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营商环境

海口“清新”营商环境引“凤”来

2021-08-22 23:54 来源: 海口日报 【字体:    打印

“体验员”打分“企业秘书”跟踪解难题
海口“清新”营商环境引“凤”来

□ 海口日报记者 张熙宇

“对于企业来说,营商环境就像水、温度、阳光和空气,环境‘清新’才有吸引力。”8月16日,海南陆海港跨境电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一鸣表示,该公司正是看中了海口日益变好的营商环境,才将人才、资金、项目落地在海口综保区,加上园区不断给予落地企业各项保障措施,企业发展如鱼得水,蒸蒸日上。

今年以来,海口各级各部门持续把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稳步推进——“营商环境体验员”上岗“查堵点”、园区“企业秘书”跟踪解决企业难题……一系列举措出台,各级施策发力,海口正加快创建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的一流营商环境。

“体验员”打分 促服务提升

“施工许可证全程办下来,跑一次就可以了,而且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很好。”海口市“营商环境体验员”付舟介绍,他是一名电动汽车充电桩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在体验企业申报、建设、验收充电桩项目过程中,明显感受到相关部门的办事效率明显提升,最后实事求是地打了高分。

日前,来自各行各业的19名代表被聘任为海口首批“营商环境体验员”,付舟正是其中一位。“‘体验员’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确定人员、不明确单位的方式,以实地亲身体验对海口各部门的营商环境工作进行评价。”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在今年4月,从真正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及社会热心人士中选聘“营商环境体验员”,并发放临时“牌照”,完成专项任务后收回“牌照”。

连日来,“体验员”在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政务服务窗口、基层站(所)及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企业及其工作人员等,用“实境式”“暗访式”“深入式”三种方式开展营商环境“体检”。

“这一过程中,我都会仔细记录,每当遇到难题‘痛点’,回去后会认真整理汇总再进行提交。”付舟介绍,将监督信息提交后,海口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筛选后形成有效监督信息,并在2个工作日内转至相关责任单位办理。

“责任单位有了压力,才会有更好的动力进行服务提升。”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用真实体验发现办事难点、以暗访方式全流程体验,让企业真实感受定性研究,正悄然让海口营商环境提质升级,更好发展。

服务全到位 发展“大步迈”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营商环境的改善,带来的是市场主体的增多。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海口市新增市场主体超12.8万户,同比增长151.42%。今年上半年,海口地区生产总值达861.8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这一数据快速增长的背后,是全市各行各业的付出,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硕果。

“全区全员靶向发力,突出精准招商,主动关切企业需求,提升服务效能,让产业集聚效应更加凸显。”近日,海口综保区招商办主管米丹丹介绍,该园区出台的“企业服务员”工作方案,将重点企业及项目具体责任分工到管委会领导班子和部门负责人,企业可随时沟通并解决问题。在海口综保区“企业服务员”的推动下,目前已服务企业(项目)达到70多家,走访企业42家(次),协调解决问题17件。在此推动下,海口综保区今年上半年营收已超536亿元,同比增长1.6倍。

除了海口综保区,海口国家高新区日前发布的《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显示,今年半年度,该园区营商环境市场满意度较去年总体提高5.7%,企业点赞“临时用地审批改革”等多项创新亮点,园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我们项目首次进驻海口,有许多不熟悉的环节和领域,但都得益于园区配备的‘企业秘书’,主动上门询问并解决实际需求,让我们开展工作能够事半功倍。”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乐泰(海南)医药生产基地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该项目报建专员黄化泽介绍,项目建设初期,在“企业秘书”帮忙跑腿协调下,3天内就办理完成用水用电的手续和审批,项目预计明年初可进入设备调试、试运行阶段。

全流程优化 企业多点赞

企业给出满意“笑脸”、营收得到明显提升……正是海口优化营商环境最直接的成果体现。近日,又一好消息传来——海口“开办企业”指标获国家发改委考评为“优秀”。

“此次海口‘开办企业’指标从2019年的‘良好’评价,到如今提升两个档次获评‘优秀’,意味着提前一年超额完成《海口市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5年)》中提出目标,这对海口来说是件喜事。”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始终把注册便利化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发力点”和“先手棋”,市市场监管局与市社保局、市公安局、市发改委等多部门共同努力下,全面实行企业开办全流程便利化审核。

“在海口开办企业,现在一天就能搞定!”刚在海口完成企业注册的陈茜表示,海口将“企业设立、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开户登记、刻章备案及发票申领”五个环节整合成一个闭环式流程,全程“零纸质”不见面审批,这一连贯操作下来,让她深刻感受到在海口开办企业原来如此便捷。

此外,海口实施的31个“多证合一”,率先扩大“证照分离”改革告知承诺事项,扩大“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实施全国最短注销公告时限,探索实施企业“一照多址”“一址多照”,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应用等等。这一系列举措,都充分体现了海口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不遗余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