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基层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2018-12-26 18:48 来源: 省新闻办 【字体:   打印

《关于开展基层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2018年12月26日)


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徐莹 摄

12月26日下午,省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省委人才办主任、省委人才发展局局长张应端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就《关于开展基层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进行介绍解读和回答记者提问。同时,参加发布的省直有关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也就本系统、本领域具体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彭太华(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筹)负责人)∶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基层之兴,在于人才之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为激励引导教育卫生人才向基层流动,12月11日,省委深改委第4次会议暨自贸区工委第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基层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为做好政策解读,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省新闻办组织了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省委人才办主任、省委人才发展局局长张应端同志会同省财政厅副厅长杨传喜同志、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局长赵微同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锋同志、省教育厅副厅长陶洪建同志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待会,张应端局长将为大家发布《实施意见》制定出台的相关信息,并和其他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接受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中央驻琼主要新闻单位和网站的记者,省内新闻单位和网站的记者,境外媒体的记者,以及五指山、白沙、琼中、保亭、临高5个市县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相关负责同志。

下面,首先请张应端局长介绍《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

张应端(海南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海南省委人才办主任、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局长):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晚上好!首先,我代表省委组织部及相关部门对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海南人才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现在,我先向大家简要介绍《实施意见》制定出台的相关情况。

首先,《实施意见》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省六届人大会议、省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求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刘赐贵书记在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也指出,人才是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提出推动人才向基层、艰苦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流动。沈晓明省长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与媒体见面会上进一步指出,教育卫生是海南发展的短板,农村的教育卫生是短板中的短板,要出台政策提高基层教师和医生的待遇,试点“县属乡用”和“乡属村用”的办法,让基层人才流动起来。开展基层人才激励机制改革试点,正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省六届人大会议及省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对于探索建立一套能“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流得动”的可操作、可推广的基层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激励引导更多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到基层干事创业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实施意见》的出台是解决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人才匮乏、对人才吸引力不足等问题的现实需要。基层教育卫生人才匮乏、对人才吸引力不足等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教育领域基层高级职称教师缺乏。根据我们调研的情况,5个国定贫困市县高级职称教师空岗一半以上,有些市县甚至空岗超过60%。二是卫生领域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出现整体空岗,中高级职称卫生人才更是稀缺。5个国定贫困市县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整体空岗四分之一以上,中级职称岗位空岗近80%,高级职称岗位空岗近90%。在贫困地区教育、卫生领域开展基层人才激励机制改革试点,优先发展国定贫困市县基层教育卫生人才事业,既是党的政策导向,也是确保贫困市县群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的现实需要。

正是在上述背景下,经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反复研究论证,形成了《实施意见(送审稿)》,并在召开的省委深改委第4次会议暨自贸区工委第2次会议上审议通过。

《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共分4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第二部分是试点范围、时间,第三部分是试点内容,第四部分是组织实施。其中,在试点范围上,我们作了两个方面的限定:一是限定在5个国定贫困市县乡镇,不含县镇即城关镇;二是限定在教育、卫生两个领域;在试点时间上,我们设定为期1年,实施半年后组织评估,根据评估情况适时在全省推广;在试点内容上,提出了10条具体举措,从招聘、岗位管理、评价、激励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彭太华:谢谢张应端局长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向主发布人张应端局长提问,也可向在场的省直单位和部门负责同志提问。提问前请各位记者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记 者:刚才,张局长介绍《实施意见》提出了一系列的创新举措,请问这些创新举措有哪些主要特点?

张应端:《实施意见》创新举措主要特点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畅通引进渠道。采取组织考察等方式公开招聘,世居少数民族人员学历可放宽至大专,急需紧缺教育卫生人才可从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及社会组织考察招聘。

二是优化岗位管理。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结构比例动态调整机制,允许具有丰富行医经验的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的基层卫生人才延长至65岁退休。

三是强化提升培训。提出举办基层本科医学班、乡村学校“一专多能”教师班,保障每名基层教育卫生人才有省内外学习提升的培训机会。

四是创新使用机制。在卫生领域建立“县属乡用”“乡属村用”使用机制;在教育领域建立优秀教育人才公开竞聘制度。

五是实施定向评价。基层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申报高级职称时,可用工作总结、教案、病历等能够体现专业技术工作业绩和水平的成果替代论文、著作,并单独评审,定向评价,定向在基层使用。

六是提高待遇水平。按照地区越偏远越艰苦补贴越高的原则,较大幅度提高基层优秀教育人才、卫生人才和偏远地区教育卫生人才乡镇工作补贴标准。基层教育卫生人才乡镇工作补贴每月最高可领取到1万元。对乡村教学点的任教教师、农村卫生室村医按人均每月500元的标准发放。允许乡镇卫生院将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用于人员奖励,在本单位绩效工资中单列,不作为绩效工资总量基数。统筹开发人才公寓,确保符合条件的基层教育、卫生人才都能在县城安家;“候鸟”人才到乡镇服务的,每服务满1年且考评合格的,另发2万元生活补助。

彭太华:谢谢张应端局长。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记 者:《实施意见》提出大幅度提高了基层教育卫生人才乡镇工作补贴,每月领取补贴最高的达到万元,请问具体标准是怎么设置的?有何依据?怎么保障?

杨传喜(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实施意见》设置了幅度跨度较大的乡镇工作补贴标准,卫生系列调整提高对象涵盖了全部医务人员,每月可增发500~10000元;教育系列调整提高对象限于农村省级骨干校长、农村特级教师、农村省级学科带头人(农村省级骨干教师),每月可增发1500~10000元。卫生系列无需竞聘,只要在乡镇聘任相应职务即可享受;教育系列需竞聘上岗方可享受。我们的考虑是确保乡镇教育卫生人才收入与省城基本持平、比县城稍微靠前,设置的标准主要依据是2017年对部分省直医院及市县医院收入分配调研情况。根据调研情况,省直医院正高级税前平均月收入18000元,中级10000元,与市县乡镇卫生院平均月收入差距,高级为9000元、中级为6000元。“农村特级教师”、“农村省级学科带头人”标准则是根据教育厅建议,参照卫生系统标准设定。

经费保障问题,《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市县政府把试点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保障经费来源。市县要抓紧做好预算编制工作,要优先保障2019年经费。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试点市县,省级财政将采取以奖代投等方式,通过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量资金予以支持。

记 者:公开招聘是事业单位新进人员的主要渠道,《实施意见》在拓宽引进渠道、扩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自主权方面作出了哪些新的规定?

赵微(海南省人社厅党组成员、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局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改革公开招聘考试开考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公开招聘考试时可根据应聘人员报名、专业分布等情况适当降低开考比例,或不设开考比例;二是扩大面试、组织考察公开招聘范围。世居少数民族人员学历可放宽至大专,急需紧缺教育卫生人才可从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及社会组织考察招聘;三是扩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自主权。市县教育、卫健部门可根据需要制定招聘方案,报同级人事综合管理部门核准各案后自主组织实施。

记 者:实施优秀教育人才公开竞聘制度,让优秀教育人才流向基层,这项具体政策将于何时启动?如何确保政策达到预期目标?

陶洪建(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在市县设立1至2个“农村省级骨干校长”竞聘岗位,每个乡镇设立1至2个“农村特级教师”竞聘岗位、5至10个“农村省级学科带头人(农村省级骨干教师)”竞聘岗位,面向全省中小学校校长、教师公开竞聘。这项政策在《实施意见》颁布后,将正式启动。我们将会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2019年2月前完成竞聘资格条件及具体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首次公开竞聘活动,将于3月启动,4月完成,确保5月人员到位。为确保政策落地见效,达到预期目标,我们将着重抓好两项考核:一是年度考核。聘期内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取消聘任和相关待遇;二是聘任期满考核。聘任期满且年度考核均获得合格以上档次的,在竞聘“海南省骨干校长”、“海南省特级教师”和“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骨干教师)”时可享受加分政策。

记 者:在基层卫生领域建立“县属乡用”、“乡属村用”人才使用机制,请谈谈制度设计的具体情况?将如何抓好这个机制的贯彻落实?

王 锋(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为创新人才使用机制,使基层人才上得来,优秀人才下得去。《实施意见》提出在基层卫生领域建立“县属乡用”、“乡属村用”人才使用机制。“县属乡用”指的是“编制在县、岗位在乡”,由县本级牵头医院安排一定比例岗位,公开招聘以医生为主的医务人员,其人事关系在县本级医院,工作岗位在乡镇卫生院,接受乡镇卫生院的领导,服从乡镇卫生院的统一管理,享受所服务乡镇卫生院职工同等绩效工资和福利,基本工资及相关社会保险等由县本级牵头医院保障;“乡属村用”指的是“编制在乡、岗位在村”,村医由乡镇卫生院按照本意见有关规定公开招聘,人事关系在乡镇卫生院,工作岗位在农村卫生室,服从乡镇卫生院的领导和管理,享受所服务辖区村医绩效工资和福利,基本工资及相关社会保险等由乡镇卫生院保障。

另外,《实施意见》还提出建立县乡村基层医生岗位轮转机制,一是要求县本级牵头医院和乡镇卫生院要统筹做好内部对口支援、“上派下挂”等工作,要形成长效机制,鼓励医生多点执业;二是拿出一定比例的新空缺岗位,用于聘用有返城意愿且在乡镇和农村工作满10年以上又符合岗位要求的基层医生。

为确保这项机制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实施意见》颁布后,我们卫健部门将组织专门力量,在充分征求意见基础上,针对市县的不同情况,加快研究制定每个市县的推进方案,将于⒛19年2月全部完成5个试点市县推进方案,于3月完成相关人员情况的摸底工作,确保4月人员到位,5月落实相关待遇。

记 者: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请问如何确保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

张应端∶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推进《实施意见》落实,我们将开展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必要时由教育、卫健部门举办专项业务培训,帮 助大家准确把握文件精神,提高政策执行能力;二是制定具体操作方案,教育、卫健部门将根据《实施意见》的政策要求,研究制定配套方案,就具体事项进行部署推进。同时,加强对市县的指导,细化方案,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三是加强督导落实,将由省委人才发展局牵头,综合运用抽查、调研、考核等多种方式加强督导,抓好政策执行。实施半年后,组织开展试点改革成效评估,将根据评估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和视情在全省推广。

彭太华: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到此为止。非常感谢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对海南新闻发布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