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产业
我省发布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力争实现2025年健康产业增加值占GDP10%
2019-01-12 08:2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本报海口1月11日讯 (记者符王润)1月11日上午,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海南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并解读《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海南将建立起体系完整、结构优化、特色鲜明的健康产业体系,力争实现健康产业增加值占GDP的10%的目标。

《规划》提出,海南将构建“一核两极三区”的健康产业发展格局,即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为核心,以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和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为两大增长极,有序带动全省东部、中部、西部三区协同发展。

规划还提出了分阶段推进目标:2019年至2020年为夯实基础、提质升档阶段,2020年健康产业增加值占GDP的5%;2021年至2025年为全面发力、加速发展阶段,2025年健康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10%。

根据《规划》,未来,我省将促进健康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具有海南特色、全方位全周期的现代化健康产业体系。其中,重点引导健康服务业高品质发展,包括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健康旅游业、做大做强海南特色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多样化康复疗养服务业、广泛发展健身休闲运动业等;推动健康农业特色发展,包括优化健康农业产业结构,推动南药规范化和规模化发展、推动“健康+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等;促进健康制造业做大做强,如以生物药和制剂为重点,推动医药产业高水平发展、拓展多样化健康产品制造产业链等。

《规划》提出了实施一批支撑作用明显、引领带动能力强、融合集聚潜力大的重大工程项目,作为全省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未来,我省将重点推进九大工程的建设,其中包括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工程、海口生物医药和转化医学基地建设工程、三亚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工程、南药产业规范化和规模化提升工程、气候治疗与特殊治疗中心建设工程、以康养服务业为核心的康养特色健康小镇打造工程、国家运动健康示范区建设工程、夯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工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工程。

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韩英伟表示,《规划》在编制过程中充分结合了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以及《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对海南发展健康产业的要求,与海南自贸区、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要求相契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