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4-03-21 21:31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4年3月21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将于3月26日到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为了使大家更好地了解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相关特色安排,我省筹备工作进展、分论坛主题和亮点等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海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大学先生;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忠标先生;中共琼海市委常委,琼海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潘艳红女士。请他们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有请省委外办的王大学先生介绍今年论坛年会总体筹备情况及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亮点。

海南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海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大学: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再过5天,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将在博鳌如期隆重举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海南外事工作和论坛年会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年会的有关情况。

一、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总体情况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在国际形势持续动荡、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新旧热点变乱交织、海南自贸港加快建设的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以“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为主题,具有特殊的重要现实意义,彰显了我国推动高水平开放的信心决心,体现了凝聚发展共识,共促国际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大国担当,展示了海南自贸港开放发展的机遇和美好前景。

根据最新外联信息,今年年会报名比较踊跃。在规格上,保持较高规格和层次,包括一大批外国现政要、前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数十批外国部长、重要嘉宾等已确认出席。在规模上,接待总规模约5000人左右,其中媒体注册记者近1200人。在议题上,会议设置“世界经济”“科技创新”“社会发展”“国际合作”四个板块,涵盖40多场分论坛活动。

二、海南省筹备论坛年会工作的特点

省委、省政府对办好2024年论坛年会高度重视,冯飞、刘小明同志多次研究部署、调研检查指导论坛工作,提出“节俭大气、温馨圆满”的办会要求和目标。其他省领导坚持问题导向、率先垂范、深入一线,依职责督导、调度和协调推进年会筹备工作。目前筹备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并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接待服务、安全保卫、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新闻宣传、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已经基本就绪。与往年相比,今年论坛年会服务保障和利用工作呈现出一些鲜明特色和亮点,我想用四个关键词来概括:

第一个关键词:机制统筹。树立“大统筹”“大接待”“大礼宾”理念和“一盘棋”思想,建立了高效指挥体系和统筹机制,最大限度动员、调度全省各部门、各市县、各园区资源做好对接和保障。与往年相比,今年建立了由省领导牵头的年会问题快速解决工作机制,通过省内联络员调度会、快速处置机制群、领导小组群(重大问题协调)三级机制,分级解决论坛筹备期间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3月19日,博鳌指挥中心已启动,各工作组已全部进驻并联合办公。

第二个关键词:绿色零碳。我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考察海南时关于博鳌亚洲论坛要打造绿色低碳生动实践范例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去年“绿色办会”基础上,住建部与我省扎实推进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建设。目前,已全部完成8大类18个项目建设任务,3月18日实现示范区近零碳运行。同时今年将在绿色交通、绿色会务、绿色餐饮和绿色搭建等方面加大力度,减少碳排放,科学计算年会减碳额,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国家“双碳”战略。

第三个关键词:节俭大气。落实好党中央过紧日子要求,坚持勤俭办会,压缩上会服务保障人员规模,最大化减少在车辆调度、城市展等方面的人员资源投入。在场地布置等方面厉行节约,做到既庄重大气,清雅简约,又体现中国风格。在保障服务质量的同时,不因节俭而降低服务水准,反而更加注重精细化、全流程、全要素保障,通过在关口前移、内部培训、技能比赛、实战演练、细化流程上下功夫、强能力、优服务。比如,针对重要团组“一团一策”,重要嘉宾“一对一”接待,其他嘉宾在交通、餐饮、住宿等方面提供个性化、便利化服务;比如,年会期间正式发布英文版《外籍人士在琼服务手册》,为参会外宾提供通讯、支付、免税购物等方面服务资讯。总之,让八方来客落地海南、走出机场、入住酒店等各环节都能感受到海南的热情、周到、温馨。

第四个关键词:海南特色。今年我省依托论坛平台进一步加大利用工作,突出海南特色,将主办或参与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社会治理与区域安全分论坛、全球安全倡议分论坛、华商圆桌、宗教对话和南海主题分论坛等6场分论坛活动,举办琼港交流活动,开展专题招商,举办海口城市展、“海南自贸港: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记者招待会等各项活动。应该说,今年年会的“海南元素”“海南声音”更加凸显。

在这里,我想重点介绍下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该论坛将于3月27日下午在博鳌举行,今年是第四届。按照冯飞书记“要把自贸港分论坛办出彩”的指示要求,今年自贸港分论坛与往年比有几个特点:

一是主题鲜明。分论坛以“伙伴·开放·合作”为主题,与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相互呼应,将重点围绕“构建全球自贸区(港)伙伴关系”“推进全球自贸区(港)合作”“全球自贸区(港)扩大制度型开放”等展开交流讨论,实现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二是模式创新。本届分论坛首次采用“1+1”办会模式,即“高端对话会+合作洽谈会暨欢迎晚宴”。高端对话会涵盖嘉宾讨论、互动交流,以及成果发布。合作洽谈会为境内外自贸区(港)、海南重点企业、产业园区开展招商宣介、合作洽谈提供平台。

三是反响热烈。目前已有来自新加坡、韩国、巴西、智利、科特迪瓦、中国香港等境外自贸区(港)及湖南、山东等部分国内自贸试验区的负责人,以及联合国机构代表,中央部委领导,驻华使节、外国商协会负责人、跨国企业高管、知名专家学者等代表出席,出席人员不仅规格高,而且代表性广泛。我们希望通过大家的持续努力,打造一个更具国际影响力的自贸港对外开放合作“拳头产品”和重要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对论坛年会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做好最后冲刺阶段的各项筹备工作,确保2024年论坛年会顺利举办,圆满成功。我们期待着全球各界朋友相聚博鳌、共商合作、共谋发展。我也真诚地欢迎媒体朋友们积极参与年会报道,为论坛和海南发展发出更响亮的声音、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

茹英英:

感谢王大学先生专业详实的介绍和诚挚的邀请。下面,请海口市政府的李忠标先生介绍今年博鳌东屿岛文化公园海口主题展的有关情况。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忠标: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是全国“两会”之后,展现我国新理念新成就的重要多边外交活动。在今年年会期间举办博鳌东屿岛文化公园城市主题展,是省委、省政府交办给海口的重大任务,是省委、省政府对海口的信任、关心和支持。海口深感使命在身、责任在肩。

友相伴,和则兴。海口城市展以“和美椰城 琼台福地”为主题,以魅力海口为主线,通过当代国际视觉表现手段,以独具海口特色的自然生态、历史人文、城市风貌等为主要展示内容。为做好海口城市展各项工作,我市全力以赴,力争以海口为窗口展示自贸港发展成果。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制定印发《2024年东屿岛文化公园海口城市展活动工作方案》,成立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各分管市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布展保障组、宣传组等8个专项工作组,统一领导和协调城市展各项工作。目前,已梳理完成观展接待、卫生保障、节目演出、解说员讲解、应急预案等相关工作方案。

二是深化落地方案。结合东屿岛文化公园的布局,紧扣“和美椰城·琼台福地”主题,进一步完善展会落地方案设计,以自贸港发展、骑楼文化、火山生态、琼台福地、非遗表演、特色美食等展示海口之美,专设“和畅”“和风”“和景”“和雅”“和珠”“和韵”“和合”“和声”八大板块、十个展厅,全方位、多维度、多视角呈现“机遇海口 活力海口”。

三是完成布展物料准备。完成10个展厅超450件展品的对接,做好海口造展品筛选工作,已确定了海南风情椰雕嵌贝瓶、海南黄花梨原木、沉香原木、火山生态石雕刻等重要展品。完成相关中英文版文字整理排版审核。邀请椰雕、东山草编、龙塘雕刻等13位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黄花梨、沉香等专家现场讲解。

四是细化观展路线。根据嘉宾不同需求,制定10分钟、20分钟、50分钟等3条参观路线。成立嘉宾接待服务组,制定流程化、标准化接待流程,确保相关活动过程的安全、有序、出彩。制定舞狮迎宾、三江公仔戏、琼剧、八音、乐队等演出节目,让来宾感受海口的精彩。5名中文讲解员及3名英文讲解员将进行观展引导解说,各展厅设一名专业讲解员,以达到海口城市展宣传推介预期目标。在会见区,我们还精心布置了5个分别以骑楼、八音、滨海缤纷、琼台往事、琼台往事等为主题的具有海口特色的休闲洽谈会客室,为来琼开展商务活动的嘉宾提供良好的环境。

目前,海口城市展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结束,计划于3月26日开展。“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在这里,我谨代表海口市委、市政府,真诚欢迎大家来海口城市展品尝、对话,感受椰城的绿色生态和厚重人文,立足海口,品味海南,探寻中国,共同书写着中国与世界的合作与发展新篇章。

谢谢大家!

茹英英:

感谢李忠标先生的介绍。下面有请琼海市政府的潘艳红女士介绍琼海市作为论坛东道地,筹备保障今年论坛年会的有关情况。

中共琼海市委常委,琼海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潘艳红: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见面,介绍我们琼海市服务保障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的工作情况。

博鳌亚洲论坛是我国开展主场外交的重要平台,也是琼海最具标志性的“金色名片”。作为论坛东道地,琼海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将服务保障论坛年会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以严谨务实的作风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全力确保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服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今年我们专门组建了10个服务保障工作小组,设立了市级指挥中心,细化分解194项工作任务,统一调度、压茬推进。我们注重结合本地优势资源,争创琼海特色亮点。主要体现在“四个着力”。

一、着力增强论坛年会的服务便利度

我们聚焦完善论坛办会服务配套,坚持软硬件“两手抓”,不断提高服务保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推进博鳌机场国际口岸建设。我们持续完善口岸功能,推动机场口岸对外开放已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组验收,大大提高了与会嘉宾往来出行的便利性,为论坛更好地搭建起与世界互联互通的桥梁。二是提升年会保障酒店服务质量。我们提前对全市酒店进行了深入摸底,目前已确定26家年会接待酒店、房间数5395间,其中今年新增酒店2家、房间数468间。同时,我们积极组织酒店从业人员加强国际礼仪、英语口语、重大接待服务等专业培训。三是提高外国嘉宾支付便利度。我们在博鳌国宾馆、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等年会接待酒店均建立了外卡便利支付系统,为参会外宾提供更为便捷的支付服务。

二、着力实施高品质的“绿色办会”

我们坚持将绿色理念融入论坛办会全过程,在保持博鳌小镇田园风光特色的同时,积极融入“双碳”发展成果。一是高标准打造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在省部的有力指导下,示范区已经正式启动运行,其中配套制定了近零碳管理制度,集成采用了能源、建筑、废弃物处理等多领域先进减排技术,确保年会期间所有场馆都能实现100%“绿电”供应。目前,示范区已成为我国首个获得德国能源署《零碳运营区域认证》的项目,并入选住建部城市更新典型案例和国家能源局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二是完善绿色交通运行体系。我们持续完善博鳌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将其纳入“一张网”进行线上实时监管,并稳步推进年会期间博鳌核心区域车辆新能源化。目前,博鳌地区对外运营的充电站共有38座、充电枪704把,新能源车车桩比达1.07:1,优于省级要求。三是加快推广绿色循环模式。我们全面加强博鳌地区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积极引导接待酒店严格落实禁塑工作,年会期间在东屿岛核心区域实现全禁塑目标。

三、着力打造多样化的消费体验

我们聚焦延伸论坛年会溢出效应,充分挖掘“吃住行游购娱”元素,努力为与会嘉宾提供优质的会外休闲服务。一是精心推出免税品促消费活动。我们主动依托博鳌免税店、博鳌会议生态平台等载体,共投入200万元发放免税品消费券,积极做大消费购物文章。二是精心推出文旅餐饮促消费活动。我们积极整合本地特色景区景点、特色餐饮等资源,共投入150万元发放消费券,让论坛嘉宾朋友们在琼海享受美景美食。我们精选了休闲康养游、美丽乡村游、海洋文化游等3条会外参观路线,并向年会核心区域酒店发放了3000套旅游画册,盛情邀请嘉宾代表在参会之余尽情感受琼海的独特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

四、着力提升美丽乡村的接待能力

进一步营造非正式、舒适、和谐的会议氛围,我们严格按照年会接待标准,对已有的“美丽乡村会客厅”,包括沙美村、留客村、北仍村、排港村、南强-大路坡村、世界热带水果之窗等,进行了系统的维护和提升,同时招募了160多名志愿者,组建专业的商务服务和中英文讲解团队,外宾接待能力和整体服务能力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2024年论坛年会即将拉开帷幕,琼海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将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细,努力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服务、营造更好氛围,以最佳状态迎接论坛年会的到来。

谢谢大家!

茹英英:

非常感谢潘艳红女士的介绍。接下来,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海南日报新媒体中心记者:

我们注意到,今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举办好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请问该论坛对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有何作用?谢谢。

王大学: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举办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是我省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的主要措施,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期间首次举办,是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框架下海南主题活动之一。分论坛已连续举办三届,越来越受到各方广泛关注,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搭建了一个聚焦全球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发展的国际化对话平台。前三届有来自香港、新加坡、迪拜、阿联酋、爱尔兰香农、韩国济州道等国际知名自由港及世界贸易组织、世界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等出席论坛,并发表很多建设性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我们发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对外开放综合评价研究报告》,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

二是扩大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朋友圈”。去年论坛上,海南自由贸易港携手6个国际自贸区(港)及中国内地19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发起了《全球自贸区(港)伙伴关系倡议》。一年来,该倡议的伙伴已达到32个,海南自贸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三是助推了海南自贸港与各方的务实合作。比如:今年1月30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开通海口至阿联酋阿布扎比航线,这是海南省首条通往中东的国际航线;去年8月20日,湘琼先进制造业共建产业园首批3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17亿元,这是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合作共建产业园。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大做实做强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全球自贸区(港)一年一度的盛会和引领全球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国际公共产品,不断扩大海南自由贸易港全球影响力,助力其成为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香港商报记者:

海口城市展为何以“和美椰城 琼台福地”为主题,又是如何让观展嘉宾在东屿岛体验海口的?谢谢。

李忠标: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和美椰城 琼台福地”主题寓意美好。“和”代表着亲和、和睦,展示出海口的亲和力、烟火气,也与“世界健康城市”寓意一致。“和”字贯穿整个海口城市展,各个展厅均以“和”字命名。“美”代表着海口之美,旅游胜地,与“中国魅力城市”“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寓意一致,同时与“梅”谐音,海口市花为三角梅。寓意海口“和和美美”。琼台福地,指的是琼山区的一个地方,代表海口文化的靓丽名片,也是海口人民的福地。

整个海口城市展主题鲜明突出,内容丰富多彩,为各位来宾提供了一个了解海口、探索海口的平台。城市展聚焦骑楼文化、火山文化、琼剧文化、传统美食主题展。我们希望通过海口城市展,让参观嘉宾在东屿岛感受海口之美。在这里,我们还特别准备云数字人、琼剧服换装拍照、石磨豆浆、咖啡传统制作工艺、制香、换花等互动环节来让嘉宾体验。

在海口城市展,我们不仅可以感受骑楼老街文化,更有终端展台、游戏出海介绍、AI大模型、ICT技术产品展台、光伏充电桩演示场景。在这里,我们可以体验海口独有的火山文化和传统民俗,近距离观赏椰雕、龙塘雕刻、黄花梨雕刻、东山草编等非遗技艺,并且还可以感受海口八音、琼剧音韵悠扬。同时,我们还特别准备了海口舞狮、琼剧、海口八音三个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项目。通过现代与传统场景化表演的对撞,在新时代奏响“非遗新乐章”。

希望各位来宾相约海口城市展,深刻感受海口独特魅力,更希望各位来宾能亲临海口,共享中国改革开放成果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广大机遇。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新闻联播记者:

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动员部署会议要求要结合年会特点和节点,对利用论坛工作加强系统性谋划,争取收获更多实际成果。请问琼海在利用论坛方面做了哪些谋划?谢谢。

潘艳红: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近年来,琼海锚定高标准打造“中国达沃斯”的目标定位,持续放大博鳌亚洲论坛“金字招牌”效应,努力把博鳌建设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交流平台。当前,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论坛成果转化利用,全力推动琼海高质量发展。

一是利用论坛提高琼海的国际知名度。博鳌亚洲论坛每年聚政商精英无数,国际上高度关注,各级党委高度重视。琼海将牢牢把握论坛年会“黄金窗口”,主动对接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围绕我市各项重点工作成效推出专题宣传,组织论坛媒体记者在琼海市采风感受“三色文化”,策划推出展示琼海特色饮食文化的“琼海杂粮”纪录片,举办中国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王瑶新书《琼海记》发布会等,积极发出“琼海声音”、讲好“琼海故事”,展现琼海新形象。

二是利用论坛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我市将整合多方资源和园区优势,积极谋划做好论坛年会期间招商引资工作,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招商引资平台,不断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我们将在重点园区及论坛核心区域设置多个琼海特色会客厅,搭建政企“一对一洽谈”平台,开展园区考察活动,高位推动项目合作。同时,积极携手省商务厅、海南经发局等部门,今年年会期间将首次在东屿岛核心区域,组织开展大型产业招商推介活动,并将积极邀请年会嘉宾参加“博鳌之夜”闭门交流活动,共谋自贸港投资发展新机遇。

三是利用论坛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我市将放大博鳌亚洲论坛品牌效应,着力做好“会展+”文章,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博鳌会议生态平台,争取更多高层次外交外事活动和国际会议落户博鳌。大力拓展会展与医疗康养、旅游、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我们围绕“会展+医疗”,通过发挥乐城先行区作为全国唯一“医疗特区”的优势,积极提供国际上最先进的医疗健康产品和服务,做大乐城医疗旅游消费流量。我们依托丰富的“三色”资源、博鳌免税店等载体,做好“会展+旅游”“会展+运动”“会展+购物”等文章,通过更大程度地释放“1+N”的良好效果,努力使“到博鳌开会”真正成为一种时尚。

四是利用论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市把维护和展现博鳌小镇的田园风光摆在最重要位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不断夯实琼海发展的生态优势。一方面,我们将推进和美乡村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集群环带,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环境。另一方面,我们以巩固拓展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建设成果为抓手,全力服务保障博鳌零碳智库研究院落地建设,积极推动和引进一批碳汇、碳中和研究机构落户聚集,力争率先创建一批低碳园区、低碳小镇和低碳乡村,打造向世界展示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技术和实践的窗口。

总而言之,琼海始终牢记光荣使命,珍惜论坛年会带来的宝贵机遇,以更加开放、包容、自信的姿态,全力以赴把这张“金字招牌”打造成为琼海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名片。

谢谢大家!

茹英英:

非常感谢您的解答,记者朋友还有问题吗?如果没有,本场发布会的答记者问环节就到此结束。会后大家如果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可以与海南省新闻办的工作人员进行联系。

最后,我再做一个预告,由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记者招待会将于3月28日下午4时在博鳌东屿岛文化公园海口城市展草坪区举行,借此机会,我们诚挚邀请中外媒体记者朋友们踊跃报名参与。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在即,让我们共同努力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共同迎接盛会的到来。期待博鳌相见!

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