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2020-07-01 10:13 来源: 中华工商网 【字体:   打印

近日,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市餐饮商会会长、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董事长严琦,就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表感想。严琦表示,《意见》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探索经验进行制度化、法治化,对新时代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进行顶层设计、系统擘画,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巨大政治勇气、坚定不移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高超治国理念。

严琦指出,《意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制度创举,是中国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的新的“动员令”和“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宣言书”,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必将广泛凝聚改革共识、极大激发改革热情,汇聚起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通过认真学习,严琦发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意见》通篇,体现了坚持市场化改革、建设现代化市场经济体系的目标,特别是在所有制、基础性制度、要素市场化、政府管理和服务、民生保障制度、开放型经济、市场经济法制等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进行突破创新,以制度的方式对社会上关于市场化改革、民营经济的非议进行了有力回应、正本清源,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

《意见》给民营企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严琦认为,《意见》再次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尤其是强调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必将极大拓宽民间资本有效投资空间;《意见》明确提出营造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民营企业家可以排除干扰,大胆搞创新、安心谋发展;《意见》明确推行“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可以预见随着“放管服”改革力度的加大,企业开办、产权登记、经营许可等效率的提升提高,制度交易成本将会进一步降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全可以期待;《意见》明确提出完善竞争政策框架,建立健全竞争政策实施机制,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体现了完善公平竞争制度的改革方向,有利于从制度上推动解决民营企业长期反映的“三门”问题;《意见》要求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推进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创新土地、劳动力、金融、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等改革任务,这些改革对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功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都十分重要和紧迫。严琦说:“这些政策的落实,将会让民营企业真正享受到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便利,有力激发企业的创新创业创富的热情,增强微观市场主体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企业获得感显著增强。严琦介绍说,重庆减税降费、融资惠企等政策加速落地,企业负担明显减轻;产权保护更加规范,企业维权渠道更加畅通;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政务服务便利化大幅提升,政府主动走近企业、靠前服务,更趋于清上加亲;市场竞争公平有序,信用建设和市场监管效果明显。尤其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及时出台了“20条措施”,帮助企业家纾困解难、提振信心。目前重庆民营企业都在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我们相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有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只要坚定信心,就一定可以渡过难关、迎来更好的发展。”

疫情对餐饮行业造成巨大冲击。严琦认为,保餐饮就是稳就业、保民生、救三农。她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专门为餐饮业出台支持政策,帮助企业爬坡过坎;针对餐饮业切实抓好税费减免、房租补贴、信贷展期、贷款减息免息等政策的落实,用行动感动企业、用效果感染企业,让企业家感觉到真正是自己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