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最新动态
琼中持续优化县域营商环境
2021-02-19 09:0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以政务服务升级为主线,琼中持续优化县域营商环境
行政审批“瘦身”项目落地提速


在琼中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认真办理业务。 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在琼中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群众可享受便捷办证服务。 通讯员 林学健 摄

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瑶

通讯员 陈欢欢

开办一家饭店,需要经过多少个行政审批的“关口”?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给出的答案是:一个。

2月4日,打算在琼中营根镇经营一家饭店的蔡先生,来到该县政务服务中心社会事务综合受理窗口,选择以告知承诺的形式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到30分钟,崭新的证件便拿到了手。

“没想到会这么快!”不用跑几个部门,在一个窗口就能把所有的手续都办完,蔡先生欣喜于“立等可取”的审批速度,临走前主动在窗口的服务态度评价卡上写下了“非常满意”的好评。

事实上,如此场景在琼中县政务服务中心早已变得常态化。以政务服务升级为主线,近两年来琼中着力减审批、强监管、优服务,打出“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综合窗口受理制改革、主动靠前服务等组合拳,助推企业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正让县域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企业全程“零操心”

1月29日,正在琼中乌石农场爱家购物超市看店的老板吴先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快递——由琼中县政务服务中心寄来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平时要忙着看店,实在抽不出空去县城办事。”吴先生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几天前他选择了用“不见面审批”的方式申请证照,如今证照办完直接寄到家里,足不出户的办事体验让他直呼方便。

直呼方便的,还有琼中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不久前,他前往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项目建设相关手续,当天便拿到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意见书。

“我全程坐在那里没操心,都是工作人员在帮办代办。”该负责人坦言,要是在以往,办完全部手续得几个部门来回跑,至少需要15个工作日,费时又费力。

由费时费力到“零操心”,企业感受的转变得益于琼中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的“五大服务”,即“一站式”服务、帮办代办服务、“全天候”服务、“一件事”主题套餐服务和政务快递免费寄服务。

“我们设立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一站式受理涉及项目建设的所有审批事项及水电气网等公共服务事项,同时从企业注册、工程建设许可至施工许可、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全过程都有专人专班服务,并推出错时、延时、预约服务,为企业提供无缝隙、全天候的审批服务。”琼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支部书记符莹莹介绍,为进一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他们还积极推进审批事项线上申请、受理、办结,线下政务邮递免费送达全流程“不见面审批”,办事取证由“上门取”变“送上门”,真正做到让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

截至目前,琼中按照“应纳尽纳”原则,组织、协调各部门梳理出1599项“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84.65%。2020年,琼中行政审批服务局共受理办结“不见面审批”事项129万件,共受理审批办件14万件,提前办结率99%,办结率100%;办理邮政快递免费寄784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办事体验。

审批“瘦身”再提速

2月6日,琼中黎母山镇海南健甫大药房分店负责人陈生甫准备去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办证时,心理预期并不乐观。“开药店,我有经验。”陈生甫还记得,过去他一般需要跑3个部门,填写30多份材料,被现场勘验3次,才能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等3张证件,“一般得要20个工作日,折腾得很。”

可让陈生甫没想到的是,当天他到社会事务综合窗口,填一张申请表,给一套材料,领着工作人员到现场勘验一次,便被告知完成了全部申办手续。以至于第二天他领到《行业综合许可证》时,整个人依旧有些发懵,“太快了。”

从动辄十天半个月、几个部门来回跑,到一门一窗一次跑,行政审批不再走“长征路”,究竟是从何处破的题?在符莹莹看来,这得益于一场打破陈规、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聚焦“精简”二字,大幅精简申报材料、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相继推出“三减”事项126项,共精简33份材料、压缩574个工作日;

聚焦“豁免”二字,将社会投资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由原来的80个工作日压缩至50个工作日,政府投资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10个工作日压缩至50个工作日;同时对19项“零审批”清单范围内的建设工程和建(构)筑物豁免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聚焦“容缺”二字,对申请人在办理容缺受理事项清单内的事项时,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次要申请材料有欠缺或存在瑕疵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经申请人作出相应书面承诺后可先行受理,实施首批容缺受理事项84项;

聚焦“承诺”二字,在申请人提供材料齐全并承诺符合现场踏勘标准后,审批部门不再进行现场踏勘,直接作出审批决定,变事前勘验为事后监管,实施告知承诺事项43项。

“审批‘瘦身’提速,关键在于流程的优化、再造。”符莹莹表示,自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以来,琼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从流程上、时限上对项目审批过程进行系统性、整体性、链条性梳理,变“一事一流程”为“多事一流程”,将过去一环套一环的审批变成现在的并联审批,正进一步为项目“松绑”、为企业“减负”。

靠前服务提质效

日前,琼中恒祺加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准备启动“天香峒康养庄园”项目,可项目审批该跑哪些部门、提交什么材料、办理流程是什么,让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一头雾水。

“每次做项目,最怕的就是跑审批。”令该负责人欣喜的是,这一次还未等他出门,一群特殊的客人——琼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项目规划建设审批室和农林水利审批室的工作人员,便主动上了门。

原来,为助推企业项目早落地、早开工,琼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了由11名业务骨干组成的工程建设项目服务专班,并制定“靠前服务项目表单”,对取得土地证的项目或有投资意向的企业,采取“周跟进”的方式为项目落地企业“把脉问诊”,送服务上门,提前为落地企业做好项目审批服务指导工作。

“对于未到审批阶段的项目,我们重点解决企业对有关政策不掌握、办理流程不了解、提供资料不清楚等‘不会办’问题。”琼中行政审批服务局项目规划建设审批室工作人员陈新云介绍,而一旦项目进入审批阶段,他们将制定“重点项目服务表单”,采取“日跟进”的方式,在每个阶段各安排一名业务骨干提供一对一服务,包括提前预审、帮办代办、跟踪协调、加速审批等,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到访琼中行政审批服务局项目规划建设审批室,翻开办公桌上厚厚一摞项目表单,会发现每个项目的审批流程图都各不相同。“我们按照‘事前服务指导、事中加速审批、事后跟踪推进’的思路,明确前置条件、审批流程、责任分工,为广大企业量身定制出‘一企一策’服务方案。”陈新云介绍,截至目前,该局已为琼中兆南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海南海玖混凝土配送有限公司等60余家企业提供上门及指导服务,对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楼与配套工程、公园壹号等项目实行并联审批,累计压缩审批时限22个工作日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为发挥“传帮带”作用,琼中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对产业园区窗口服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园区建立极简板块,同时主动为进驻园区的企业从工程规划、施工许可、人防、水土保持、消防设计审查、环评等阶段提供精准靠前指导及帮办代办服务。由此,琼中共梳理出靠前服务项目表单、重点项目服务表单和园区项目服务表单“三张表单”,做到行政审批服务全覆盖、无盲点,让企业办事全程无忧。(本报营根2月8日电)

数据

“一枚印章管审批”

2020年11月16日

琼中正式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

将219项审批事项划转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审批

截至2020年12月31日

共受理办结审批办件1237件

(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

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以来

相继推出

“三减”事项126项(共精简33份材料、压缩574个工作日)

容缺受理事项84项

告知承诺事项43项

公布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零审批”清单19项

不见面审批

2020年1月至12月

共受理办结“不见面审批”

事项1291784件

共受理审批办件143598件

提前办结率99%

办结率100%

邮政快递免费寄784件

推行新开办企业

“一日办结”“零成本”

自2020年9月16日起

为新开办企业免费送上“大礼包”

内含

企业公章 财务专用章

发票专用章 法定代表人印章

提供“专人送达”及免费邮寄服务

截至2020年12月31日

共受理企业开办406家

为136家新开办企业

免费刻制印章541枚

制图/陈海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