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公报 -> 1999年 第10期 (1999-10-31出版)

【字体:   打印页面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转发省水利局关于1999年度冬修水利实施方案的通知

  琼府办〔1999〕124号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有关单位:

  省水利局拟定的《海南省1999年度冬修水利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一九九九年十月十九日


  海南省1999年度冬修水利实施方案

  (省水利局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七日)

  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通知》(国发〔1996〕6号)和海南建设生态省规划纲要的精神,以及我省“九五”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计划,结合当前的水利和今冬明春气候预测情况,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指示精神,广泛发动群众,动员社会力量,集资投劳,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以发挥水利工程效益为中心,以农田整治、渠道防渗节水和除险加固工程为重点,以节约用水、抗旱保农业丰收为目标,全面维修、配套现有水利工程,积极开展水土保持建设;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实行兴利除害结合,开源节流并重,防洪抗旱并举的方针,把冬修水利同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以工代赈、水资源开发利用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加强冬修水利工作的同时强化工程管理、科学用水管理,搞好水利改革,促进水利良性运行,改善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增强抗御自然灾害能力,促进海南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二、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今年冬修水利的目标:增加灌溉面积0.48万公顷,恢复灌概面积1万公顷,改善灌溉面积7万公顷,改造中低产田1.55万公顷,新增节水灌概面积0.53万公顷,解决24万人饮水困难,增加蓄水能力2590万立方米。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计划完成:土方2919万立方米,石方55.8万立方米,砼15万立方米;投入劳动工日3500万个,工程投资27706万元,其中市、县及乡、镇投资10283万元,社会团体及群众自筹3973万元。

  今年冬修水利的重点是:(一)以渠道防渗节水为主进行农田水利综合整治。每个市、县要高标准综合整治一个新的田洋和配套防渗一条干、支渠道工程;(二)高标准搞好水库、水闸及江海堤围除险加固工程;(三)以增加蓄水能力为目的,每个市、县至少要修建一个小型水库,因地制宜实施封江堵河、打田头井;(四)搞好水利体制改革。每个市、县和水管单位要全面实行承包经营管理责任制,严格执行现行水费标准,加强水费征收工作;(五)采取工程和非工程节水措施相结合的办法,做好各项防旱抗旱准备工作,确保明年早造生产用水。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制。冬修水利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建设生态省的主要措施。各级政府要把冬修水利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领导分工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领导共同抓;要在抓好冬修水利工作的同时,认真抓好蓄水和计划用水工作,实行大中型水利工程供水由分管领导审批制度;要把冬修水利的成绩列为各级政府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制订方案,突出抓好重点、难点。各市、县要根据本地实际和冬季农业生产情况,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安排、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按兴利除害结合、开源节流并重、防洪抗旱并举的要求,制订好冬修水利的具体实施方案,做到冬修冬种两不误。在制订方案时必须突出效益这个中心和抗旱保农业丰收的目标,重点抓好以渠道配套防渗节水为主的农田整治以及水库水闸堤围除险加固、新建小型山塘水库、抗旱打田头井、封江堵河等工程建设。同时要重视解决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水利建设问题。方案要有目标任务、具体要求,要切实可行。防洪工程、江海堤围要列入冬修水利计划,使江海堤围尽快达标。

  (三)树样板,抓典型,以点带面。冬修水利面广、线长,任务多,工作量大。各级领导要深入现场办公,树立样板,以点带面,指导工作。要根据水利工程的不同类型特点和冬修水利目标任务,搞好示范点,做到既有高标准整治的田洋,又有渠道配套防渗的标准段;既有高标准的以增加蓄水量为目的的小水利,又有经济实用的抗旱田头井、封江堵河点;既有达标的防洪工程、江海堤围,又有高标准的除险加固工程;既有水利体制改革的样板,又有水利工程实行承包经营管理的好典型。

  (四)改革投入机制,多方投资投劳。近几年,我省冬修水利保持旺盛的发展势头,主要是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加大对冬修水利的投入。今年冬修水利任务重,各级政府要继续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通知》要求,改革投入机制,发动群众和社会力量多投劳、多集资;要进一步完善水利建设专项基金征收办法,稳定资金投入渠道;要落实受益区农民群众自筹资金办水利的办法,做到国家扶持一点、地方财政拨一点、银行贷一点、社会力量助一点、受益农户出一点,大搞冬修水利;要树立水是商品的观念,理顺价格,使水利投入产出相适应,提高经济效益。

  当前冬修水利投入的主体是农民。各市、县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劳动积累工、义务工制度,认真做好用工登记,做到村委会有记工帐,农户有记工手册。每个农村劳力承担农村水利劳动积累工一般不低于15个。要加强水利劳动积累工的组织管理,实行定额管理,讲究工效。各乡镇要抓好劳力的组织,安排好工地,提高劳动效率。

  (五)加强施工管理,确保工程质量。施工管理是确保冬修水利质量和效益的重点环节,要按照国家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有关规定,加强对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各市、县要认真做好冬修水利的前期工作,工程项目要进行规划勘测设计,按设计图纸组织施工。各级水利部门和水管会要培训技术力量,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工地,加强施工指导,推广先进实用技术,解决技术难题,提高工程质量,降低工程成本,避免返工浪工。

  (六)改革水利管理体制,强化水利工程管理。发挥水利工程效益的关键在于管理。各级政府必须把水利工程管理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加大水利改革力度。所有的水利工程都要建立健全管理岗位责任制,编制用水计划,执行用水申报制度。要采取承包经营管理的方式,实行管理、经营、服务、收费一体化,责、权、利相统一的运行机制,使水利管理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逐步形成以水养水,以库养库,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新的水利建设经营机制。

  (七)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宜传力度,依法治水管水。各地要采用张贴标语、横额、出墙报以及在水利工程的周边设立固定宣传语牌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做到家喻户晓,以提高广大群众依法保护和利用水资源的自觉性。对破坏水利设施,损害水利效益的行为,要依法予以打击,巩固水利建设成果。

  (八)总结交流经验,加强舆论引导。近几年,我省在冬修水利中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涌现出大批好的典型和样板,如屯昌县广泛发动群众投劳集资办水利;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拨水泥,乡镇出砂石料,农民投工”建水利;乐东黎族自治县社会集资修水利;琼海市九曲江河系水电工程管理处狠抓优质服务,确保水费回收;陵水黎族自治县今年来常年修水利、整治田洋;澄迈县雨季铺草皮;琼山市秋季修水利、高标准整治前村洋;定安县纵公塘高标准加固工程等,这些经验和样板对推动全省冬修水利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各市、县要及时总结推广今冬明春在冬修水利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树立先进典型,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参观学习,开展互相交流活动。同时,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使全省冬修水利形成学典型,赶先进的良好局面。

  (九)开展检查评比活动,促进冬修水利平衡发展。实践证明,开展冬修水利检查评比活动,对促进全省的水利建设有积极的意义。为此,在今年的冬修水利期间,要继续组织各市、县互相进行检查评比。检查验收时间全省不作统一规定,只制订统一的评比条件和办法。评比采取平时工作分和现场检查评比分相结合的办法。平时工作分由省水利局根据各市、县平时完成各项任务情况记分(总分30分),现场检查评比分由省冬修水利工作检查评比小组现场检查打分(总分70分)。省检查评比小组根据各市、县自报的检查验收时间,完成一个,验收一个。全省19个市、县验收打分完毕,才统一亮分排定名次(具体的检查评比办法另发)。各市、县要立即行动起来,扎扎实实地开展冬修水利工作,以优异的成绩争当先进市、县,为实现我省水利跨世纪的宏伟目标作出贡献。

  附件:海南省1999—2000年度农田水利基本

  建设计划表(一)、(二)(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