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公报 -> 2004年 第6期 (2004-03-31出版)

【字体:   打印页面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

海南省筹备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

琼府办〔2004〕20号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有关单位: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海南省筹备工作总体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〇〇四年三月十八日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

海南省筹备工作总体方案

  经国务院批准,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定于4月24日至25日在我省博鳌召开。本届年会将邀请约1000名与会代表和媒体代表到会,其中包括亚洲和世界其他一些国家、地区的领导人。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亚洲寻求共赢---一个向世界开放的亚洲”。

  本届年会我省各项筹备工作的总体要求:遵循国际惯例,采用先进标准,体现中国特色,展示海南风貌,保证接待质量和调度效率,确保运行可靠和人员安全。为做好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海南省筹备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海南省论坛年会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卫留成(省委副书记、省长)

  副组长:钟  文(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

          李礼辉(副省长)

  领导小组成员:

  (按姓氏笔划顺序排列)

  王和平(省公安厅厅长)

  吴士存(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

  陈日进(省财政厅厅长)

  周公卒(省政府副秘书长)

  陆志远(琼海市委书记、市长)

  赵莉莎(省招商办主任)

  夏恩恕(省建设厅厅长)

  鹿松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简梁盛(省卫生厅厅长)

  廖  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任:吴士存(兼)

  办公室设在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统一指导和协调本届年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向领导小组负责。

  会议期间,海南省论坛年会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力、公室与论坛秘书处会议筹备处合并,转为会议现场指挥中心。

  二、成立由省各有关部门组成的筹备工作班子,设7个工作组,各工作组在海南省论坛年会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中央及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一)接待组:负责与论坛秘书处的沟通和衔接,了解和传达论坛秘书处的会议准备和外联进展信息;负责年会有关文件的请示和申报工作;协助做好年会手册的编撰;负责大会服务中心的组织和服务工作。负责所有与会代表、随行人员和媒体记者的接待工作,负责接待计划的制定和实施;负责接待工作人员的组织、分工和培训;负责口岸通关等;协助论坛秘书处做好代表签到、酒店人住等工作。负责会议期间涉外活动的安排与协调;协助外交部安排我国家领导人的涉外活动;负责安排由我省负责的招待会及相关文艺演出活动。负责省领导讲话稿的起草和重要文字材料的把关,以及沿途标语口号的外文审定等。负责为会议接待、会务安排和工作人员提供后勤服务保障;负责会务管理软件系统的开通、使用及管理;负责会议所需车辆的筹集和调度;负责非驻会工作人员的食宿行安排和省内会议筹备阶段的后勤保障服务;负责票务服务和会议前后的旅游安排;负责会议工作经费的安排和开支等;协助论坛秘书处进行相关会务准备工作,如与会代表和驻会工作人员的餐饮、住宿安排等。牵头单位: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协助单位:省接待办、省口岸办、省旅游局、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海南南海会务有限公司、论坛秘书处、中远三林置业集团、海南省公共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等。组长:吴士存(兼)。

  (二)安全保卫组:负责与会政要的警卫和会议期间重要活动及场所、住地的安全保卫;负责制证、安检、交通管制等工作。牵头单位:省公安厅。协作单位: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美兰国际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和有关市、县。组长:王和平(兼)。

  (三)宣传组:负责省内宣传氛围的营造;协助以国务院新闻办为牵头单位的论坛年会新闻组,做好会议的新闻宣传和归口管理工作;协调新闻发布中心、新闻制作中心和新闻发稿中心的硬件设施建设;协调有关媒体做好会议的现场直播工作;协助论坛秘书处安排新闻采访活动;负责会议期间的新闻服务工作等。牵头单位:省委宣传部。协助单位:各有关市、县,论坛秘书处、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中远三林置业集团。组长:鹿松林(兼)。

  (四)安全生产保障组:安全生产保障筹备工作实行集中统一领导,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切实保证博鳌地区供水、供电、通信设施安全运行,完善各项消防安全措施,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和民航安全保障,强化博鳌水城的水上交通安全管理,为论坛年会召开创造安全而稳定的外部环境。牵头单位: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协助单位:省交通厅、省通信管理局、省水务局、琼海市政府、省电力有限公司、中远三林置业集团、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及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其他成员单位。组长:廖强(兼)。

  (五)环境整治组:负责会议代表停留或途经地区的环境综合整治维护;负责全省市场秩序的整治。牵头单位:省建设厅。协助单位:省工商局、省发展与改革厅、各市县政府、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和美兰国际机场。组长:夏恩恕(兼)。

  (六)公共卫生安全组:负责年会期间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工作。包括医疗服务、流行病学调查、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和酒店工作人员健康检查等工作。牵头单位:省卫生厅。协助单位:琼海市政府、省农业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长:简梁盛(兼)。

  (七)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组:负责组织年会期间以经济合作为主题的海南省活动,如小范围招待会,重要与会代表的跟踪联络等;负责海南省招商材料的制作、发放。牵头单位:省招商办。协助单位: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商务厅、省旅游局等。组长:赵莉莎(兼)。

  三、关于筹备工作经费

  各工作组按照节约高效的原则向省论坛年会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工作经费预算,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后向省政府申请。

  四、关于筹备工作进度安排

  3月上中旬,在全省范围启动筹备工作。各工作组根据筹备工作总体方案细化和完善各工作组分方案。各工作组分方案汇编成册,经省论坛年会领导小组审定后下发执行。3月中旬至4月上旬,各工作组根据审定后的分方案开展工作,要做到“事到人、物到位”04月中旬,各项筹备工作进入“临战”状态。对年会接待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举行2次接待工作模拟演练。4月下旬,筹备工作准备就绪,论坛年会服务保障现场指挥人员进驻博鳌办公。

  五、创新办会体制

  根据省领导的指示,论坛年会筹备工作要逐步实现由“政府办会”向“专业会议组织办会”过渡,实现办会体制的创新。筹备工作要体现“人员精简,注重效率,勤俭办会”的原则。在确保筹备工作人力、物力投入的前提下,要注意精简人员,勤俭办会,加强政府的日常管理职能,减少筹备工作的突击成分,努力提高各项筹备工作的效率,营造海南良好的办会环境。

  六、处理好筹办本届论坛年会和第八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的关系

  第八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定于2004年3月30至31日在我省博鳌召开,与本届论坛年会的会期十分接近。两个会议都是我省承办的重大国际会议,各部门、各单位应对两个会议的筹备工作高度重视并统筹安排,切实做好相关人力的安排和良好会议环境的营造工作,加强协作,相互配合,共同努力办好这两个大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