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公报 -> 2001年 第8期 (2001-08-31出版)

【字体:   打印页面

五指山市—海南的绿色“聚宝盆”

  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五指山腹地,原名通什市,今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五指山市。五指山市平均海拔316米,总人口10.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5.7万人,市区人口5万人,总面积1168平方公里,下辖4个镇、5个乡和1个国营农场。

  五指山市是原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是海南省旅游资源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和海南热带山地风光旅游的中心城市,属于海南省六大旅游中心系统,其独特的热带自然景观、独特的气候条件和独特的民族风情闻名中外,具有不可取代的旅游开发价值。境内象征海南岛的五指山,被国际旅游组织列为A级旅游点,市区有太平山旅游区、黎苗风情观光区、黎锦生产基地和民族博物馆。该市还是黎族苗族歌舞表演和工艺品制作的主要发源地,是每年“三月三”庆典的最主要场所,旅游业已成为五指山市最具生机、最富活力的优势产业。

  五指山属热带季风气候,年降水雨量在1300一1800MM之间,年平均气温22.4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避暑避寒、观光度假的胜地,也是发展生产的好地方,发展山区热带特色农业前景广阔。有丰富的水资源,境内平均流量6.5亿立方米,水电蕴藏量7万多千瓦。目前,仅利用14%,水电和水产养殖开发潜力巨大。

  五指山市境内矿产资源丰富。高岭土、大理石、花岗岩、石墨矿、矿泉水等具有很高的开采价值。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5%,森林中木本植物1400多种,高级珍贵木材150多种,药用植物1(X叉)多种,还有名贵的五指山野生水满茶、五指山兰花1加多种,开发前景极为广阔。

  特别是五指山动物种类繁多,野生动物524种,占全国动物总数的22,2%,许多生物物种属五指山区所独有,是天然的动植物园,有独特的旅游、探险、科考、度假、疗养等价值。

  199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以建设浓郁民族风情生态旅游城市为目标,突出生态和民族两大特色,以市场为导向,以高效益为中心,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立足山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山区热带特色农业,加速发展生态、风情旅游业,搞活第三产业,加快产业升级,全面实施特色经济、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和科技兴市四大发展战略,取得显著成效,国民经济的总体实力不断增强。

  成效显著的扶贫攻坚工程

  199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执行“自力更生为主,国家扶持为辅”的扶贫开发方针,广泛调动全社会力量投人扶贫解困工作,采取了领导包点扶贫,市直机关挂钩扶贫,省直机关、省驻市单位及海口、琼山、琼海等先进市县联手扶贫方式,掀起了一场全方位、多形式、多途径的扶贫攻坚热潮。主要从农民素质工程、扶贫开发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典型示范带动工程、农村带头人致富工程等五大工程入手,先后投人4540万元抓扶贫解困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98年的1365元增加到2000年的1802元,农村未解决温饱的人口由1998年的8000多人下降到2000年的3000多人;全市累计完成民房改造12075户55350人,占农户和农村人口总数的90.3%和94%。三年来,该市共组织群众投劳152万个劳动日,开发扶贫基地50多个,其中l的亩以上的连片基地12个,种植各类经济作物4.11万亩,受益农民达5831户28以8人;还修建乡村公路265.2公里,建桥11座,涵洞25个,拉电8宗,解决3153户13768人行路难、用电难问题;兴建饮水工程31宗,解决1.3万人、1.8万头人畜饮水问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

  悄然兴起的五指山特色农业

  199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根据山区资源特色实际,确立发挥地域优势,突出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决定实施区域规模经济和五指山野菜、粉蕉、橡胶、林业、水果等五大产业工程。根据各乡镇不同资源条件确定不同种类的产业,在南片乡镇重点种植五指山野菜、反季节瓜菜,在其他偏远乡镇重点种植橡胶、胡椒、龙眼、荔枝、粉蕉等热作水果,进而在全市形成瓜菜、林业、橡胶、水果、黄牛五大产业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经过三年的努力,五指山市的“五大产业工程”建设已见成效。如今,全市已拥有3000多亩的五指山野菜系列和1万多亩的反季节瓜菜,许多乡镇农户年均瓜菜收入超过1800元,大批农户靠种瓜菜脱贫致富。1999年全市林业产值达3145万元,比1997年增长20.7%,森林覆盖率高达75%,去年被评为“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和“全国林业生态先进单位”。2X(X)年,全市橡胶面积已达8.09万亩,于胶总产量达1963吨,比上年增长14.3%;热带水果种植面积达8.73万亩,其中粉蕉2.6万多亩,产量达7000多吨,成为黎苗族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创办了南定种牛场,带动全市养牛业规模发展,全市牛存栏量达37284头,其中黄牛达15713头,比上年增长加%。

  发展迅速的生态旅游业

  五指山市以独特的热带自然景观,独特的气候条件和独特的民族风情闻名中外,境内有奇伟峻逸的山峰,独特异趣的风景,溅珠吐玉的瀑布,沁人心脾的气候,是罕见的集旅游、度假、疗养于一体的旅游胜地。

  五指山市现有旅游定点单位16家,其中中高档宾馆11家,旅游宾馆客房久刃多间,床位近3000张。有通什度假村、旅游山庄2家三星级宾馆,五指山度假寨、民族宾馆2家二星级宾馆,相当星级宾馆规模的还有阿里山度假村、五指山宾馆、金山大酒店、康宾园,旅游宾馆等。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旅游实行优先发展战略,先后制定出台了《中共通什市委员会关于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通什市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通什市鼓励旅游开发若干政策规定的通知》、《通什市旅游启动总体方案》和《通什市近期加快旅游业发展工作方案》,并加以实施。先后成立了由市长任主任的旅游发展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对旅游工作的领导,强化基础设施建设,1999年建成开通南五公路,整治了南圣河生态环境,改造了水满专线旅游公路。同时调整旅游产品结构和产品布局,突出民族风情和生态旅游产品特色,筛选确定了五指山登山阶梯、五指山河谷漂流、五指山兰花园、五指山最佳观山点、水满黎族自然村、新村苗寨、民间竞技场、毛阳昌化江生态园、毛阳革命景点纪念公园、红棉温泉度假酒店等十几个项目进行立项建设,部分项目已动工。有的项目正加紧规划。

  1998年至2001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00.5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102.2万元。其中今年上半年接待海内外游客24.巧万人,同比增长8.99%,旅游营业收入2肠6万元,同比增长18.7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