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新闻发布会
2022-05-20 22:46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口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5月20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由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海关海口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海关总署关于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项措施落地落实,海口海关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立足关区实际,研究制定了具体措施,以海口海关的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地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全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口海关副关长、新闻发言人田涛女士,海口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处处长何斌先生,海口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新闻发言人鞠春梅女士,请他们为大家通报2022年前4个月海南外贸进出口情况,以及海口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具体措施,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有请田涛女士发布有关情况。有请。


海口海关副关长、新闻发言人田涛: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海关工作的支持,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给力宣传报道。今天,我在这里发布两个内容,一是今年前4个月海南外贸进出口情况,二是海口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30条措施。

首先,我发布今年前4个月海南外贸进出口情况。

今年前4个月,海南外贸势头良好,成绩喜人,外贸增速继续领先全国,4月份再创新高,展现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蓬勃生机。

据海口海关统计,2022年前4个月,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98.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68.8%,增速快于全国60.9个百分点,稳居全国首位。其中进口446.6亿元,增长62.8%,增速快于全国57.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位;出口151.8亿元,增长89.6%,增速快于全国79.3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2位。

4月当月,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164.7亿元,创近5个月来最高值,增长80.2%。其中,出口49.6亿元,是2021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值,增长137.4%,进口115.1亿元,增长63.2%。

下面,我发布海口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30条措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10日至13日考察海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根据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0条措施要求,海口海关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和四大主导产业发展需要,研究制定了30条措施,主要包括以下12个方面:

一是全力保障重点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支持洋浦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航运枢纽。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畅通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特许药械供应链。支持离岛免税产业发展。

二是推动洋浦保税港区先行先试政策扩大试点。做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在洋浦保税港区、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将“加工增值免征关税政策”扩大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符合条件的企业试点,探索创新“高级认证企业+ERP联网监管”模式。

三是加快企业急需货物通关。在洋浦港深入推进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稳步推进“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海关通关改革,实现海南全岛“两步申报”口岸、商品、业务流程全覆盖,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

四是提高进出境物流效率。提升口岸查验效能。支持海口美兰机场口岸试点应用“单一窗口”航空物流平台,并推动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提升航空口岸物流作业效率。优化商品检验监管模式。

五是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措施。持续加大对RCEP项下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的宣讲力度,开辟专门惠企服务通道,为符合要求的企业快速办理经核准出口商认定等相关手续,推动RCEP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引导企业用好用足“零关税”三张清单政策。2022年内对企业内销加工贸易货物,暂免征收内销缓税利息。

六是完善新冠疫苗试剂快速通道。开通优先查验绿色通道及预约查验服务,确保单证审核和现场检查环节作业24小时内完成,保障新冠疫苗和检测试剂快速通关。

七是保障进出口农食产品等商品有效供给。支持优异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支持优质农产品进出口。加快进口食品检疫审批。

八是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展市场采购贸易。积极对接企业需求,优化市场采购监管模式,促进市场采购贸易健康发展。

九是推进进口关税配额通关无纸化。落实海关总署部署,在关区推进落实进口关税配额无纸化。

十是保障进出境邮路畅通。支持做好进出境邮件快速通关,做好转运邮件监管工作,确保进出境邮路畅通。

十一是强化统计监测分析和数据服务。持续跟踪监测海南外贸进出口规模、结构、趋势变化情况,积极开展对海南重点产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进出口分析。进一步优化统计咨询服务,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数据支持。

十二是打造更精准、便捷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AEO互认合作。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持续开展自贸港海关政策巡回宣讲活动。落实“问题清零”制度,线上线下多渠道收集、反馈、解决企业问题,及时回应企业诉求。

下一步,海口海关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的工作要求,在毫不松懈做好口岸疫情防控的同时,建立服务企业长效机制,优化监管服务,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保市场份额、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海南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新努力。

最后,感谢媒体朋友对海关工作的大力支持。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宣传报道海关促外贸保稳提质的措施实施成效,共同为海南外贸进出口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谢谢大家!

廖宝祺:谢谢田涛副关长的发布。下面进入答记者问环节,记者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下面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刚才通报中提到,今年前4个月海南外贸增速居全国第一,请问前4个月海南外贸有哪些亮点?保持增长的主要因素是什么?谢谢。


海口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新闻发言人鞠春梅:今年前4个月海南外贸增速继续领先全国,4月份进出口规模创出阶段新高。具体来看主要有五方面特点:

一是各市县进出口普遍增长,儋州龙头作用进一步增强。前4个月,海南共有17个市县有进出口记录,除两个市县外各市县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儋州进出口273.3亿元,增长95.6%,占同期全省进出口值(下同)的45.7%,对全省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8%。

二是一般贸易占比超4成,易货贸易快速增长。前4个月,海南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274.4亿元,增长100.3%,占海南外贸进出口总值(下同)的45.9%;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161.5亿元,增长63.2%,占27%;免税品方式进口87.6亿元,增长5.1%;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57.2亿元,增长97.6%;易货贸易进出口13.3亿元,大幅增长680.7%。

三是欧盟、东盟为前二大贸易伙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翻番。前4个月,海南对欧盟进出口111.7亿元,增长70%,占18.7%;对东盟进出口92.7亿元,增长42.1%,占15.5%。同期,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196.5亿元,增长43.4%,占32.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96.9亿元,增长113.5%,占32.9%;对美国进出口55.9亿元,增长79.8%;对日本进出口26.1亿元,增长26.6%。

四是国有企业增长迅猛,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长近八成。民营企业进出口245.1亿元,增长47.4%,占41%;国有企业进出口210.9亿元,增长94.4%,占35.2%。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42.3亿元,增长79.5%,占23.8%。

五是消费品引领进口,主要出口商品普遍增长。前4个月,海南进口消费品183.7亿元,增长23.7%,占同期全省进口商品总值(下同)的41.1%;金属矿及矿砂79.9亿元,增长151.2%,占17.9%;基本有机化学品52.1亿元,增长336.5%,占11.7%;煤炭20.4亿元,增长271.5%。出口方面:出口成品油42.3亿元,增长86.4%,占同期全省出口商品总值(下同)的27.9%;机电产品31.8亿元,增长55.1%,占21%;天然气14.6亿元,增长11倍;农产品12.3亿元,增长42.1%,占8.1%,其中水产品10.7亿元,增长42.1%;聚酯切片(PET)出口11.4亿元,增长59.3%。

今年来,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以及外部风险挑战错综复杂的形势下,海南外贸能保持快速发展,进出口增速更是跃居全国首位,取得的成绩实为不易。具体来看,拉动全省外贸快速增长的因素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对进出口企业吸引力增强。随着自贸港建设的有序推进,特别是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的落地实施,对进出口企业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强,大量的外贸主体纷纷进驻,成为拉动海南外贸增长的主要动力。今年前4个月,海南新增备案外贸企业近6000家,增长144%。前4个月进出口排名前50的企业中,有近四成为去年前4个月无进出口的新企业,合计增加进出口值136.5亿元,直接拉动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38.5个百分点。二是免税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有效促进扩大进口。消费品已成为海南最主要的进口商品,在全省进口总值中所占的比重从2017年的两成上升到当前的四五成。三是助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海南省委省政府在减税降费、加强金融支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能源和原材料保供稳价力度等方面持续发力,随着这些助企纾困组合政策措施效果的持续显现,有力支持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


国际商报记者:《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一系列重要政策先后落地。请问“零关税”三张清单、加工增值免关税等自贸港早期安排政策实施情况如何?谢谢。


海口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处处长何斌:“零关税”三张清单和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作为海南自贸港的早期安排政策,自落地实施以来正在逐步释放效应,海口海关作为政策的监管部门,不断健全监管制度,优化监管模式,同步上线信息化系统,做好政策实施的评估分析,有力推动原辅料、自用生产设备两张“零关税”清单进一步升级调整,加工增值政策也从最初在洋浦保税港区先行先试扩大到省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享惠商品和享惠主体得到了进一步扩大。据海关统计,截至2022年4月底,“零关税”政策项下进口货值达92.7亿元,目前已经成功为企业减免税款达到17.2亿元,享受政策优惠的商品覆盖了船舶、游艇、生产材料和生产设备、进口大型游乐设施等。加工增值政策方面,自政策实施到2022年4月,出区内销货值15.3亿元,免税1.2亿元。

目前,我们正在继续全力做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在洋浦保税港区先行先试,并复制推广至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也在积极推进将“加工增值免征关税政策”扩大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符合条件的企业试点。我们相信,随着政策红利的进一步释放,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将会获得实实在在的优惠,也为全岛封关运作工作做好压力测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再添活力。


中华网记者:请跟我们介绍一下海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情况。谢谢。

鞠春梅:谢谢您的提问。据海口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海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9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3.5%。其中,出口63.8亿元,增长63.5%;进口133.1亿元,增长150.2%。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占海南外贸比重提升。前4个月,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2.9%,所占比重较2021年提升了3.6个百分点。二是能源资源产品进口增长较快。前4个月,海南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基本有机化学品48亿元,增长367.9%,占全省自沿线国家进口总值的36.5%,拉动全省自沿线国家进口增长70.9个百分点;煤炭、天然气进口22.5亿元,增长210%,占16.9%。三是成品油为主要出口商品,机电产品出口较快增长。前4个月,海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成品油26.1亿元,增长56%,占全省对沿线国家出口总值的40.9%,拉动全省对沿线国家出口增长24个百分点。同期,机电产品出口11.5亿元,增长86.1%,占18%。其中,汽车零配件、电动摩托车及脚踏车、电工器材出口分别增长176.2%、610.8%和161.1%。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海口海关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措施?如何通过优化海关监管模式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企业通关成本?谢谢。

田涛: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是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在海关总署的领导下,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海口海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促外贸保稳提质等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不断优化监管服务,提高通关效率,推动海南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2022年1-4月,海南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8.24小时、1.08小时,分别优于全国平均水平43.54小时和1.45小时。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上,海口海关立足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做好“优化服务”的文章。成立以施宗伟关长为组长的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聚焦重点园区、产业发展问题,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多次带队深入企业开展调查调研,解决企业通关中的困难问题;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建立“问题清零”制度;开展“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优化海南口岸营商环境”巡回宣讲,支持省内进出口企业用好用足自贸港、RCEP等各项优惠政策,扩大释放政策红利;持续推进“一网通办”,编制“零跑动”事项清单,推动政务服务“快办、即办”“一件事一次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二是做好“通关改革”的文章。认真落实海关总署部署,在全省口岸稳步推进“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通关改革,深入开展“船边直提、抵港直装”试点,持续压缩口岸通关时间。我们聚焦省内重点物流口岸,引入“先期机检”等智能化监管手段实施“顺势监管”,支持海口美兰机场口岸试点应用“单一窗口”航空物流平台,在洋浦保税港区实施“先入区,后检测”制度,将货物入区时间缩短至一天以内。这些改革举措都有力提高进出境物流效率,大幅节约企业通关成本。

三是做好“制度创新”的文章。聚焦海南自贸港四大主导产业深化制度集成创新,全力支持重点功能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内外贸同船运输境内船舶保税油加注政策顺利实施;优化特殊物品卫生检疫流程,下放D级低风险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全部审批权限,支持博鳌乐城先行区进一步畅通特许药械供应链;支持农产品抢“鲜”通关,对荔枝等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开辟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做好出口水产品“边检边放”,支持海南特色优势产品进一步扩大进出口,实现建链、补链、强链。

下一步,海口海关将按照海关总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好海关总署促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做好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软硬件准备工作,助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口岸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海关应有贡献!

廖宝祺:感谢田涛副关长的解答。今天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各位记者朋友们还需要了解更多的情况,发布会结束后,请与我们省新闻办公室或者海口海关工作人员联系咨询。

再次感谢3位发布人全面细致的介绍和解答,同时感谢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记者朋友们,以及观看直播的网友们。最后,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一如既往地对我省外贸工作予以关注和支持,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共同为我省外贸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