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五十二场)
2022-08-17 16:15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五十二场)实录
(2022年8月17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我们现在举行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五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采取海口主会场和东方分会场现场连线的方式举行。在海口主会场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是: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社区工作和方舱建设专班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陈少仕先生;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省台办主任王昱正先生;海南省安宁医院防治科科长、精神科主治医师,国家中级心理治疗师姚乾坤先生。在东方分会场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是:东方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裕辉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陈少仕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社区工作和方舱建设专班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陈少仕: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现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情况

海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8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181例。8月1日至8月16日,本轮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11755例,其中确诊病例5298例,无症状感染者6457例。

二、疫情风险研判

全省8月16日报告感染者数较15日增加,仍主要集中在三亚、乐东、儋州、东方等几个重点市县,其中三亚、乐东报告感染者数增加较多,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三、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围绕社会面清零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印发《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高质量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动员各涉疫市县开展社会面清零行动。加强隔离点建设,及时做好隔离管控工作。截至16日24时,全省已启用集中隔离点239个,隔离房间26103间。

二是加强医疗救治工作。统一调配专家,提升重点涉疫市县医疗救治能力。开展专家会诊,提高医疗救治成效。印发《关于做好新冠病毒感染者出院接收工作的紧急通知》《方舱医院转诊方案(试行)》《新冠病毒感染者出院后转运及居家健康监测方案(试行)》,规范和加强新冠病毒感染者出院后的转运和居家健康监测,实现全流程管理。统筹方舱医院施工建设和医疗要求,加强指导,协调推进洋浦开发区方舱布局改造。截至8月16日24时,全省方舱床位21003张,在建方舱床位3806张。8月16日,接收患者2537例,治愈出院105例。截至8月17日6时,现有危重型患者5例,重型8例,普通型99例,轻型4227例,无症状6544例,未分型1158例,累计治愈出院230例。

三是持续做好滞留旅客返程服务保障。指导三亚不断优化滞留旅客返程转运保障工作,增加公共专线和网约车服务,努力提升转运效率。继续做好航班排班、机票销售、旅客信息等统计核实,跟踪更新目的地机场防疫政策,更快更好协助三亚推进滞留旅客返程。更新发布滞留旅客返程最新进展,以及“离琼码”正确使用方式,提振滞留旅客离岛信心,引导其顺利返程。8月16日,海口美兰机场和三亚机场共执飞航班159架次,港口执行航船1班,共保障运输旅客出港23146人。其中,海口执飞117架次15960人,三亚执飞42架次6316人,港口870人(含散客394人)。8月9日至17日6时,海口美兰、三亚凤凰机场共执飞471架次,累计保障滞留旅客返程70815人。经港口出发,截至16日18时,共发出航船5班,小车730车,旅客2899人(含散客447人)。

四是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强化农村地区中高风险区管理,开展农村返乡人员排查。8月1日至16日,省外返乡人员累计6784人。督促沿海市县落实8月16-22日渔船静态管理措施,跟踪掌握渔民核酸检测和回港情况。截至16日,累计检测渔民12万人次。

五是落实外援服务保障。做好16日1517名新入琼外援人员的接送及其他后勤保障工作,发车81辆运送至海口市、儋州市等地支援。组织各市县外援保障专班印制外援人员服务保障“明白卡”,提供省、市(县)两级专班联络员及联系方式,及时高效为外援人员提供服务保障。

六是抓好交通、口岸、生活物资保供。实行生活物资保供人员通行电子凭证制度。摸清全省生活物资保供底数,加强保供形势研判,完善保供工作机制,保障货运物流畅通。印发《关于做好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运行管理的通知》,明确中转接驳站启用和运行要求。目前,处于低风险区的商贸物流和医疗物资常规中转站正常运转。截至8月16日18时,琼州海峡北岸三港进岛航船31班,旅客2165人,车辆1296辆(货车1025辆)。其中应急物资车辆282辆,广东援琼抗疫客车106辆;瓜菜运输车辆175辆,合计5120.71吨。

七是加强作风督查和违法案件查处。按照省委部署,围绕明察暗访、督促整改、问题线索处置等持续发力,组建9个专项监督组,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截至8月16日18时,明察暗访组发现的问题已督促立行立改371个。紧盯重点地区和关键环节,聚焦疫情防控作风和纪律问题,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印发《关于做好涉疫问题线索快查快处工作的通知》,督促抓好疫情防控重点问题的整改落实,已督促完成整改36个。坚决打击涉疫违法案件,8月1日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查处涉疫行政案件346起,查处违法行为人458人;刑事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坚定信心,鼓足勇气。当前,我省疫情处于胶着对垒关键时刻。省委提出,我们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心,鼓足勇气。要咬定目标不放松,不折不扣落实清零攻坚行动各项措施,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进而扑灭疫情,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尽快完成整改。对照社会面清零行动81项工作清单,逐项抓好落实。加强实验室检测优化统筹、核酸采集能力区域分配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三是落实落细,有勇有谋打好攻坚战。突出重点,根据不同风险等级区域和人群采取不同策略,集中优势力量,把工作重心转向中高风险区和重点人群。在核酸检测上,高风险区优先采样、优先送样、优先上机检出结果。发现阳性混管做好标记,尽快锚定阳性人员优先进行双采双检。以新增感染者、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重点场所为重要目标,在转运时将转运车辆和人员优先部署在重点区域附近,接到任务后最短时间开展转运行动。执行到位,切实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本市县具体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开展重点区域敲门行动,做到不漏一户不缺一人。规范隔离点管理,做到人员足不出户,防止出现交叉感染。提高效率,做到快采、快送、快检、快报、快追、快转。发动群众,让群众真正成为抗击疫情主角。

四是既要严要求,也要多关心。对干部职工严格要求,对落实不到位影响抗击疫情总攻的要坚决追责问责。同时关心爱护参与抗疫的干部职工,合理安排作息,引导做好个人防护,防止在工作当中出现感染。

向向:

谢谢陈少仕先生的介绍。东方市是我省6个重点涉疫市县之一,疫情的发展情况如何,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接下来请东方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裕辉先生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东方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裕辉: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现将东方市疫情防控情况,向大家通报如下:

一、疫情基本情况

8月4日至16日24时,东方市累计确诊病例280例,无症状感染者52例;其中8月16日0-24时新增确诊病例55例,无症状感染者44例。8月16日,东方市开展第九轮核酸检测,截至16日24时,已完成核酸采样412565人。

二、追阳情况

东方市加强追阳专班力量,抽调公安民警52人、网格人员26人、乡镇干部12人,共90人建立了26支追阳小分队,配有15辆专用车辆及27名医护人员,追阳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

三、隔离场所建设储备使用情况

全力以赴挖掘本地酒店资源潜力,加大与昌江、乐东、五指山等兄弟市县沟通协调力度,截至8月16日东方市共准备隔离点房间5710间,已启用2787间,同时我们正在抢建两个集装箱隔离点,床位共约2200个,目前第一批500多个已经到位,19日后可分批次投入使用。

四、管控情况

为进一步阻断疫情传播链条,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判断,我市调整划定高风险区37个、中风险区4个。一是实行战区管理体系。将全市划分为34个战区,在战区成立高风险区疫情防控办公室,成立临时党支部,实施同住共管,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是细分网格压实网格管理责任。对425个网格区,由市直单位包社区包网格,所有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一律下沉网格区,与镇包点干部、社区(村)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协同编组、同干、同责。对高风险区实行“五包一”责任制,由包点市直部门、包点镇干部、社区干部、网格员、医护人员负责该区域的疫情防控和群众民生保障工作等,确保做到“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实行区域管控,原则足不出区,在严格落实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错峰取物。

五、线上线下结合,打通“菜篮子”保障最后一公里

本轮疫情发生后,特别是8月10日起全市实行全域静态管理以来,东方市迅速行动,筹措货源、加强储备、畅通渠道,用一切力量保障市民的基本生活需要。

一是加强物资储备和供应。截至8月16日,市级储备粮成品粮(大米)实际库存1120吨,可保证东方市居民11天以上的应急需求量。蔬菜总储备408.9吨,可满足5天左右的需求。菜、肉、蛋等纳入常年储备任务的6种重要生活必需品目前均足量储备。

二是建立物资统一配送到户保障机制。按照“就近配送、按需采购、统一定价”原则,充分运用“助村公社”“通村村便民”等线上采购平台,鼓励群众线上下单采购生活物资,供货平台送货上门。同时,针对高风险社区、小区及涉疫乡镇采取“团购”模式,指定一名网格区负责人员,整理汇总采购需求后,由商务部门根据商超接单情况及运力情况进行分派,商超按约定时间将货物配送至指定区域,再由工作人员做好派送。此外,对独居老人、残疾人员、重病人员、困难群众等特殊人群,由社区指派专人负责。

三是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格落实日监测、日报告制度。不断强化货源供应、完善调控措施,随时做好基本生活必需品应急投放工作。严厉打击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六、下一步计划

8月16日我市已经印发了《东方市新冠肺炎疫情高质量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评价标准、工作目标和具体举措,下一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将按照方案要求发起总攻,确保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谢谢大家!

向向:

谢谢张裕辉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答记者问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请介绍一下我省外援人员后勤保障专班组成与落实联动保障机制情况。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省台办主任王昱正: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省委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成立了以省委统战部为主体,省接待办、省财政厅、省卫健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等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省外援人员后勤保障专班,由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苗延红同志任组长,专班下设综合组、服务保障组和交通物资组,统筹协调全省各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全力做好外援人员后勤保障工作。目前,全省18个市县(三沙除外)已对应成立外援人员后勤保障专班并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在全省上下形成了强有力的外援人员后勤保障合力,织密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援琼人员后勤“保障网”。

下面,先简要介绍一下省外支援队伍情况:

一是外援人员到位情况:截至2022年8月16日24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海南工作组共计195人到达海南开展指导工作。来自天津、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云南、陕西、宁夏等20个省区市共计20078人(其中流调与监督574人、核酸采样10261人、核酸检测3343人、医疗救治5900人)支援海南。二是支援工作开展情况:截至2022年8月16日24时,流调监督和核酸采样累计58374人次开展支援工作;累计开展督导流调点2012个、核酸采样1645.91万人份、核酸检测759.22万管。

8月6日以来,省外援人员后勤保障专班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态度,用心用情做好外援人员后勤保障工作。截至2022年8月16日24时,省专班共准备餐包10274份,协调安排车辆713台(次),转运行李货物491.99吨,为省外支援队伍提供落地接机、食宿安排和入住后的系列后勤保障工作。

我们主要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一是理顺机制,加强联动。我们集结了全省统战系统力量,形成以统战部门为主体,其他各有关部门分工配合的省、市(县)两级外援人员后勤保障专班体系,制定专班工作方案,持续优化三个层面的工作机制,确保纵向上,省指挥部、省专班和市县专班之间;横向上,省专班与省直相关部门之间的以及专班内部各小组的沟通联系无缝衔接,推动全省外援人员后勤保障专班体系高效组织运转,为外援人员提供全方位后勤保障。各市县党委统战部门闻令而动,仅用一天时间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在外援力量到来之前迅速进入战斗状态,确保外援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规范、高效、有序。

二是压实责任,加强保障。省专班及时传达落实历次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精神,安排专人逐一督导市县落实落细属地保障责任。了解外援人员后勤保障情况,收集需要省专班进行协调解决的事项。督导市县做好外援人员后勤保障工作,特别是关注外援人员身体健康和个人防护。各市县工作专班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全力做好外援人员抵达当地后的衣食住行等后勤保障工作。如,海口市做到部门负责与市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有机统一,专人派驻外援医疗队住地,有求必应、热情服务。儋州市专班落实援儋医护人员的交通保障,织密海花岛上交通“防控网”,确保援儋医护人员出行安全。

三是畅通信息,精准服务。加强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确保省与市县上下信息畅通,解决市县之间信息沟通问题,统筹团队任务,全力做好精准保障服务。我们组建了外援人员后勤保障专班微信群,采取“信息实时上报+每日小结”的方式,收集专班各组和市县外援人员后勤保障情况,及时了解、回应、解决外援人员的诉求,确保一线信息同步掌握、专班顺畅高效。省专班充分发挥信息共享优势,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如8月12日凌晨,我们连夜协调包机25架(次),安排车辆242台,办理特别通行证73张,预先准备餐包5200余份、牛奶420箱,保障了上海、江苏、陕西、四川、天津5省(市)紧急支援海南的5000余名外援人员当天安全顺利抵琼。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为加强对省外支援力量的服务保障,目前海南都做了哪些工作?

王昱正: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对接反馈抓闭环。在省专班的指导下,市县专班与外援人员建立了工作对接反馈机制,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三亚市专班安排专人分6个小组,24小时在线全力配合做好外援人员的落地接机和住宿工作。屯昌县在没有外援人员的情况下提前谋划成立专班,在外援人员进驻后实现精准对接。定安县专班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实验室在运转过程中的问题和需要的物资,集中力量保障外援医护队顺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二是贴心服务抓细节。省、市(县)两级专班注重抓细节,精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如,澄迈县累计协调解决外援医务工作者所需170个品类73660件的物资需求。乐东黎族自治县专班向县防控物资组申领给湖南医疗队消毒液、手术衣、喷壶、泡腾片等物资1126件,增配14个帐篷。东方市专班针对少数民族外援人员的特殊饮食习惯予以特别安排,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等市县精心为外援人员提供贴心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三是加强巡回抓督导。督导各市县工作专班加强对外援人员工作场地和入住酒店进行检查,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并根据疫情、天气、任务变化以及外援人员的实际需求等,对方案持续进行再梳理和再完善,确保部署要求落地见效。如,文昌市专班安排2名统战部副部长、3名干部驻扎气膜实验室现场办公,负责协调对接相关工作。琼海市专班派出4名工作人员全程驻扎外援人员入住酒店,做好跟踪服务保障工作,同时专班组长、副组长每日到医疗团队入住酒店了解服务保障情况。万宁市专班前往外援人员定点酒店进行暗访,检查外援人员生活物资配备情况,同时挑选17名与外援医疗团队相同籍贯的干部前往驻点酒店,全程对接服务外援人员,已累计协调援万医护人员需求药品7602件,生活物品1676件等等。

此外,督导18个市县专班及时对接外援人员需求,上门收集外援人员在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列出需求清单,共协调解决涉及增配工作场所、改善工作环境、保障生活物资等5类94项问题。五指山、临高、昌江、白沙、琼中等市县专班印制外援人员服务保障《工作手册》、“明白卡”、“温馨提示”,公布省、市(县)两级专班联络员及联系方式,及时高效为外援人员提供服务保障。

这些天来,援琼医护人员到各个市县开展援助,不畏艰险、逆行出征,与海南人民并肩作战,为海南带来了当前最急需的战斗力——医疗救治力量、流调与监督力量、核酸采样检测力量。他们不辞辛劳在驻点酒店与乡镇、社区、实验室、方舱间来回奔波,辛勤工作,为海南人民带来爱与温暖。

对此,我们向援琼医护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在打赢海南疫情防控这场大仗中,省、市(县)两级外援人员后勤保障专班将继续恪尽职守,勤勉努力,全力做好外援医护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提供更周到、更贴心的服务。谢谢!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在疫情管控期间,如果有群众出现焦虑、抑郁情绪或者心理不适该怎么办呢?

海南省安宁医院防治科科长、精神科主治医师,国家中级心理治疗师姚乾坤:

在疫情管控期间,很多人都处在一种应激状态,这会使人产生一些负面情绪,比如焦虑、抑郁、恐慌、无助;还可能会产生一些躯体反应,比如头晕、心慌、胸闷等,这些都是人们面对突如其来的应激情况的一种正常的心理和生理反应。如果在疫情管控期间,有人出现以上这些状况,也不必太过于担心。首先,可以通过运动健身、聊天倾诉、游戏娱乐等方式进行缓解。其次,可以通过正念练习,就是对脑海里的想法不做任何评判,只关注自己的呼吸,一般5—10分钟就会感觉心身平静很多。还有音乐想象法聆听一段舒缓的音乐,想象自己躺在海边,看着潮起潮落,听着海浪拍打的声音,让身体慢慢放松下来等调节方式。

如果你伴有严重的抑郁、焦虑和失眠的症状,影响到你的工作、生活、学习,并且通过自我调节不见好转,可以拨打海南省心理援助热线96363,这个热线是海南省级的24小时心理免费公益热线,由12名专业的心理治疗师组成的团队作为接线员,专门为社会大众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无论是奋战在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服务人员、隔离人员,还是普通民众,一旦发现自己心理、情绪出现波动不安,需要心理方面的帮助、倾诉和调适指导,随时可以拨打96363援助热线。

同时,我省也成立了由52名专业精神科医生与心理治疗师组成的心理应急救援队伍,随时可以对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心理评估、心理疏导和精神减压等服务,为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向向:

感谢您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我们将鼓足决战的勇气,坚定必胜的信心,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奋力赢取清零攻坚行动的最后胜利,争取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非常感谢今天4位发布人,也感谢各位记者的参与,同时也谢谢海口、东方两个会场的工作人员。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