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公报 -> 1999年 第9期 (1999-09-30出版)

【字体:   打印页面

  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三讲教育

  丁广强


  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蔚然成风,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船就能不断乘风破浪地驶向前方”。

  那以,如何才能使我们的“三讲”教育蔚然成风呢?我个人认为:

  一、领导干部必须是“三讲”教育的表率

  讲学习,历来十分重要。我们这个民族和国家自古以来就是以重视学习、讲究学问之道而著称于世的。今天,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不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学历史知识、经济知识和其他科学文化知识,思想理论水平和精神境界如何能提高,又怎样能防止发生错误和失误呢?面对改革开放这场深刻而伟大的历史变革,不努力学习、改造主观世界,又怎么能始终受住金钱、权力、名利、美色的考验?

  讲政治,对共产党人来讲任何时候都要坚持。现在有些领导干部,脑子里政治这根弦可以说比较少了,有的甚至到了是非不辩、美丑不分的地步。有的同志发生了一种误解,以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可以不要政治了,这完全不符合邓小平同志的思想和要求的。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明确提出搞现代化建设、经济建设必须有政治保证,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等等。不讲这些,就不能抵制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不讲这些,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就不能顺利进行,就不可能保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总之,对于小平现场所说的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加深理解和自觉遵循。

  讲正气,是我们中华民族、也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是全党同志,首先是领导干部必须树立和发扬的最大正气。大大发扬了这个正气,以权谋私、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邪气,就滋长不起来。

  我们的领导干部在“三讲”中起到了模范带头的作用,就能自觉树立起清正廉洁的好形象,就能为部属作出榜样,就能教育广大干部自觉地树立正气,坚决同歪风邪气作斗争。

  二、执法机关必须是“三讲”的楷模

  执法机关是为了保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国家财产的安全而设立的执法监督机关,这些机关的风气不正,原则性不强,就失去政治的资本,大大地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执法机关本来是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地方,由于有些执法机关风气不正,有的执法部门却成了犯罪分子的避风港、保护神。办案时,不仅为犯罪分子通风报信,还企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些执法机关人员把钱看得太重,只是为了多捞钱,什么原则都可以放弃,“吃了原告吃被告”。有的执法机关人员办案看“人头”,看来“来头”和看“势头”,拿原则来作交易,特别是在一些敏感问题、热点问题上不能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和人民的立场,不能敢认真,缺乏很强的把关定向的政治意识。由于执法机关的影响面大,执法机关不讲“三讲”,处理问题不公,人民群众不服,人民群众就会丧失信心,严重地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威信。严重地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威信。因此执法机关只有坚持“三讲”,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把得住原则,辨得明方向;在金钱物欲面前,守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在社会各种思潮面前,分得清正谬,抗得住歪理;在社会不正之风面前,站得稳脚跟,经得起考验。就能清清白白做官,老老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执法机关才能取得人民的信赖,才能为党和政府树立光辉的形象。

  三、党员、干部必须是“三讲”的骨干

  一个单位的风气正不正,正气浓不浓,与这个单位的党员、干部有直接关系。具体地说一个单位没有“三讲”的气氛,就很难保证这个单位能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就很难保证维护中央的权威,保证政令畅通无阻,因此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三讲”教育,使他们成为“三讲”的骨干。政治上的坚定和敏锐依赖于厚实的理论素养,工作上的开拓创新要靠坚实的理论水平来支撑,因此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理论,才能带头讲政治、讲大局,才能弄真正树立正气。要克服学习是软指标、虚任务的认识,增强学习的紧迫感,要鼓励那些耐得住寂寞而结合本职工作刻苦钻研学习的同志,要把是否刻苦学习并收到实效,作为党员、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要坚决反对那些不在学习上下苦功夫,却满足于应付一般事务,打听小道消息,热衷于应酬、吃喝玩乐的现象。江总书记最近提出的“四自”要求,就是党员、干部的座佑铭。只有自重,才能树立高尚的人格榜样。只有自省,才能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只有自警,才能谨慎用好手中的权力,才能保证手中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服务。只有自励,才能永远保持进取精神。总之通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三讲”教育,我们的党员干部就能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树立起模范带头作用,正气才能不断弘扬。(作者单位:三亚市交通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