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2024年“建功自贸港 奋进新征程”
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4年4月29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劳动和技能竞赛是工会组织开展的旨在激发职工主人翁精神,调动职工积极性,团结动员职工投身国家经济建设的一系列活动。本场新闻发布会我们聚焦海南省总工会牵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的2024年“建功自贸港 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桦女士;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海南省就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新闻发言人赵微女士;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小华先生;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光鹏先生;海南省公安厅二级巡视员,海南省打私办专职副主任张卫兵先生;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黎富才先生。请他们介绍竞赛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省总工会的陈桦女士作主发布,介绍本次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相关情况。

海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桦: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封关运作的攻坚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工人阶级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充分发挥劳动和技能竞赛“助推器”“孵化器”作用,组织动员全省广大职工为奋力夺取海南自贸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胜利建功立业,海南省总工会决定在全省开展2024年海南省“建功自贸港 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竞赛将于5月至12月开展,下面我代表竞赛协调小组发布活动有关情况。

(一)关于重要意义。劳动和技能竞赛是工人阶级的伟大创举,是党领导工人阶级抓生产、促发展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广泛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创造潜能,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挥好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职工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中成就梦想。”组织开展2024年海南省“建功自贸港 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是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树立人人都可通过劳动实现梦想的价值导向,引导广大职工勤学苦练、不断提升技术技能和专业能力,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激情,以赛促产、以赛增能、以赛提质、以赛强技,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努力培养造就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大军,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加快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关于竞赛项目。2024年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围绕国家和省发展重大战略、重点工程、四大主导产业、三大未来产业、生态环保以及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组织开展海南省示范性劳动和技能竞赛(以下简称省示范性竞赛)88项,市县劳动和技能竞赛69项,涵盖交通运输、建筑、生态环境、石油化工、电力、教育、卫生等多行业。

其中,省示范性竞赛项目包括“十四五”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自贸港封关运作立功竞赛及劳动竞赛、第二届海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第八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海南选拔赛(以下简称第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专项技能竞赛四类竞赛。在省示范性竞赛项目中,省总工会将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发展和改革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公安厅、澄迈县人民政府、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等厅局单位开展“扎根自贸港·挺进深远海”劳动竞赛等竞赛活动。

(三)关于参赛对象。全省范围内各企事业单位、机关、社会组织、其他组织及职工均可参赛,具体按各赛项实施方案执行。其中,根据《海南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政策规定,第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参赛对象为16周岁以上、法定退休年龄以内、在海南省工作或学习满1年的在职职工均可按属地原则报名参赛。省总工会和澄迈县人民政府组织开展的“匠心筑梦、啡你莫属”咖啡师全能挑战赛,还将面向全国招募参赛选手。

(四)关于奖励政策。各竞赛主办方可结合竞赛情况确定各赛项表扬奖励项目,对各赛项表现突出的获奖选手、有关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和奖励。第二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根据《海南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设置奖项、发放奖金、晋升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2024年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协调小组将对全年竞赛活动中的优胜单位和先进个人给予表扬。对省示范性的竞赛项目涌现出的先进班组和个人,符合推荐条件的优先推荐参加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评选。

下一步,省总工会将联合各竞赛相关职能部门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推动主题竞赛各赛事活动科学稳妥、氛围热烈、安全有序地开展,叫响做实自贸港劳动和技能竞赛品牌,搭建起全省职工竞技交流大舞台、建功立业大擂台,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借此机会,也诚挚邀请各位媒体朋友在今后的各项竞赛活动中,亲临赛场实地观摩指导,并通过你们向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宣传我省各项技能赛事,擦亮海南省“工”字竞赛品牌。

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陈桦女士的详实介绍。接下来,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答记者问


海南日报新媒体中心记者:

请问,近年来有多少人通过职业技能大赛授予“海南省技术能手”称号?今年的第二届海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获奖选手是否可以直接授予“海南省技术能手”称号?是否可以晋升职业技能等级?谢谢。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海南省就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新闻发言人赵微:

谢谢您的提问。根据《海南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对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全省职业技能大赛或省级一类综合性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各赛项职业(工种)前3名(双人赛前2名、三人及以上团队赛第1名)且符合条件的选手,直接授予“海南省技术能手”称号。今年3月,我省对2022一2023年期间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第二届海南自贸港技能大赛、2022年海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等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226名选手直接授予了“海南省技术能手”称号,并颁发了荣誉证书。本次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也将按照我省职业技能竞赛有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直接授予“海南省技术能手”称号。

此外,在本次竞赛中获得金、银、铜奖的选手给予晋升技师或二级职业技能等级,已经具有技师或二级职业技能等级的给予晋升高级技师或一级职业技能等级;对获得优胜奖的选手给予晋升高级工或三级职业技能等级,已经具有高级工或三级职业技能等级的给予晋升技师或二级职业技能等级。大赛市县级选拔赛的获奖选手,最高可晋升为高级工或三级职业技能等级。

晋升的具体工作流程是:赛事结束后,对各省赛项目的获奖选手,由赛项承办单位将晋升职业技能等级申请材料报送至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审核,以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名义(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代章)发放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对本次大赛市县级选拔赛的获奖选手,以各市县选拔赛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名义(市县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代章)发放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谢谢!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

请简要介绍一下2024年海南省“建功自贸港 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特点。谢谢。

陈桦: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的“建功自贸港 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主要有三方面的特点。

一是竞赛项目多,赛项覆盖行业面广。今年一共有157项竞赛,既有围绕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点产业开展的自贸港立功竞赛、重点工程项目劳动竞赛活动,又有烹饪、医疗卫生、航空服务等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竞赛项目,还有围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装配式施工员、新能源汽车汽车维修工、新能源光伏电气值班员竞赛,而且层层开展竞赛,赛项参赛面广。

二是打造“一市县一品牌”竞赛项目。加强统筹谋划,根据每个市县的产业发展特点,推出一市县一品牌竞赛项目。如海口市重点打造制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三亚市开展南繁种业实验室、旅游服务技能等方面开展技能竞赛,儋州市在港口装卸、石油化工行业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万宁市在咖啡产业开展罗布斯塔豆烘焙大赛、屯昌县在沉香行业开展技能竞赛等,使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助推产业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三是竞赛首次面向全国招募选手。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深入推进,我们的开放度越来越高,需要我们的企业立足本地、放眼全国乃至全球市场开展良性竞争。因此,今年我们省总工会与澄迈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咖啡师全能挑战赛,首次面向全国发出参赛邀请,邀请全国咖啡产业技能人才携带他们的先进技艺与我省咖啡从业人员同台竞技,互相交流,共同促进咖啡产业的发展,扩大增强这次赛事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也助推我省咖啡产业能够进一步走出海南,走向全国。

谢谢!

海南特区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海南省从2018年起已连续举办了六届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能否简单介绍两方面情况:一是取得了哪些成效?二是今年大赛的筹备情况如何?谢谢。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光鹏: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从2018年起,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南省总工会等多部门已连续联合举办了六届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主要体现在:

一是搭建了竞技平台。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已成为检阅我省住培工作成效、检验学员技能水平和交流提升的重要平台。

二是促进了培训质量的提升。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推动我省住培工作从增量到提质、从达标到内涵建设发展。通过大赛历练,我省推选的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文昌市人民医院等单位的全科住培师资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多项殊荣。

三是形成了示范效应。我省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已经形成了特有的模式特色和一定的品牌示范效应,每年都有国家和兄弟省份专家和同行前来观摩,获得广泛好评。近两年,每年省内外线上观摩人数达10万余人次。尤其是2023年大赛,中国医师协会、人民卫生出版社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等单位领导专家到现场交流,北京等10余个省份同行专家前来现场观摩。与大赛的赛题更加贴近,住院医师、临床工作实际让选手在高仿真的临床情境中展现临床思维和技能水平。2023年的大赛首次邀请来自外省专家执裁,首次邀请非我省代表队参赛,这样大赛的整体水平和层次大家了大大提升。

我再简单通报今年大赛的筹备情况。2024年,海南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将会同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拟定于8月份举办第七届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暨第五届住培师资教学能力大赛,我们正在开展筹备工作。

一是继续在博鳌乐城举办。而且今后将海南省住培大赛永久落户在博鳌乐城,以借力和助力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这张独特的“海南名片”,来达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二是注重提升办赛水平和质量。继续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原则,进一步突出大赛命题贴近住培“两个标准”要求,进一步突出命题贴近真实临床工作要求。适当提升大赛的观赏性,做好大赛的线上转播和实时点评,让更多的住院医师从观赛中获益。

三是进一步提升大赛的参与度和竞争性,继续邀请并适当增加外省队员参赛。将邀请部分省份参加我省比赛,重点是为我省住院医师提供代培的省份,以进一步提升竞赛的参与度和竞争性,同时也让我省委派到外省参加培训的住院医师能够与在我省参加培训的住院医师有机会同台竞技,共同交流提高。

目前,我们正在加紧筹备各项工作,力争将2024年住培技能大赛办成又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精彩且有特色的大赛。也请大家持续关注,共同促进我省住培质量稳步提升。

谢谢!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请问省发改委和省总工会本次联合举办海南省重大工程劳动竞赛活动的主要出发点是什么?将如何推进本次劳动竞赛?谢谢。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小华:

感谢您的提问。去年我们省发展改革委和省总工会联合举办重大工程劳动竞赛活动,直接目的是要推动海南省全岛封关运作的工程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大家都知道,海南自贸港建设分两步走。第一步,封关运作之前,实行早期政策;第二步,封关运作之后,实施更加开放的政策和制度体系。我们的计划在2025年底之前,实现封关运作。封关运作准备工作任务分为两大板块:第一块任务,以口岸建设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另一块是制定配套的管理办法。这其中以口岸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如何完成这些任务,在总工会的指导下,我们联合开展劳动竞赛活动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截止到目前,海南省的8个对外开放的口岸,10个二线口岸和64个综合执法点及其配套基础设施等31个封关运作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并陆续完成竣工验收。借这个机会,感谢省总工会举办这次活动对我们这些攻坚项目起到的支持和推动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总结好去年的竞赛活动经验,在省总工会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封关运作项目建设,同步推进2024年全省重大项目的建设,组织业主单位、代建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勘察设计单位等所有参加工程建设的单位参赛,组织广大职工学习技能、学习政策、学习标准,把海南的各项重点工程做得更好,争取把每一个工程打造成为放心工程、民心工程、优质工程、廉洁工程,为海南高质量发展,为海南全面改革开放,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做出更好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

海口日报记者:

近年来,海南省住建行业重点项目劳动竞赛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另外,今年住建行业技能竞赛的工种有哪些?是出于何种考虑确定竞赛工种的?谢谢。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黎富才:

谢谢您的提问。近年来,省住建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广泛开展引领性劳动竞赛。同时,在省总工会的大力支持和全面指导下,我省住建行业2022年一2024年重点项目劳动竞赛被纳入“十四五”全国引领性劳动竞赛,连续举办了以“建功十四五 奋进自贸港”为主题,以重点建设项目为依托,以广大建设者为主体,以“建设一流工程、创造一流管理、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广泛开展以“七比一创”,(比党建引领、比工程进度、比工程质量、比安全生产、比科学管理、比技术创新、比文明施工、创优质工程)为主要内容的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劳动竞赛在服务中心大局、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评选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充分激发了广大住建干部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促进参赛单位在工程管理、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全行业形成了“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劳动热潮。据不完全统计,自2021年以来,全省住建行业共有97家单位,167个项目,36447人参加了劳动竞赛。36个单位荣获劳动竞赛先进单位、116人荣获劳动竞赛先进个人、1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4人荣获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1个项目荣获海南省工人先锋号、2个项目荣获鲁班奖,18个项目荣获绿岛杯奖、3个项目荣获安康杯奖,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以来,我厅牵头举办了砌筑工、钢筋工、架子工等多个技能工种竞赛,共有88家单位688名选手进入决赛,颁发技师证书26个,高级工证书106个,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较好的人才支撑。今年我厅拟举办装配式建筑施工员和防水工两个工种的技能竞赛,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关于装配式建筑施工员竞赛项目。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省在2020年明确将装配式建筑列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四大标志性工程之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文件,大力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2023年,全省明确采用装配式建造的项目建筑面积在新建建筑中占比超过70%,规划到2025年将达到80%以上。因此,开展装配式建筑施工员技能竞赛,既是我省大力推动装配式建筑行业多层次人才梯队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有利于选拔和培养出更多装配式建筑高技能人才,对促进我省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防水工竞赛项目。防水工是一种重要的土建专业工种,今年住建部也已将防水工技能竞赛列为全国技能竞赛的重点项目之一。同时,鉴于海南高温、高湿、高辐射、多雨的气候特点,对防水施工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今年我们将防水工列为重要的竞赛工种,是希望通过此次技能竞赛,推动提高海南本土建筑防水行业整体施工技术水平,进一步促进建筑防水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防水行业高质量发展。

谢谢!

三沙卫视记者:

请介绍一下省公安厅去年开展了哪些竞赛活动?2023年打击治理套代购走私立功竞赛取得了哪些成效?另外,今年省公安厅在竞赛活动方面有什么计划和打算?谢谢。

海南省公安厅二级巡视员,海南省打私办专职副主任张卫兵: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去年,在省总工会大力支持下,省公安厅先后开展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合成作战技战法比武、“砥砺杯”数字督察建模大赛、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及数据建模大赛、打击治理离岛免税“套代购”立功竞赛等5个劳动技能竞赛活动。不仅检验了各参赛队伍创新意识和实战能力,实现了“以比促学、以学促干、以干促绩”的目标,还激发了民警辅警爱岗敬业精神,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推动全省公安机关圆满完成重大警卫安保任务,持续巩固社会稳定大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高质量完成封关运作重点任务阶段性目标,持续提升旅游和营商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

其中,我厅联合省总工会、海口海关联合开展的打击治理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立功竞赛活动,我们根据职能属性进行了任务分组,分别设置海口海关负责的监管治理组、海口海关缉私局负责的专项打击组、地方公安机关和各市县打私办负责的协同打击和综合治理组3个赛项组同步推进开展竞赛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共打掉“套代购”走私团伙140余个;并在相关考核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实现了“套代购”走私风险防控平稳可控的目标。

今年,省公安厅将继续联合省总工会,充分总结去年活动经验,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进的原则,将技能竞赛与岗位练兵、技术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将竞赛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安工作不断发展的实际动力。组织开展打击治理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合成作战技战法、公安数字督察建模、警犬技术、刑事技术技能、110接处警等竞赛。特别是在打击治理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方面,充分利用立功竞赛练兵机会,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强化源头、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目标,联合海关、缉私等相关单位,进一步健全完善治理“套代购”走私长效机制,为实现封关运作打下坚持基础。

谢谢!

廖宝祺:

谢谢张卫兵先生的回答。各位记者朋友还有没有其他的问题?如果没有,本场发布会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发布会结束后,各位记者朋友如果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请与我们省新闻办的工作人员联系,也请大家关注“海南发布”微信公众号后续发布的相关信息。

希望记者朋友们持续关注2024年“建功自贸港 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情况,对各项赛事以及竞赛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给予大力的宣传和报道,积极发挥好劳动和技能竞赛攻坚、立功、育人效应,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我省职工群众蕴藏的创新创造活力,为广大职工建功立业提供更大的平台和机会。

再次感谢6位发布人的详细介绍和解答,也谢谢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

今天下午3点整将在此举行“自贸港艺非凡 美一天都有戏”——海南省演艺集团成立一周年系列演艺活动新闻发布会,诚挚欢迎记者朋友们参会报道。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