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公报 -> 1999年 第2期 (1999-02-28出版)

【字体:   打印页面

  努力使海口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海口市财政局局长 高荣瑞

  1998年,海口地区全年预算内财政收入预计完成14037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3623万元,增长2.7%,完成年度预算100%。全年预算内分得财力为85310万元,支出完成8529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收支相抵略有节余。预算外收入为14142万元,比上年增长52.5%,完成收入计划235.7%,支出为6828万元,结转7314万元,各项工作均有新的突破。

  1998年的财政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海口的长远发展目标而言,尚有一段距离。目前,海口财政还存在基础不稳固;增收主要依赖于罚没及行政性收费的大幅增长;预算约束力还不够;财政支出增幅高于收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考核职能仍较薄弱和国有资产流失等诸多问题,还有待于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1999年,我市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继续贯彻落实稳中求进,适度加快经济发展的方针,不断深化财政公有制改革,努力增植财源,强化税收征管,增加财政收入,坚持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大力推进企业改革,积极支持和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保持社会稳定。积极筹措资金增加对经济建设和城市基础建设的投入,拉动我市经济的发展。

  根据这个指导思想,我局1999年工作目标:财政总收入144585万元,比1998年增长3%;财政总支出88870万元,比上年增长4.2%;继续实现收支平衡,略有节余,进一步规范预算外资金管理,全年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预算外资金1.12亿元,拓宽国有资产管理领域,深入探索国有资产管理新体制。为此,财政部门必须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大征管力度,保证收入任务的完成。

  一是依法治税,进一步强化征管,在财务建帐、以票管税方面要取得新的进展;二是进一步完善协税、护税网络,在打击偷、漏、逃税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三是加强税法宣传,进一步提高公民纳税意识,在提高纳税申报率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四是规范收费行为,进一步使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时足额上缴入库取得新的进展;五是加强国有资产收益管理,进一步使用国有资产收益纳入预算管理取得新的进展。

  (二)完善区级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

  今年市政府将对市辖各区现行的财政管理体制进行必要的调整和完善。要建立起乡镇财政体制。凡是有乡镇的区,今年都要把乡镇财政体制建立起来,把乡镇真正建成机构建全,体制规范,职能强化的一级实体财政。通过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的完善,合理调节市、区间的财力分配,优化资源配置,调动市、区乡各方面当家理财的积极性,促进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

  (三)培植财源,振兴我市财政。

  一是支持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推进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工作,加速市属国有中小型工业、商贸、粮食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盘活存量资产,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二是把握我市未来四年经济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财政的导向作用,优化财源结构,促进国民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三是用足用好国家政策,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对公共设施的投入,拉动我市经济发展,增加财政收入;四是对房地产和非国有经济采取倾斜和优惠政策,促进其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优化支出结构,保证重点需要。

  一是优先保证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工资发放、标准福利费、社会保险等支出以及单位干部职工工资发放、标准福利费、社会保险等支出以及单位正常公务费的开支;二是对科技、教育、农业等重点支出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安排,对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予以保证;三是大力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合理界定财政供养范围;四是探索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在市直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中试行微机及其配套设备采取统一公开招标采购的方式供应,节减财政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防止腐败。

  (五)依法理财,加强财政监督。

  一是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的检查和监督力度;二是加强对财政部门的自我监督和整顿;三是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四是加强收支两条线和各类资金、基金的管理;五是全面实施“三五”普法宣传教育,增加各单位领导及财会人员的法制观念,提高财税人员依法理财,依法行政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