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03-31 18:59 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


2009年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

一、概述 

海南省各级政府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和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稳妥推进,全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大力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扎实、有效地推进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大力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详细的工作计划,做到了“四个落实”,即落实责任机构、落实责任人员、落实工作任务和落实工作经费。省政府办公厅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处,作为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机构。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场所建设标准。省政府工作部门和市、县、自治县政府均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单位,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地、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建设力度,在海南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作为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简介、相关规定及保障机制、省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市县区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监督举报等栏目。信息公开目录采用主题分类、组配分类、体裁分类、服务对象分类等四种分类法。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和以后将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公开形式、公开内容、公开效果上进行了规范,形成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框架体系和规范的目录体系及指南。同时指导省政府工作部门、市县政府按统一标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实现各市县信息公开平台与省政府门户网站链接。

(三)科学编制政府信息目录和指南。下发了《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工作的通知》,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化建设进行具体部署。按照“集中疏理、全面审查、规范提取、按时公开”的工作步骤,全省各部门和各市、县将集中人力、集中精力,从以往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已公开的《公文公报》和《法律法规》类政府信息目录中,按照索引号、主题分类、发文机构、组配分类、名称、文号、发文日期、主题词等新的数据规范,重新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行编制,便于检索和查询。

(四)加大培训力度。省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组织举办2期培训班,培训业务骨干320人。各部门、各市县组织培训共31期,培训业务骨干1300余人。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素质,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档案馆、图书馆和行政服务中心等公共设施落实信息查阅场所,并运用网络设施设置了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检索点,添置了必要设备,建立了信息查询制度,提供政府公报及相关文件资料的检索、查阅、复印等服务。省政府各部门和各市县政府已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各市县、各相关部门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机构名称、办公地址、联系电话、通信地址、电子邮箱及咨询时间等内容,采取有效形式,按规定程序,及时受理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利用电台、电视、报刊、电子显示屏、公开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不同渠道了解政府信息。省广播、电视台还开办《政风纠风热线》,每周一个省直部门的领导上线直播,宣传政策法规,接受业务咨询,受理群众投诉,解答相关问题,迄今为止已有132个厅局领导走进直播间,与听众互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截止2009年12月31日,全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31961条,今年新增15636条。在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19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263条,占44.8%;规划计划类信息70条,占2.48%;业务类信息765条,占27.14%;机构设置类信息194条,占6.88%;其它类信息527条,占18.7%。 

1.政府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公开了政府各类规范性文件,如《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营管理的通知》、《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城镇低收入家庭认定实施办法的通知》《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若干规定的通知》等387条。

2、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海南省2008-2012年重点民生项目发展规划》、《海南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海南省垃圾处理设施项目2008年建设情况及2009年工作安排》、《2008年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及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思路》等总体规划、市县区域规划、行业专业规划、规划报告、年度总结计划类信息63条。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类信息。

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海南省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海南省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海南省防震减灾条例》、《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消费警示》,台风、防汛的预报及防范措施,治安、道路交通、出入境、消防、警示信息以及有效的预防措施,食品药品安全预警信息、行政处罚结果、常用药品价格、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监测,省甲、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疫情等信息1016条。

公开了公共卫生方面的信息,如《关于进一步做好甲型H1N1流感医疗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海南提前消除麻疹发病率已控制在0.23/100万》、《农妇住院分娩可获补助》、《三亚启动乡村医生再训计划》、《我省逐步推行医疗责任险》、《儿童季节性流感防控“零报告”》等信息194条。

公开了扶贫、优抚方面的信息,如《2009年我省改造农村特困危房1297》、《陵水:扶持贫困农户发展大棚瓜菜种植》、《海南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可免费治疗和辅导》、《海南低保金将推行“一卡通” 实现快捷发放》、《海南今年一季度共发放5854多万农村低保金》等方面的信息127条。

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海南省教育扶贫移民工程第二批项目建设启动》、《海口:不让一个农民工子女失学》、 《三亚职业教育“三免一补”范围扩大》、《海南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实现零收费》、《我省每年300万奖励优秀中职生 每人每年2000元》等方面信息141条。

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主要有《全省今年开发5000公益性岗位》、《我省实施五年万人创业 今年力争城镇增8万就业者》、《我省全面启动青年就业创业志愿辅导团辅导工作》、《海南就业贷款担保放宽》、《海南今年投入城乡低保金7.583亿元》等方面的信息167条。 

4.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

公开了公共资金使用类信息,如《关于2009年海南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0年海南省和省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海南医疗服务投入39亿元 全岛形成1小时医疗圈》、《省财政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省财政下拨家电下乡省级财政配套补助资金2000万元》、《今年国家计划外增加海南沼气投资8000万元》等信息52条。

公开了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方面的信息,如《昌江黎族自治县乌烈镇峨港田洋整治建设工程招标公告》、《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采购中心采购“污染源视频监控系统”中标公告》、《昌江核电项目移民安置房全部封顶》、《海南航天发射场动工预计201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海南投资8.26亿元大修海榆西线》等信息133条。

公开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的信息,经统计,2009年共公开政府采购公告894条,水利工程公告182条,交通工程公告76条,建设工程公告198条,其它公告24条。如《海口市政府采购中心关于民政业务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公开招标公告》、《海南省政府采购中心实验室专用设备项目谈判采购信息》、《海南政采招投标有限公司水管道改造成交公告》、《琼海市政府采购办公室询价采购结果》、《关于政府采购代理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等。 

5.政府机构和人事类信息。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如《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海南省委组织部拟任干部人选情况公示》、《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2009年招录法检系统机关公务员面试公告》、《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09年第二批招录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面试成绩、考试综合成绩及职位排名的公告》等信息235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公民通过“海南省政府”门户网站的“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子栏目可查阅省政府直属部门、省政府直属机构、垂直双管单位、市县区政府、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2009年海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查阅政府信息的有219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

在省档案馆、省图书馆、省政务中心设立查询点提供政府信息查阅。

3.政府公报

通过省政府公报公开重要行政法规、政府规章、各政府机关的主要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2009年《海南省人民政府公报》共出版24期,通过档案馆、部分企事业单位、邮局、书报亭、新华书店、居委会、村委会等免费向公众发放56.16万册,覆盖7300个村(居)委会。各市县政府也陆续出版政府公报,公布辖区内的重要政府信息。

4.新闻发布会

2009年,省政府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5次,其中,召开通报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3次,召开应急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会1次,召开新型农村社会保险情况试点新闻发布会1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共接到依申请公开申请2995件。

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方面的信息主要是住房保障、公安、规划、国土、工商局等方面的信息。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管理批文、房屋动拆迁许可证及补偿安置标准、企业登记注册信息、城市规划、建设项目批准文件、治安和户政管理、养老保险类、工资福利待遇、劳动就业等方面信息。

(二)办理情况

在299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2995件。

在答复中,“同意公开”(直接提供信息或提供获取信息的途径和方法)的2994件,占总数的99.97%; “不予公开”的1件,主要是不属于公开内容,占总数的0.03%。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省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目前,我省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适合社区、农村等基层人民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形式不够丰富;二是主动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争取年内按新的数据规范,完成目录编制工作。

二是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建立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做到100%的市县政府工作报告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三是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加大在政府网站、公报、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上宣传的力度,使广大群众更加了解和掌握政府信息的查询方法、咨询方式。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骨干力量的培训工作,规范工作程序,完善机制,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效率。

四是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对申请涉及多个政府部门或者政府部门多个内设机构的,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明确责任,确保答复意见统一;研究探索建立公共利益评估机制,健全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涉密审查机制,对申请人申请事项进行科学合理评估,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高回复质量。

五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建设,确保年内全省60%的档案馆、图书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功能,达到规范化要求。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区间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