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公报 -> 1999年 第2期 (1999-02-28出版)

【字体:   打印页面

  省内外信息交流

  海口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

  2月5日至7日,国家专家考评组对海口市绿化进行全面考核,专家们一致认为:海口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各项指标达到国家标准。

  北京加大公务员管理力度

  北京市加大公务员管理力度,强化激励竞争机制,一年来调整与交流公务员2864人,有551名公务员被免职,48人受到降职处理,237人受到各种处分,公务员管理的法规体系已初步形成。

  上海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一)突破所有制束缚,让各种不同所有制企业都能享受成果产业化的优惠政策。(二)拆除科研与企业间的围墙,组织优势科研所兼并企业,或优势企业兼并科研所,实现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三)改革成果管理办法,让成果早日进入生产领域。上海科技主管部门规定,研究所的成果问世一年后如果尚未产业化必须向社会公开转让。不转让的,政府有关主管部门不仅停止对其单位和个人的科研资助,还要其偿还已给的科研经费。同时对分配制度进行了改革,规定高新技术成果可作为无形资产参与项目投资,成果作价可占注册资本的35%,项目转化获得的效益,成果完成人和成果转化者个人可从中得到相当的股权收益。(四)改革单一的科技投入渠道,建立多元化的风险投入机制。既一个高新技术转化项目,其风险投资由多家企业、多家金融单位,以及其它单位联合承担。(五)改革行政管理制度,提高政府服务部门的工作效率。去年7月,上海市政府建立了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办公室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设置了由市政府19个委办参加的“一门式”服务工作流程,即科研单位或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产业化立项,需办理的19项手续,可在半个月内办妥,比过去缩短五个多月。(六)调整科研所布局结构,通过科研力量的重新组合,充分挖掘科研潜力。

  广东省颁布住房货币分配政策

  广东省政府颁布《关于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实行住房货币分配的通知》提出:从1998年下半年起,全省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逐步实行住房货币分配。具体时间和步骤由各市、县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从2000年1月1日起,全省一律停止按现行房改政策出售和出租公有住房。企业也要参照执行。实行住房货币分配后,新参加工作的职工,不再实行住房实物分配,一律领取住房补贴;如租住单位住房,标准面积内按成本租金或商品租金计租,超标面积部分按商品租金计租。实行住房货币分配并参加工作的职工,如在1999年年底前单位有住房可供购买的,可按现行的房改政策购买公有住房,否则,领取住房补贴。实行住房货币分配前已租住公有住房的职工,可按现行房改租金计租,但不得领取住房补贴;如领取住房补贴,从领取住房补贴之日起,按成本租金或商品租金计租。住房货币分配可采用多种形式进行。一是按月发放住房补贴。即把住房补贴总额,按规定年限分摊到每个月,按月发放。补贴年限原则上为15-20年。二是一次性发放住房补贴。即把住房补贴总额在职工购房时一次性发放。三是基本补贴加一次性补贴。即统一按一般干部的住房面积标准计算基本补贴,按月发放;各职级干部与一般干部因住房面积标准之差形成的补贴差额,在购房或离退休时一次性发放。职工房改购房后面积未达到标准下限的,在省规定的住房面积标准内可实行换购住房、补购住房或住房差额货币补贴。换购或补购住房有六个原则:1、本单位已解决了低于当地住房解困标准的住房困难住房户。2、本单位已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3、本单位要有现成房源或供换购或补购住房。4、任何单位不得新建(经批准立项的项目除外)或购买商品房进行换购或补购住房。5、亏损企业不得实行换购或补购住房。6、每户职工只能换购或补购住房一次,2000年1月1日起一律停止换购或补购住房。已购公有住房、但未达到本人职务住房标准的,也可按实行住房货币分配的标准,对期差额面积部分实行住房货币补贴。具体补贴办法,按各市、县颁布的住房货币分配方案规定执行,省直驻穗单位按广州市住房货币方案规定执行。并对职工已购公有住房上市交易作了原则规定。

  广西区林业局推行竞争上岗制

  广西区林业局党组制定了(林业局机关工作人员择优上岗定员实施意见》。《意见》规定:凡属局机关行政编制人员均可报名申请上岗,择岗的程序是:先由局党组确定职能部门的处长(主任),对副处长、副主任以下的干部均先实行下岗,然后根据局机关各处、室所设岗位,进行双向选择。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根据申请上岗人员的情况和岗位职责,选择上岗人员,报局党组审核批准。选择人员中属于提拔使用的,严格按照《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办事。双向选择落岗者和不填写上岗申请表者,均作待岗人员处理。被确定为待岗人员的,参加局举办的待岗人员学习班,学习期满,本人再次提出书面申请,经局人事部门向有关处室协商推荐,可再有一次择岗机会,如仍无部门接收,则分流出机关另行安排工作。

  (蒙秋霞编辑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