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公报 -> 2004年 第13期 (2004-07-15出版)

【字体:   打印页面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05年

日本世博会中国馆“海南活动周”方案的通知

琼府办〔2004〕53号

  海口市、三亚市、琼海市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有关单位:

  《2005年日本世博会中国馆“海南活动周”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二〇〇四年七月九日

2005年日本世博会中国馆

“海南活动周”方案

  国际瞩目的世界博览会定于2005年3月25日至9月25日在日本爱知县举行。届时将有125个国家和8个国际组织,1500万人次参加。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贸促会代表我国组织中国馆活动。

  世博会是全世界各国展示和交流各自发展经验、解决面临问题的国际盛会,有经济、科技和文化领域中的“奥林匹克”盛会之称。我国自1982年以来,已连续10次参加世博会。

  省政府决定参加此次世博会中国馆活动并举办“海南活动周”。为了做好组织工作,明确责任,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借助世博会平台,向全世界宣传海南、介绍海南,重点推介海口市、三亚市、琼海市、省农垦总局、省旅游局、海航集团有限公司的形象,促进我省对外贸易、招商引资、旅游、航权开放,拓展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往来。

  二、活动内容

  (一)中国馆馆日活动。时间:2005年5月19日。届时国务院领导将率高级代表团出席并主持中国馆馆日活动。我省由省主要领导率团,团员为省各主要参加单位负责人(人数限定10名)。

  (二)“二十一世纪城市论坛”。时间:2005年5月18日。出席人员有中日两国领导人,中国各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领导,日本各有关城市市长,各国代表团团长等。我省出席中国馆馆日活动的代表团全体成员均参加论坛活动。

  (三)中国馆“海南活动周”时间:2005年6月6日一12日。由省政府领导、海口市、三亚市、琼海市、省商务厅、省招商办公室、省旅游局、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农垦总局、省贸促会负责人和有关单位、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主要活动内容如下:

  1.举办简短的开馆仪式。主要内容有省领导讲话、剪彩,接待首批中国馆观众,赠送纪念品或礼品等。

  2.在中国馆贵宾室开展重要外事活动,省领导会见到中国馆参观的有关代表团主要领导和日本有关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约见外宾。

  3.省领导会晤世博会协会和日本有关机构领导。

  4.集中派发宣传资料。

  5.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举办“海南活动周”及经贸洽谈、招商引资活动,通过媒体宣传,推动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6.举办招待会。招待世博会协会、日本兵库县官员及有关机构领导、有关媒体及特邀前来参加我省经贸洽谈、招商引资活动的贵宾。

  7.举办重点市、局、企业推介日活动。在“海南活动周”期间分别安排海口市、三亚市、省旅游局、省农垦总局、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推介日活动,重点推介有关市、局、企业的经济、科技、文化等发展情况和形象宣传活动。各市、局、企业推介日活动方案根据各自的特点另定。

  8.“海南活动周”馆内外环境布置。在中国馆外悬挂醒目标记:世博会中国馆“海南活动周”、海南欢迎您、自然美丽之岛、健康生活之岛(具体标记数量和使用语言待与中国馆组委会商定后再实施)。中国馆10位形象大使穿戴我省提供的特制服饰在馆内迎宾、派发资料及协助解答问题。在中国馆展示中心区域演奏我省推荐的民乐曲,并通过大屏幕播放省情宣传片和馆外8个大屏幕播放重点市、局、企业的宣传片渲染气氛。

  9.安排媒体专访省和有关市、局、企业的领导,通过各种媒体报道“海南活动周”各项有关活动。

  10.宣传片及对外宣传资料准备。按要求制作海南宣传片(片长巧分钟)和各市、局、企业的宣传片(片长10分钟)。提前制作对外宣传推介资料,要求内容新颖、文字严谨、特色鲜明、形式多样,中英文或中日文对照。

  11.服装服饰及音乐曲目的制作。服装服饰建议以黎族传统服装服饰为基调,配以现代布料和加工技术制作,要求美观、大方、鲜亮,以体现海南特色。音乐曲目以歌唱海南的音乐为主,要求明快、舒畅、亲切。

  12.刊发广告,邀请各界知名人士,我省友好城市日本兵库县及经贸界人士参加“海南活动周”及经贸洽谈、招商引资活动。

  (四)经贸洽谈、招商引资活动将与“海南活动周”同时段举办。该活动由中国贸促会和日本主要贸易促进机构、商会在日本商业中心城市举办,我省由省商务厅、省招商办公室、省贸促会共同组织市、县及部分企业参加,以推介会及对口商务洽谈的方式进行。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编制进出口贸易货单,掌握商家拟采购及出口的商品规格、数量、质量、认证条件等,制定、整理、编印我省可供出口和需要进口的商品资料。

  2.收集编制我省投资环境、优惠政策、招商引资项目资料。

  3.以上资料于2004年11月30日前准备完毕,并且中日文对照,以文字、图片和电子文件(软盘)形式提交给世博会中国馆组委会,先行与日方实行网上对接。

  4.参与并指导企业、项目单位与日方合作者进行前期接洽,双方充分交流情况,交换意见,为洽谈会作好准备。

  5.组织与日方有经贸合作意向和有意开拓日本市场的企业,赴日参加“海南活动周”和推介洽谈会。

  6.推介拾谈会。(1)确定推介洽谈会的具体时间、地点、会议形式及内容。(2)组织现场推介、洽谈及经贸合作项目的签约及其统计工作。

  7.安排我省代表团在日本期间拜访当地经贸商务机构和业务考察。

  (五)大屏幕滚动播放海南宣传片。世博会期间,将专门摄制介绍海南省情、自然风光、城市概况、发展成就的专题片,在中国馆等离子电视大屏幕滚动播放185天;“海南活动周”期间,在中国馆的外墙还设有8个大屏幕,同时滚动播放我省主要参与单位提供的宣传片,充分宣传海南。

  (六)世博会网站。组织我省相关经贸信息、旅游动态、发展情况及“海南活动周”、经贸洽谈会活动预告等定期发布。

  三、组织机构及分工

  由省政府直接领导,省贸促会牵头组织,省商务厅、省招商办公室、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省旅游局、省农垦总局、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等单位配合,有关市、县和单位及知名企业参与,在世博会中国馆组委会统一安排下,参加2005年日本世博会。

  成立“2005年日本世博会中国馆海南活动周”领导小组,李礼辉副省长任组长,副组长由省政府办公厅一名负责人担任,成员由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招商办公室、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旅游局、省农垦总局、省贸促会、海口市、三亚市、琼海市各一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省贸促会),办公室主任由省政府办公厅一名负责人担任,副主任由省商务厅、省贸促会负责人担任。

  具体分工如下:

  (一)省政府办公厅、省贸促会负责总体活动安排与协调。

  (二)省外事侨务办公室负责:1.安排省领导在日本的各项活动。2.世博会活动的翻译工作。3.办理有关人员的护照、签证。4.邀请友好城市日本兵库县官员及有关人士参加“海南活动周”及经贸洽谈、招商引资活动。

  (三)省商务厅负责:1.组织外贸企业参加进出口贸易及经济合作洽谈。2.邀请境外重要客商参加拾谈会。3.准备进出口贸易清单和资料向外推介,先行与日本商务机构、企业网上对接和跟踪。4.汇总统计贸易洽谈成果。5.与省财政厅共同落实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和西部地区外经贸发展促进资金中支付的费用。

  (四)省招商办公室负责:1.招商引资项目准备、资料编制,提交省政府批准。2.海南招商项目的统一对外宣传。3.前期招商项目的网上发布并与日本商务机构、企业的网上对接和跟踪04.组织重点项目单位参加推介洽谈会。5.组织招商项目推介、洽谈、签约。6.汇总统计项目洽谈成果。7.邀请境外重要投资商到会洽谈。

  (五)省旅游局负责组织省内知名旅行社、酒店及旅游景区(点)参加对口洽谈和宣传推介海南周旅游日活动。

  (六)省政府研究室负责相关活动的省领导讲话稿和审定对外通稿。

  (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负责新闻报道宣传工作:1.与中外记者的联系。2.安排中外媒体专访报道。3.协调拍摄大屏幕宣传片。4.协助组织新闻发布会等宣传事宜。

  (八)省财政厅负责落实专项经费。

  (九)省贸促会负责:1.与世博会中国馆组委会、日本世博会、日本有关机构及商协会的联系。2.收集编制中国馆画册用的资料照片。3.办理出访人员的申报手续和在日本的食宿行安排。4.组织馆内外环境气氛的渲染。5.收集汇总各市、局、企业在世博会网站上发布的资料。6.举办新闻发布会和小型招待会。7.落实各主要活动的场地等。

  (十)海口市、三亚市、省旅游局、省农垦总局、海航集团有限公司等有关市、局、企业分别提出参加“海南活动周”的重点推介活动日方案送审后组织实施,并按要求编制好对外宣传资料及宣传片,定期提供在世博会网站上发布的资料,邀请各自客商参加“海南活动周”及经贸洽谈会。

  各单位要精心组织筹备工作,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任务。

  四、活动费用。

  省政府代表团出访费和前期启动费由省财政厅承担,参会费由省财政厅、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和西部地区外经贸发展促进资金各承担一部份,余额由参会单位分摊解决。参会单位人员出访及活动费由各单位自理。参会及具体活动内容另行通知。

  2005年日本世博会中国馆“海南活动周”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1号楼第6层。电话:65367272,65367217 ,65371328;传真:65367264;邮政编码:57020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