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举行“海南自贸港政策解读”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专场
2024-03-21 15:23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举行“海南自贸港政策解读”
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第三场)
——“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专场实录
(2024年3月21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举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解读”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专场。

今年2月9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公告,正式实施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政策,将事由从旅游扩展至商贸、访问、探亲、医疗、会展、体育竞技等短期来华事由。历经多次优化升级,海南59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日益开放便利,始终保持全国最优,为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提升海南的国际知名度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为了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该政策的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甄志刚先生,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委委员、副总站长罗正宇先生,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成先生,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光鹏先生,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如涛先生,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民用航空办公室主任王军青女士。请他们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有请省公安厅的甄志刚先生作主发布,介绍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政策的相关情况。

海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甄志刚: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非常荣幸向大家介绍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政策的相关情况。同时,借此机会向新闻界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海南公安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2月9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公告,正式实施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政策,将事由从旅游扩展至商贸、访问、探亲、医疗、会展、体育竞技等,免签入境海南停留不超过30天。入出境口岸为国家设于海南省的所有对外开放口岸,活动范围为海南省行政区域(符合与我国签署互免签证协定的从其规定),停留计算时间自入境次日零时起算。

一直以来,海南都享有全国最便利开放且不断优化升级的入境免签政策,适用入境免签政策的国家由最初的21国,增加到26国,再增至现在的59国;免签外国人在海南停留时间从最初的不超过15天,到部分国家延长至21天,再到统一延长至30天;团队免签放宽为个人免签;免签事由从旅游扩大至商贸、访问、探亲、医疗、会展、体育竞技等。免签政策的每一次优化升级,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视和支持,充分体现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此次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政策发布后,各职能部门同向发力,通力合作,共同助力政策取得良好的实施效果。省公安厅、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迅速传达部署,第一时间将新政内容、工作要求传达至一线执勤民警,引导广大民警准确把握政策要义,确保政策正确执行。同时,加强指挥调度,开足查验通道,做好咨询引导,确保免签旅客入境顺畅。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外事办、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省公安厅、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等单位广泛通过门户网站、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和工作渠道积极传递新政内容,《海南日报》、《海口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政府网、新华网、央广网等20余家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集中刊登报道及转载,让更多外国朋友及时了解和享受到海南59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的便利。省公安厅主动对接省委外事办、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等单位,帮助解读政策,便利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的嘉宾和参加中国国际消费者博览会的境外参展商、采购商用好新政。省交通运输厅着重在恢复和新增境外客运直达航线上发力。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着重在旅游、文化、体育产业供给端发力,根据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对应完成休闲度假、文化交流、探亲访友、国际医疗、体育赛事、国际研学等产品和线路的策划与开发。省商务厅运用商贸等事由加大各类线上线下招商力度。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医疗事由免签便利纳入“国际门诊部”项目建设总体考虑,方便外国人来海南就医康养。

下一步,省公安厅还将会同各职能部门不断优化配套服务,在开发复合型旅游产品、丰富文体会展、发展康养医疗、开拓直航航线等方面持续发力,更好地释放59国人员免签入境政策效应,助力营造海南自贸港一流营商环境,更好服务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甄志刚先生的详实介绍,让我们对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政策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

下面,请海口边检总站的罗正宇先生介绍边检机关在服务保障免签入境海南新政落实见效方面的相关情况。

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委委员、副总站长罗正宇:

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下面由我来介绍边检机关在服务保障新政落实见效方面的相关情况。

自2月9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公告,扩大部分国家外国人免签入境海南事由后,海口边检总站高度重视,迅速部署,会同海南省公安厅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确保相关政策顺利实施。一是保障政策落地实施。政策公告发布后,我总站立即组成工作专班,进行周密部署,同海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密切配合,无缝对接相关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在国门口岸部署实施政策。二是保障口岸通关顺畅。政策发布之时恰逢大年三十传统佳节,我总站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保畅顺、防拥堵”的工作部署,动态调整警力,增派前台咨询引导,开足查验通道,快捷、精准高效削峰,全力保障广大出入境旅客快速通关。三是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公告发布后我总站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方式,将落实扩大事由政策的具体情况向相关部门进行告知,并充分利用边检机关新媒体平台、联动相关政务平台以及邀请驻琼主流媒体对新政策的落地见效进行跟踪报道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国家移民管理局支持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举措。后续,总站还将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一系列边检专项政策解读,借助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第四届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即将举办的有利契机,向社会各界和中外旅客宣传好推介好海南免签政策。

据统计,免签扩大事由政策实施以来一个多月的时间,入境海南的免签外国人已达3万多人次,但是入境事由主要仍为旅游和探亲访友。在此,我代表边检部门诚请各位媒体朋友,广泛宣传此次事由扩大的具体情况,海南自贸港已张开怀抱,以最便利的政策欢迎外国朋友前来观光旅游,从事商务访问、体育竞技以及休养医疗等活动。

下步,为更好发挥政策效能,我总站还将持续会同省公安厅等多家部门共同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基础设施改造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改善旅客通关环境,提升旅客通关效率。二是扩大宣传推介渠道途径,让更多外国人了解免签入境海南的便利性,吸引更多外国人到访海南自贸港。三是维护好国家安全和对外开放口岸稳定,坚决防范和打击一切利用免签便利政策从事违法犯罪的行为。

我的发言结束,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罗正宇先生专业的介绍,让我们详细了解了边检机关如何保障59国人员高效顺畅地免签入境海南。

接下来,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央广网记者:

请介绍一下我省针对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所策划开发的“旅游+”产品的有关情况。谢谢。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成:

感谢您的提问。随着59国人员免签事由的扩大,对我省入境旅游的发展,特别是推动自贸港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利好。近段时间以来,为充分发挥政策优势,旅文厅和全省相关旅游文化部门正在加大力气研究,除发挥传统的滨海度假优势外,重点突出我省的“旅游+”特点,如将旅游和体育深度融合,把滨海体育赛事、骑行旅游、挥杆高尔夫等融入体育赛事游线路产品里,给外国友人带来不一样的体育旅游体验。

目前,我厅设计推出六大主题入境旅游线路产品,合计有12条线路。覆盖全省各市县优质旅游资源。该线路和产品经过层层筛选和专家评选,目前已基本成型,我们将很快发布。

随着游客客群不断发生改变,对海南旅游的需要也在改变,下一步,我厅将有针对性地持续优化入境旅游产品,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加优质多样的选择,不断提升各国游客对海南旅游的满意度,我的回答完毕。

海南国际传播中心记者:

实施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政策后,境外人员来海南就医可以免签入境海南。请介绍一下我省医疗机构现在开设国际门诊以及外国人来琼就医配套服务的情况。谢谢。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光鹏: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年来,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医疗服务体系的高质量发展,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同时,我们大力发展医疗旅游业,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高端医疗已形成较大规模,中医药服务贸易不断扩展,每年接待境外人员就诊数量快速增长。这些有利因素,将为境外人员来琼就医提供良好条件。

一是国际医疗旅游和高端医疗服务渐成规模。乐城先行区享有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特许国际交流等独特优惠政策,先后与20个国家和地区170多家药械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引进临床急需进口药械291种,主要分布在肿瘤、眼科、康复(骨科)、心脑血管、罕见病、医美等领域。先行区已有28家医疗机构开业,形成“瑞金、华西等国内顶尖公立医院为引领,一批国际国内品牌专科为特色”的医疗产业格局。先后引进10个国家62名外籍医护执业。乐城先行区不论从药械、机构还是人员水平等各方面来讲,均可提供先进、便捷的国际医疗服务。

二是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开设国际门诊,推广覆盖。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开设国际门诊。2023年8月我委印发《国际门诊设置管理指南(2023年版)》,明确标准,要求全省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开设国际门诊。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0家医疗机构开设了国际门诊,并能够常态化地提供国际诊疗服务,另外有17家医疗机构,开设国际门诊,但是需要在全预约制的情况下提供国际门诊的服务。在这方面服务量比较大的如海口市人民医院,2023年海口市人民医院国际门诊接诊5561人次,其中外籍人士842人次。三亚市中医院2023年接待外宾1269人次。

三是推进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正在形成优势。我们围绕肿瘤、心(脑)血管、儿科、中医等重点专科建设多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如其中北大口腔三亚分院已平移落地海南新技术4项。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海南医院,已平移上海总院技术10余项。上海瑞金海南医院落地新药新械项目94项,其中全国首例57个。通过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极大提高我省医疗服务水平,外籍人员不出岛即可享受到我国前沿的医疗服务。

四是推进专科服务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方面,海南共承担了11个专业的15个重点建设项目,涵盖神经内科、心血管外科、肿瘤、重症、胃肠、脊柱、儿科、产科、检验、呼吸等这些专业。同时我们加紧建设省级和市(县)级临床重点专科,涉及50个专业,50个机构。

五是中医药健康旅游特色明显。截至目前,我省确定三亚市中医院、海南热带植物园等6家单位,为海南省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其中三亚市中医院入选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国家第一批)。2019年,入选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国家第一批),可为外宾提供针灸、中医内科、中医药浴、中医美容、全身软组织关节推拿、中式经络推拿、小针刀、中医正骨、仪器理疗等中医药特色服务,主要治疗关节性风湿病、颈腰腿疼痛、脾胃病、失眠、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症、儿童脑瘫等疾病,非常有优势特色,并为境外中医爱好者提供短期的中医培训和临床实践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各方面措施,大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协同推进境外人员就医商业保险,为境外人员来琼就医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海南日报记者:

请问在保障59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实施方面,我省下一步在拓展境外直达航线方面有何举措?谢谢。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民用航空办公室主任王军青:

感谢您的提问。海南省成立了省开放航权工作专班,先后出台了《打造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面向两洋航空区域门户枢纽行动方案(2023一2025年)》《关于加快恢复境外航线和促进入境旅游复苏发展的行动方案(2024年)》等文件和相关财政支持措施,建立实施会商、调度、督办等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开通境外航线。目前,我省在运营的境外客运航线45条,通达香港、澳门、首尔、新加坡、曼谷、悉尼、奥克兰、阿布扎比、莫斯科、阿拉木图等26个境外城市。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从三个方面着力拓展境外航线,便利人员往来,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不断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政策效应。

一是强化整体谋划、系统推进。进一步抓好有关行动方案和支持措施的落实落地,提升市场信心,加快释放航权开放等政策效应,确保完成全年全省境外航线62条的目标,更好服务海南自贸港高水平对外开放。

二是加快枢纽机场能力提升,完善岛内机场航线网络布局。海口美兰机场立足区位优势,开通更多直达RCEP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打造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区域门户枢纽;三亚凤凰机场重点开通覆盖消费型城市及日韩、俄罗斯、中亚等地区航线,打造次区域枢纽机场;琼海博鳌机场尽快开通境外航线,实现零的突破。

三是统筹协调相关部门,推动航空与旅游、免税购物、展会等行业融合发展。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加快开通符合市场需求的境外直达航线,并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多更好的旅游产品,从而培养稳定的客源,为航线运营提供支撑,实现相互促进、互利共赢。

谢谢!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请问外国人通过59国免签政策入境海南有什么具体规定?谢谢。

罗正宇: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目前由59个国家来访海南的外国人,来琼事由符合免签政策规定的观光休闲、商贸、访问、探亲、医疗、会展、体育竞技等范围的,可通过乘坐民航客机、商务包机、邮轮、游艇等方式,持本人有效普通护照,从海南任一对外开放口岸经边检机关查验准许后入境出境,无须提前申报。使用这一政策的外国朋友,如果有邀请函、酒店订单等资料请提前准备好,这样能够更快办理入境边防检查手续。但是以工作或学习等事由入境海南的,不属于免签范围。此外,持公务证件、旅行证、临时或紧急证件等普通护照以外证件的外国人也同样不适用来琼免签政策。

谢谢!

海南日报新媒体中心记者:

海南免签59国人员入境后可以延长停留期限或前往中国境内其他地区吗?谢谢。

甄志刚:

谢谢您的提问。海南59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是海南独享的区域性入境免签政策。享受该政策的免签入境人员的活动范围为海南省行政区域,停留期间如因正当合理事由想要继续在海南停留、居留或离开海南前往中国境内其他地区,需在停留期限届满7日前,向海南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外国人签证证件。

香港商报记者:

请问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政策对举办第四届消博会有哪些重要意义?谢谢。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如涛:

谢谢您的提问。我相信这个政策最近在大批量地采用,就是您刚才提到的消博会。消博会全称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3日一18日在海南举办。据目前统计,已有超过50%的展品是国外品牌,分别来自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以前没有这个政策,这些展商和采购商想参加消博会,可能不方便来海南,就要委托他们的国内代理。而现在有了这个政策,他们就可以亲自来海南,所以就将大大提高消博会的国际化水平。

在这里我也想借助这个平台,希望在座的媒体记者朋友们广泛发声,邀请更多境外的采购商、展商来参加消博会,我也希望在消博会上接受大家的采访。

谢谢。

廖宝祺:

谢谢刘如涛先生的回答。本场发布会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如果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发布会结束后,请与我们省新闻办的现场工作人员联系。也请大家关注“海南发布”“海南警方”“海南省公安出入境”等微信公众号后续发布的相关信息。同时,也希望大家持续关注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后续举办的“海南自贸港政策解读”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希望记者朋友们宣传和报道好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政策的实施情况,加大宣传力度,提升该政策的国际知晓度和影响力,更好发挥政策效能,更好释放政策红利,更好推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更好助力海南自贸港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再次感谢6位发布人的详细介绍和解答,同时也感谢记者朋友们和嘉宾的积极参与。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最后,有个温馨提示,就是今天下午3点整,将在此发布厅举行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期待各位的参与和关注!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