和作用,要有足够的认识。

  二、政报发行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府工作。政报以传达政令为根本宗旨,以公布法律法规和政府文件为基本职能,这就决定了政报发行工作是政府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到目前为止,我们省政府的文件,只发给省直机关和各市、县政府。级别低的机关、绝大部分企业和一般公民,没有阅读省政府文件的正式渠道。海南政报的发行,正好可以提供这一渠道,为各类社会组织、法人和一般公民公平享有省政府发布的各类信息创造了条件。现在,不少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大多数文件都是通过政报这个主渠道下发的,并在政报上标有“本文与正式文件同等效力”等字样。我们现在条件还不具备,还不能将政报作为发文的主渠道,但是今后发文必然会以政报为主渠道的。

  党的十五大提出,发展民主,加强法制,完善民主监督制度等,都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做好海南政报的发行工作,对于保障各类社会组织、法人和一般公民对省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加强对国家和本省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保证政令畅通,方便各方面对省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监督,都有积极作用。对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来说,注意阅读研究政报,有利于明确工作方向,开拓工作思路,抓住工作重点,有利于提高业务能力和公文写作水平。另一方面,政报是宣传、教育、沟通群众的桥梁,如果广大群众订阅了政报,掌握了国家和政府的政策法令,群众就可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可以说,政报发行工作是一项光荣的政府工作任务,也是全省政府系统办公室的工作职责之一。

  对海南政报,省政府领导是很重视很支持的。汪啸风省长为海南政报题写了刊名,王厚宏常务副省长在海南政报创刊号上发表了创刊词。海南政报的工作方针,栏目设置,版式安排,政报的运作办法等,都是经省政府领导同意的。省政府领导确实是把政报作为政府工作来对待的。我说明上述情况,是希望全省行政机关的办公室都要重视、支持和做好政报工作,将其列入本机关办公室日常工作,理直气壮地抓好政报发行工作。

  近来,一些有眼光的企业领导人和法律工作人员,在获知省政府有海南政报这个刊物后,已上门认订了政报。一些关心省政府施政情况的人,自费订阅了海南政报。事实说明,海南政报是有其社会需求的,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做好宣传和组织工作,随着各方面人员法制观念和政策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会订阅海南政报的。

  三、认真做好海南政报发行工作。海南政报是1999年才由原海南省人民政府公报改版而来的,知名度不高,覆盖面较小,影响力不大,发行工作有一定难度,需要全省行政机关支持、配合。我希望各市县政府办公室、省直各行政机关办公室、各有关企业办公室参加这次发行工作会议的同志回去后做好如下工作:

  (一)向本市县政府领导、本机关领导、本企业领导认真汇报这次会议精神,使他们重视、支持海南政报发行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完成本单位政报订阅任务。(二)由各市、县政府办公室和各厅、局办公室召开会议或通过其他方式,宣传政报,确定专人负责政报发行工作。要安排好任务,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00年度海南政报征订工作的通知》(琼府办〔1999〕116号)的要求。我强调一下,琼府办〔1999〕116号文关于“省政府直属单位各处室、各市县政府、乡(镇)政府和科以上单位以及乡(镇)财政所、税务所、工商所、公安派出所等单位都要订阅同时发动企事业单位、农村基层组织、学校、街道、部队和社会团体订阅。积极提倡个人订阅。凡公费订阅报刊的单位要保证订阅《海南政报》”的要求,一定要争取做到,要抓住年终订阅报刊的有利时机,抓紧完成订阅任务。(三)请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处牵头,与各市、县政府办公室、各厅局办公室和一些重点企业办公室共同建立起政报工作网络,经常交流沟通,研究解决如何办好政报、发行好政报的各种问题。总之要通过长期努力艰苦工作,把政报发行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