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护航,让企业经营更安心
2023-11-24 08:5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法治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为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近年来,海南各部门及市县想出了不少新招——

注解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海南各部门、各市县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正持续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进展

《2022—2023年度海南法院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自贸港建设白皮书》日前发布。该《白皮书》显示,我省在网上诉讼服务、区块链司法应用等方面进步较为显著,破产审判效率有效提升,建立健全国际商事纠纷诉讼、调解、仲裁“三位一体”衔接机制,解决纠纷的时间和成本进一步降低,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新成效。

画外音

暖心服务

传递法治温度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海南要打造的一流营商环境,是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从法治化的“排名”也不难看出其地位。抓住首要关键,海南花心思、下功夫,正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创新体制机制、提供暖心服务,海南打造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既有“法”的刚性约束力,又有接地气的人情味。开店愁没人,更愁“人多”——一波接一波的上门检查让经营主体“忙不过来”,对此,三亚探索开展“综合查一次”执法模式,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在保证必要执法检查工作的同时,最大程度减轻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做生意怕去法院,更怕打官司——海南某公司经营存在困难,对其而言,诉讼费用和执行费用是笔不小的负担,在了解情况后,白沙黎族自治县法院依法依规为该公司减免执行费23400元。这不是个例,得益于海南法院持续降低诉讼费用和执行费用,不少企业和群众因此减轻了负担。

如此举措,还有很多:设立涉企执法工作联系点、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改革……可见,只要花心思、动脑筋,下功夫、出实招,从影响企业和群众法治获得感的痛点堵点着手,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充分保障经营主体合法权益,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力度,也有温度。如此一来,经营主体的发展信心会更加坚定,市场活力也会进一步迸发。

总策划:牛晓民

执行策划:周元 罗清锐 张杰

统筹:李梦瑶

主编:陈奕霖

画外音:陈雪怡

版面设计:孙发强

技术支持:混知团队

检校:李彪 黄如祥

海南日报 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 联合出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