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海南省清明节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4-03-22 15:05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4年海南省清明节祭扫工作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4年3月22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新闻发布会我们聚焦“2024年海南省清明节祭扫工作”。清明节临近,大家对清明节祭扫工作也非常关注,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意义重大。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2024年海南省清明节祭扫工作的相关情况,本场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海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许焕中先生,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陈武先生,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综合协调处处长吴慰平女士。请他们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省民政厅的许焕中先生作主发布,向大家介绍今年我省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的相关情况。有请!

海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许焕中: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一直以来对民政工作特别是殡葬工作的支持、关心和关注。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殡葬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逐步实行遗体火葬、推行生态安葬、推广低碳祭扫的海南特色殡葬改革路子,稳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西部(儋州)殡仪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填补了海南岛西部地区无殡仪馆的空白;推动6个市县开工建设12个公益性公墓;海口、三亚成功举办公益骨灰海葬活动;环岛旅游公路沿线10个市县提前半年完成沿线1.2万座坟墓整治,为建设最美旅游公路作出民政贡献;去年清明节期间,全省累计接待祭扫群众近64.5万人,疏导车辆16.4万辆,采用鲜花祭扫等绿色方式37.6万人,网络祭扫群众6.11万人,祭扫工作平稳有序,有效满足群众不同祭扫需求。

下面,我就今年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有关情况作个简要介绍。清明祭扫是千百年来传承的民族习俗,承载着缅怀、孝道和感恩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清明节是祭扫的高峰期,也是检验祭扫服务保障水平、宣传殡葬改革和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关键节点。为了更好地指导各市县做好服务保障,我们针对今年祭扫工作的特点,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对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积极满足群众的祭扫服务需求。近日,我们还要专门召开部署会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分工,确保全省实现平安清明、文明祭扫的目标。

一是统筹祭扫保障。省民政厅指导各市县积极预判祭扫形势,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各市县民政部门指导殡葬服务机构完善应急处置、人员车辆疏导、祭扫服务接待等方案预案,同时,各大中型公墓和集中安葬点由属地政府牵头成立临时机构,靠前指挥,民政、公安、交通、林业、应急等部门密切分工合作,确保有效预防和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二是完善祭扫服务。加强殡葬收费行为规范,督促殡葬服务机构全面公开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监督等群众关心的信息,将坚决打击抵制制造销售封建迷信丧葬用品、捆绑消费、哄抬物价等行为。指导殡葬服务机构充分考虑清明节期间祭扫人员激增等情况,强化人文关怀,加强人员配备、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畅通预约渠道,探索提供代理祭扫等服务,为群众提供便利化、人性化服务。

三是强化值班值守。省民政厅已设立工作专班,安排专人值班值守,统筹协调清明节祭扫工作。各市县相应建立完善清明节应急保障机制,落实领导带班值守、带队督查、信息零报告等制度,畅通应急处置渠道,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的原则,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理能力。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利用清明节的契机,督促推动各市县通过殡葬公益宣传片制播、组织殡葬服务机构开展“开放日”“服务体验日”等活动,充分发挥殡葬服务机构宣传阵地作用,挖掘和宣传当地殡葬改革经验做法、殡葬行业先进典型和文明祭扫先进事迹,开展《殡葬管理条例》《海南省殡葬管理办法》等法规政策宣传,唱响殡葬改革主旋律,传播殡葬行业正能量,大力倡导绿色殡葬,鼓励引导更多群众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引领无火祭扫新风尚。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许焕中先生的主发布。下面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有请倒数第二排这位女记者提问。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谢谢主持人。当下,群众在清明节期间对祭扫悼念、追思亲人的需求更加多样。请问民政部门在便民利民方面有哪些举措?

许焕中:

谢谢您的提问。近年来,为满足群众的祭扫需求,我们不断调整增加祭扫服务方式,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畅通预约渠道。清明节期间,易出现因人员过于聚集而导致排队时间较长,甚至发生安全事故的情况。为保障群众合理安排祭扫活动和出行时间,各市县均开通了错时错峰、分批限流的预约祭扫通道,请大家关注当地相关媒体或相关殡葬服务机构的平台,及时掌握现场祭扫的预约渠道。

(二)倡导网络祭扫。近年来,各市县加大网络祭扫服务保障力度,海口、文昌、琼海、定安等市县开通网络祭扫服务平台,群众可以在平台上为去世的亲人朋友创建虚拟墓碑、敬献祭品、敬颂悼词等。希望更多的群众选择这种现代文明环保的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

(三)丰富祭扫服务。为确保祭扫活动有序、安全,各市县均在大型公墓安排专人进行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并开辟了临时停车场;部分市县在公墓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引导群众绿色低碳祭扫;有条件的公墓还提供代理祭扫服务,为群众代为清理一次杂草、清扫一次环境、敬献一枝鲜花、鞠三个躬。同时,各市县还将通过热线电话、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平台等渠道发布祭扫政策,接受咨询服务。请大家及时关注当地相关平台发布的信息。

最后,还请各位媒体记者朋友继续关心关注清明祭扫工作,挖掘好的典型经验做法,及时宣传我省祭扫工作情况,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确保清明节祭扫安全、有序、文明。

谢谢。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

据了解,清明节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对于森林防灭火工作来说是个重要考验,清明节期间海南省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怎样的形势,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武: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清明节前后历来是我省森林火灾的高发期。据气象部门预计,清明节期间,海南岛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加上清明假期群众进山入林旅游、踏青、祭祀活动急剧增多,潜在风险增大,森林防灭火形势极为严峻复杂。我们采取的措施主要有:

(一)开展宣传教育。进入防火期后,各市县陆续发布了《森林禁火令》。我们将充分利用当地村(居)委会微信工作群、宣传栏、视频广播播放设备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通报违法违规用火典型案例,在林区设立森林火险预警信号标志牌、悬挂防火宣传标语、发送落地短信等方式,让人人绷紧防火这根弦,主动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切实筑牢人民防线。

(二)从严管控火源。全省目前已部署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攻坚行动和野外火源管控工作,对重要区域、重要目标,采取人工、机械、计划烧除、林下改造等多种措施进行清理。通过加强上山入林卡口管理、加大地面和航空巡查力度等措施,落实野外火源管控工作。

(三)开展督查指导。为了督促指导市县扎实落实各项防范措施,3月下旬至4月上旬,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省公安厅等有关单位将分别选派业务骨干深入各市县开展督查巡查,督促指导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

(四)做好应急准备。一是森林防火高火险期内,应急管理等部门各级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强化火情监测、识别和核查反馈机制,安排专业和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加强林区巡护,运用林区监控、卫星热点、无人机巡查等技术手段定时查看林区情况。清明节期间,全省18支森林消防专业队伍、223支乡镇半专业扑火队等扑火力量全部进入应急状态,遇有火情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就近调度队伍进行先期处置。二是开展森林灭火救援力量拉动演练。组织省消防救援总队、国家消防救援局海南机动队伍,与各市县专业和半专业扑火队等灭火力量拉动演练,确保遇到任务能够迅速妥善处置。

借此机会,我们向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倡议,希望大家积极参与绿色文明祭扫,不携带火种进山入林,不在林区燃烛焚香、烧纸点炮,避免森林火灾,用实际行动共同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

谢谢!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新闻联播记者:

移风易俗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请问省委文明办在清明节期间如何倡导文明祭扫树立文明新风?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综合协调处处长吴慰平:

好的,首先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移风易俗确实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省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推动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工作部署,去年11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海南文明岛五年行动方案(2023—2027年)》也强调要推进全岛移风易俗。今年,主要通过三个平台载体倡导文明祭扫。

第一个是依托文明实践阵地倡导文明祭扫。我省在2022年已经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域覆盖,并按要求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这个月,我们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通知》,部署了“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清明节期间,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扫”宣传活动,增强群众绿色环保意识。

第二个是依托治理陈规陋习倡导文明祭扫。围绕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发挥各村(居)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发挥党员干部在文明祭扫方面的表率作用,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培育文明习惯和科学理念,推动形成文明祭扫的社会新风尚。

第三个是依托多种媒体宣传倡导文明祭扫。在这里,也拜托各位媒体朋友,充分发挥新闻宣传作用,积极宣传文明祭扫、网络祭扫、社区公祭等活动。同时,我们将发挥“大宣传”工作机制作用,运用公共场所、交通场站等已有的电子屏、宣传栏等平台载体,广泛宣传文明祭扫,倡导市民群众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

借此机会,我们向广大市民群众发出倡议,希望大家在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的同时,能够以文明、环保、安全的方式进行祭扫,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建设美丽新海南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

廖宝祺:

谢谢吴慰平女士的回答。各位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本场发布会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再次感谢3位发布人,同时也感谢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也请大家关注“海南发布”微信公众号后续推送的相关信息。

我们希望全省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响应“绿色清明、文明祭扫”的倡议。让我们都以文明的方式,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清明节假期。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请各位记者朋友稍事休息,一会11点整还是在这里将举行2024年第十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新闻发布会。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