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二十一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新闻发布会
2020-11-03 17:58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0年(第二十一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新闻发布会
(2020年11月3日)



谭磊: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组织的2020年(第二十一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刘成先生、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朝芳先生、三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蔚兰女士,请他们介绍今年欢乐节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有请省旅文厅刘成副厅长做介绍。


刘成: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0年(第二十一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欢乐节组委会办公室,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18年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赋予了海南“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方案》中提出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给海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的发展机遇。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作为文化和旅游部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大型文旅节庆活动,将备受瞩目,成为向全世界展示海南旅游的最佳平台。为加快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推动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本届欢乐节以“宣传旅游新业态、营销旅游新产品、推出旅游新线路、创造旅游新效应”为核心,以“提高旅文结合度、提高国际化水平、提高民众参与度、提高市场影响力”为目标,把欢乐节打造成地方文化特色鲜明、大众参与性强、面向全世界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文化交流平台。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是我省标志性的旅游节庆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二十届,它是全民同乐的盛大节日,是吸引游客的旅游产品,是海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文化名片,也是展示海南旅游文化的重要平台。

2020年(第二十一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由文化和旅游部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欢乐节组委会及海南省各市县人民政府承办。11月20日至12月31日,海口市主会场,三亚市、儋州市、琼海市、万宁市、陵水黎族自治县分会场及全省各市县将举办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2020年(第二十一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的活动构成和亮点。

一、活动构成

本届欢乐节分为开幕式及主要活动、海口主会场活动,市县分会场活动、全域旅游欢乐主题月活动等。其中,开幕式及主要活动由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开幕式暨文艺演出、“欢乐海南”大型旅游推介会等17项活动组成。海口主会场活动由2020海南自贸港世界旅游美食论坛、“海南欢乐夜”旅游文化音乐集市等10项活动组成。三亚、儋州、琼海、万宁、陵水五个分会场的活动由2020三亚目的地婚礼博览会、2020 第八届海南(儋州)雪茄文化旅游节、2020海南草莓音乐节等15项活动组成。另外,全域旅游欢乐主题月活动由202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马球运动海南表演活动等170多项各市县配套活动组成。

(一)开幕式及主要活动

开幕式及主要活动包括17项内容:

一是2020年(第二十一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开幕式暨文艺演出。11月20日20:00-22:00将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东方环球大剧院开启本届欢乐节。

二是“欢乐海南”大型旅游推介会。在欢乐节开幕之前,也就是11月20日17:30-19:30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多功能厅,我们将举办“欢乐海南”大型旅游推介会,向嘉宾推介海南丰富的旅游资源与旅游产品。

三是11月20日09:00-09:25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迎宾大厅将同期举行2020年(第五届)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2020年(第六届)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2020年海南国际旅游装备博览会开馆仪式,开馆仪式现场还将举行“智游海南AAP”上线试运行发布会。

四是11月19日-22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将举行2020年(第五届)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通过展示涵盖国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文化旅游产品、体育旅游产品以及会展旅游产品等多个领域,打造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海南旅游文化产业全面融合提升。

五是2020年(第六届)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暨2020年中国旅游美食大赛。本届美食博览会将于11月19日-22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届时将举行国际国内食品展、海南国际餐饮食材展、海南国际特许加盟展,同期还将举办2020海南自贸港世界旅游美食论坛和2020年中国旅游美食大赛等活动。

六是2020年海南国际旅游装备博览会。活动将于11月20日-22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打造以“陆、海、空”旅游装备设施、旅游出行方式及旅游出行目的地为主要元素的旅游产业博览会,搭建世界一流的旅游出行装备展示中心、体验中心、交易中心、服务中心。

七是欢乐周系列文化艺术活动。活动将于11月21日-29日期间陆续在海口市、陵水黎族自治县开展一系列的演艺活动,包括吴牧野钢琴独奏音乐会、“锦尚添花”古典民族音乐会、“中国风”海南民歌再创作展演专场音乐会,“海南欢乐夜”旅游文化音乐集市,2020海南草莓音乐节等精彩的文化艺术活动。

八是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活动将于11月19日-24日在海口骑楼老街、海南省博物馆举行。活动以“传承 创新 共创锦绣世界”为主题,规划“论、秀、展、选”四大板块活动,旨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锦绣产品展示平台、中国锦绣文化的舞台、海南黎锦苗绣文化与世界交流相融的窗口。

九是2020 BMW越山向海人车接力海南年终巅峰赛。活动将于12月12日在三亚、保亭、陵水三地举办,将通过组织跑者来海南参与全程比赛,感受当地经济发展成就及良好的生态环境。

十是2020第五届博鳌旅游传播论坛、2020博鳌文创周。2020第五届博鳌旅游传播论坛将于11月21日-22日在琼海市鳌镇举行。活动由博鳌旅游传播论坛主论坛、文旅大咖体验与人文对话、场景化非遗创意展、博鳌国际旅游奖颁奖典礼、巨量引擎文旅专场活动组成。11月14日-20日,在琼海市博鳌镇将举行共振·重启 2020博鳌国际文创论坛暨2020博鳌文创周,活动将涵盖文创、文旅、乡创三大板块共计1场主论坛和28场分论坛,并同步在博鳌镇以海的故事为中心,举办趣嗨文创市集、街画艺术节、海街灯光节等相关活动。

十一是2020海南沙滩运动嘉年华。2020年10月1日-2021年1月3日,在万宁、昌江、三亚、陵水、海口、文昌等地举行的沙滩运动嘉年华计划推出活力、极限、智慧、悦跑、欢跃和乐活6大主题系列活动、18个体育旅游概念产品,并配套开、闭幕式和2020第二届海岛沙滩运动及旅游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

十二是腾讯数字文创节(TGC),活动于11月19日-24日在海口万绿园举行,设有“数字文化市集”、“电竞潮流场”、“明日博物馆&游戏Spark馆”三大主题版块组成。

十三是11月24日,在海南希尔顿酒店会议中心举行的“新生代 新国漫”—2020中国动漫产业年会。年会将以“新生代 新国漫”为主题,聚焦“十三五”时期我国动漫产业发展成就,推介国产动漫新作品、新品牌。

十四是11月22日-24日在海口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东盟大学生文化周。本届东盟大学生文化周将举办两大主要活动,将以大学生群体喜闻乐见的视频短片及文艺演出的形式,极大激发大学生群体的参与积极性。

十五是8月1日-12月31日在海南全省各市县举行的2020第二届海南旅游美食购物嘉年华。活动期间将举行海岛美食节、网上零售促销节、免税购物节、汽车生活节、家电促销节、夜间狂欢节、码上消费节、老字号文化节等丰富的活动。

十六是2020年12月24日-2021年1月2日在三亚鸿洲国际游艇码头举行的海南国际啤酒节。

十七是2020年(第二十一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闭幕式—海南自贸港首届黎锦国际“象模”时尚艺术活动。活动将于2020年12月31日在三亚海棠湾免税商场后广场举行。

(二)海口主会场活动

海口作为本届欢乐节的主会场,将推出一系列精彩的配套活动。其中,11月19日在亚特(国际)会议中心将举行2020海南自贸港世界旅游美食论坛。11月21日-22日,在海口世纪公园、万绿园、海口湾公园将举办“海南欢乐夜”旅游文化音乐集市。在2020年11月20日-2021年5月5日期间,在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将举行海口跨年三角梅花展。海口欢乐节欢乐无限 海野双国宝金秋巨献活动将于11月22日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举行。MOVA灯光艺术节和跨年狂欢PARTY将于11月28日-12月31日在海口市日月广场举行。在12月1日-31日期间,日月广场还将开展日月广场4周年庆活动。2021“自贸港之声”新年音乐会——国家顶级演奏家传承非遗·永不落幕的文化寻根活动将于12月29日在海口湾演艺中心上演。12月10日-12月18日,在海口骑楼老街中山路,骑楼旅游文化周活动将会与市民游客们见面。除此之外,还有11月18日-19日在海口鲁能希尔顿酒店举行的文旅国际峰会暨第十三届世界酒店论坛。12月8日在海南省博物馆特展厅将举行“觉色敦煌——文明的回响”展览。海口主会场活动将极大增强市民游客的广泛参与度与体验度,为欢乐节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塑造海南高端的国际旅游品牌形象。

(三)市县分会场活动

今年欢乐节设立了三亚、儋州、琼海、万宁、陵水五个分会场。各分会场在欢乐节期间将开展会议展览、文化艺术、体育赛事、优惠促销等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吸引广大游客来海南旅游观光,打造新的旅游消费热点。

欢乐节期间,三亚分会场将举行5场节庆会展和体育赛事活动。有10月-12月期间举行的中国·三亚第22届南山长寿文化节系列活动;11月27日-30日在三亚市天涯海角游览区、红树林天涯海角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2020第二十四届中国三亚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有11月28日-12月4日在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三亚湾举行的第十一届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三亚)。还有12月8日-11日举行2020三亚目的地婚礼博览会,2020年12月26日-2021年1月3日在三亚湾及附近海域举行的2020年海南沙滩运动嘉年华三亚站活动。三亚分会场活动突出了高端、浪漫、时尚、国际的特点,打造三亚国际文化旅游城市名片。

在儋州分会场,2020第八届海南(儋州)雪茄文化旅游节将于11月27日-12月31日在儋州光村雪茄风情小镇带领游客市民感受雪茄文化的魅力。另外,12月20日举行的2020第十一届海南儋州国际马拉松赛将带领跑友穿越儋州市区及白马井镇,感受非一般的奔跑体验。

在美景如画的田园城市琼海分会场活动中,2020年第二届海南官塘温泉文化旅游节将于11月底在琼海市官塘区举行。另外,还有11月24日-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举行的第四届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暨博鳌国际美食节。通过这些精彩纷呈的康养及美食消费活动,将展现出琼海丰富的旅游产品和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

冲浪之乡——万宁分会场今年依旧是满满的运动元素。2020年第十一届万宁国际冲浪赛于12月15日-31日在万宁日月湾、石梅湾赛场举行。2020万宁国际马拉松赛将于12月27日开跑。12月1日-12月31日,在万宁首创奥特莱斯还将举行万宁首创奥莱欢乐购物节。

陵水分会场的活动延续了青春活力、艺术气息浓郁的特点。活动包括11月28日-29日在清水湾旅游区举行的雅居乐清水湾·2020海南草莓音乐节。2020年12月-2021年3月在清水湾雅居乐海上艺术中心举行的第三届清水湾海上艺术节。11月中旬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文化广场还将举行的第17届海南省东西南北中(东部片区)广场文艺会演等活动。

(四)全域旅游欢乐主题月活动

今年的全域旅游欢乐主题月活动从11月20日持续到12月31日,在全域旅游欢乐主题月活动期间,全省各市县和旅游商家将积极举办各类配套活动。目前,我省18个市县共报送了170多项全域旅游欢乐主题月配套活动。活动包括202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马球运动海南表演活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暨海南(东方)旅游美食与商品巡回展销会、“欢乐海南 自在澄迈”2020千人沙滩狂欢暨守护海洋环保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融入海南的休闲度假、本土民俗民族文化、运动娱乐等特色,同时结合各类国际性活动,充分体现欢乐节的全民参与度,凸显国际化元素。

(五)六条主题旅游线路

围绕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为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推动旅游消费提质升级,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探索消费型经济发展新路径,欢乐节组委会通过整合全省精品旅游景区、乡村旅游、购物旅游等多方面资源,创新推出六条主题旅游线路,引导省内外游客来琼旅游。一是海南精品景区游。分东线、中线、西线三条旅游线路将全省精品旅游景区串联,展示海南高端旅游产品,开展景区折扣优惠活动。二是海南欢乐购物游。将离岛免税店及岛内主要旅游商家串联形成购物旅游线路,统一开展促销打折活动,促进海南离岛免税消费增长,加速经济内循环,给游客带来快乐的购物体验。三是海南欢乐美食游。以在海口举办的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为中心,安排若干条海南美食体验旅游路线,集中宣传海南独具特色的美食文化。四是海南欢乐乡村游。发动海南各家旅行社和互联网媒体,将遍布全省的乡村旅游景点进行线路串联和销售,将欢乐节游客输送到全省各地。五是环岛高铁游。将环岛高铁沿线市县旅游景点景区进行串联包装,推出环岛高铁自助游线路,让游客深度体验高铁环岛游的魅力。六是高尔夫温泉休闲养生游。结合高尔夫球比赛、温泉养生论坛等活动,集中推广海南康养旅游产品。

以上是欢乐节的特色版块内容。关于上述各版块活动的详细情况,组委会办公室将编印《2020年(第二十一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活动指南》进行专门介绍,并在欢乐节前免费发放给群众和游客。此外,大家还可以下载智游海南APP,或通过登录智游海南小程序、海南旅游官网、阳光海南网,关注海南旅游文化官微,及时获取欢乐节的相关信息。

二、活动亮点

欢乐节组委会在充分总结了以往欢乐节举办经验的基础上,创新策划本届欢乐节,与往届相比更具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活动规格高、质量高,文旅体活动深度融合。本届欢乐节由文化和旅游部、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办节规格高,活动质量高,各主、分会场活动多样,“旅游+文化+体育”的特点更加突出。今年欢乐节设置了海口主会场和5个分会场,170多项全域旅游欢乐主题月活动丰富多彩,文化、旅游、体育活动深度融合。2020博鳌文创周、2020 BMW越山向海人车接力海南年终巅峰赛 、2020年海南沙滩运动嘉年华、2020腾讯数字文创节(TGC)、“新生代 新国漫”—2020中国动漫产业年会、海南国际啤酒节、海南自贸港首届黎锦国际“象模”时尚艺术活动等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了游客们的节假生活。

二是重点突出艺术特色及海南本土民俗文化。本届欢乐节将延续备受游客百姓喜爱的海南文化特色,鼓励和支持各市县积极举办彰显地方特色文化的节庆活动。如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2021“自贸港之声”新年音乐会——国家顶级演奏家传承非遗·永不落幕的文化寻根、东方市江边乡山栏节、骑楼旅游文化周、海南八音、琼剧展演等,创新活动方式的同时注重传承民俗、非遗文化,充分展示海南本土民俗文化特色。另外,欢乐节期间还将开展欢乐周系列文化艺术活动,欢乐周期间将开展包括吴牧野钢琴独奏音乐会、“锦尚添花”古典民族音乐会、“中国风”海南民歌再创作展演专场音乐会,“海南欢乐夜”旅游文化音乐集市,2020海南草莓音乐节等文化艺术活动,彰显出本届欢乐节浓郁的艺术特色。

三是以节带展,以展促节,带动市场消费。本届欢乐节延续节庆活动与旅游展会活动相结合的模式,将往年欢乐节的两大主题展升级为2020年(第五届)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2020年(第六届)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2020海南国际旅游装备博览会三大展会。展会面积由5万平方米增加至展位8万平方米,展品种类丰富多样,三大展会将强力促进旅游+会展产业发展。在活动期间,还将举行海南国际啤酒节、万宁首创奥莱欢乐购物节、第四届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暨博鳌国际美食节,以及一系列的离岛免税购物活动,以此吸引游客和群众广泛参与,拉动市场消费。

四是民众参与热情高,节日氛围浓郁。欢乐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二十届,早已经成为全民同乐的盛大节日,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影响力。2020年欢乐节期间将举办雅居乐清水湾·2020海南草莓音乐节、2020年海南沙滩运动嘉年华、2020第二届海南旅游美食购物嘉年华、2020三亚目的地婚礼博览会、第三届清水湾海上艺术节、2020第二十四届中国三亚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海口欢乐节欢乐无限 海野双国宝金秋巨献、跨年狂欢PARTY等节庆活动。丰富多样的活动带动了节日欢乐的氛围,增强了市民游客的参与度,提升了年轻群体对欢乐节的参与热情。

五是全省联动聚合资源,增强品牌影响力。全域旅游欢乐主题月活动期间,全省各市县将举办170多项活动。全省各市县和旅游商家将全面整合海南全省优质的旅游资源及旅游产品,积极举办各类配套活动,充分融入海南的休闲度假、本土民俗民族文化、运动娱乐等特色。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及推出六条主题旅游线路,促进旅游消费增长。今年的欢乐节延续了去年的办节模式,以海口为主会场,活动在全省范围内铺开,各市县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本次活动除了得到各市县旅文系统的大力配合以及企业的踊跃参与外,还得到了省直部门及企业的鼎力支持。同时,各活动主办方还邀请了文旅部、各省市的国内重要嘉宾。省外办还邀请了各国驻华领事参与欢乐节活动。通过本届欢乐节,加强海南与各省市、各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品牌形象。

六是传播形式多样,注重“时度效”。本届欢乐节将通过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微信小程序等平台,实时报道欢乐节资讯,全面展开宣传工作,形成“一盘棋”的大宣传格局,扩大活动的影响力。期间,拟联合携程、美团、马蜂窝等国内各大OTA举办系列宣传活动,吸引更多游客来琼旅游消费。并同时在广播电台、电视、户外LED大屏、高铁站、高速公路、出租车LED屏、公交车身等载体上投放广告,提升欢乐节活动的热度和曝光度。

目前,省政府已批准了欢乐节总体方案,欢乐节总体方案中已明确了各有关方面的职责与分工,希望在欢乐节各项主要活动的落实过程中,欢乐节组委会成员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做好筹备工作。各市县、各相关单位借此机会,积极举办符合欢乐节主题的特色活动,充分展示地方特色旅游文化产品、线路,积极利用欢乐节标识、口号等宣传要素开展宣传,营造良好的节庆氛围。全省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把欢乐节作为我省品牌节庆活动进行大力传播,努力宣传海南旅游节庆品牌形象。

各位嘉宾,朋友们,衷心期盼在座各位能在欢乐节举办期间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在此,也希望通过你们,向关心、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社会各界朋友发出我们诚挚的邀请,11月的海南,阳光明媚,椰风阵阵!这里是自由贸易港,欢乐旅游岛——海南!

最后,预祝本届欢乐节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谭磊:谢谢刘成副厅长!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提问前通报一下所在单位。


南海网记者:海口对此届欢乐节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陈朝芳:非常感谢省欢乐节组委会对海口市的信任和支持,海口很荣幸被继续确定为本届欢乐节主会场。作为国家文旅部和省政府共同主办的旅游节庆活动,欢乐节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这也是充分展示海口的最佳平台。海口市高度重视,在省欢乐节组委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海口市将全力以赴组织落实好欢乐节海口主会场各项工作,给广大游客市民奉上一场欢乐盛宴。

一是致力多谋划常创新,提升海口活动体验参与度。

今年,除组委会主导策划的13项主体活动外,海口坚持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节俭办节”的原则,抓住旅游消费群体娱乐性、品质化需求,趁着国庆中秋“双节”热度未退契机和海口主会场优势,在活动形式上,抓“市场影响力”、抓“群众互动”、抓“休闲主题化”、抓“国际融合度”,组织有第13届“海口-东盟国家驻广州总领事馆对话会”活动、花意椰城•欢乐海口、海口欢乐话剧周、2020海口乐购嘉年华等海口市政府部门及企业牵头主办的系列活动,并以此拉开海口市策划的2020-2021“跨海跨年狂欢季”的序幕。其中,欢乐夜•海口湾活动以海口会客大厅海口湾秀美风景为底色,由夜间市集、荧光夜跑、潮味餐吧、热气球等活动串联海口世界公园休闲步道和环海口湾夜景,以全民健身的理念和潮流吸睛的装扮揭秘琼式美味和琼味休闲生活方式。花意椰城•欢乐海口又将以沉浸式电影美术手法打造“踏雪寻梅”景象,诠释花和生活的结合,海口城市与三角梅的各种表现形式。接下来的筹备期,海口市还将继续发动并吸纳有创意的文体商旅活动,精心筛选后将其纳入欢乐节推广名录,进一步丰富市民游客欢乐节的节庆体验。

二是致力共建共享,海口活动从城区到城乡一体化迈进。

此次在欢乐节海口主会场系列活动的策划上,海口市四个区政府和全市海口旅游文体企业全面参与,围绕“欢乐海南 Hⅰ游海口”的主题口号,以“休闲+时尚+文旅+消费”为主线,持续输出为市民游客献上丰富多彩的“文旅大餐”,处处有景、处处有玩、处处有品、处处有乐。同时,在省欢乐节组委会组织宣传推广工作的基础上,海口市将组织各大主流新闻媒体及网媒、官微、椰城市民云等端口平台和其他相关自媒体平台,多渠道开展系列消费引导宣传和专题报道,营造浓厚的节庆舆论氛围,带动参与活动的企业共享欢乐节推动消费刺激经济的成果。

三是致力完善优质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属地保障。

策划、宣传、服务是活动成功的三项品质坚持。秉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要求,海口市各职能部门已接收组委会主导策划的13项主体活动落地海口保障任务和海口主会场活动任务。在对主会场承担的任务项目进行了科学预估后,《2020年(第二十一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海口主会场工作方案》已细化至各职能部门对口对接联系人,做到有方案可依、有机构可管、有项目可做、有人员可用。随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与省组委会的对接,配合省组委会做好欢乐节海口主会场各项活动执行落地,发挥海口组委会联席办公室的作用,组织好主会场的氛围营造、开幕式安全保卫、周边交通保障等,加强活动的宣传推广,为欢乐节海口主场活动提供可靠的属地保障。

朋友们,欢乐节既是旅游文化的盛会,也是市民游客的节日。本届欢乐节,海口将全力配合好省组委会打造一场观赏度高、参与性强、全民涌集的节庆盛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海口的关注和支持,期待海内外朋友们在海口共享欢乐假期。谢谢!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2020年(第二十一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三亚分会场有哪些主要的活动及亮点,对三亚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先行区有什么重要的意义?


张蔚兰:大家好!三亚市本着欢乐节期间活动凸显时尚高端和国际化的特点,分别有中国·三亚2020南山长寿文化节、第二十四届中国·三亚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2020年第十一届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三亚站、2020三亚目的地婚礼博览会、2020年海南沙滩运动嘉年华三亚活动、海南国际啤酒节等活动项目落地三亚。各项活动以丰富市民游客体验、拉动市场消费为目的,既有传统品牌活动,也有新策划高端文化旅游项目,活动类属包含婚庆、长寿、水上、运动等方面,参与对象覆盖了各年龄群体,优势突出,特色明显,对三亚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先行区有重要意义。

当前,游客旅游需求从观光游逐渐向度假游转变,对旅游基础设施以及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三亚分会场活动将节庆、展览、赛事、旅游融为一体,不仅有利于提升三亚旅游目的地形象,也是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先行区的重要举措。借助欢乐节这个大平台,将吸引广大市民游客全面了解并参与进来,全面展示三亚旅游发展成果,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营销旅游新产品、推出旅游新线路、创造旅游新效应,通过持续举办的文体赛事、旅游节庆品牌活动,也让更多国内外游客了解三亚,对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国际文化大融合,建设国际文化和旅游交流平台,促使三亚旅游服务业水平进一步提升都有积极意义。

最后,热烈欢迎社会各界朋友到三亚参与欢乐节分会场活动,到三亚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投资兴业。

谢谢大家!


人民网:今年的欢乐节,是全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举办的一届欢乐节。本届欢乐节将怎样开展?

刘成:2020年欢乐节是我省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之年举办的第一场欢乐节,也是我省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举办的一次特别重要的活动,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在省委省政府的精心指导下,欢乐节各项筹备工作稳步推进。受疫情影响,本届欢乐节的规模较去年有所调整,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在国内嘉宾邀请方面,文化和旅游部领导、海南省领导、欢乐节组委会成员单位领导、各省市文旅行政部门领导、海南各市县领导、国内知名旅行商代表等嘉宾将出席今年欢乐节的重要活动。此外,今年欢乐节只邀请各国驻华领事,不邀请境外人员来琼参加。二是主题展会增加。本届欢乐节展商数量和参展展位数量均大幅度增加。主题展会由2个增加至3个,除了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和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之外,新加入了海南国际旅游装备博览会。此外,主题展会的面积也由5万平方米增加至8万平方米。2020年(第五届)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展期也由3天延长为4天。三是今年的欢乐节活动精彩纷呈。除了开幕式及主要活动中的17项活动,海口主会场的10项活动,以及各市县分会场的15项活动外,全域旅游欢乐主题月期间还将开展170多项精彩的活动。这些活动中有广受市民游客喜爱的节庆活动,如草莓音乐节、海南沙滩运动嘉年华、海南国际啤酒节等。也有许多影响力大、举办多年的大型活动,如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博鳌旅游传播论坛、三亚目的地婚礼博览会、海南(儋州)雪茄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另外,今年欢乐节还将举行许多文化艺术和体育赛事活动,如博鳌文创周、中国-东盟大学生文化周、骑楼旅游文化周、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三亚)、万宁国际冲浪赛、海南儋州国际马拉松赛等文体活动。届时,欢乐节的各项活动将会为市民游客朋友们带去更多的欢乐和精彩,敬请期待!

我想,海南旅游业经过我们大家几个月的共同努力,应该讲振兴也好,复苏也好,态势比较明显,我们想也通过欢乐节的举办,为我们海南10月份以来海南旅游旺季再加一把火,特别是要2020年海南旅游业全面的复苏跟振兴,争取交出一份自贸港建设大家满意的答卷,借此机会我想提几点希望。一是希望我们旅游企业诚信经营、守法经营,为我们来之不易的旅游经营环境。二是提醒各相关部门,旅游景区和旅游经营企业,包括我们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南开展各项工作。也提醒各广大游客朋友,包括岛外和我们岛内的广大市民朋友,无预约不旅游,预约旅游的过程中要遵守先预约再旅游,按照这个防控要求适当的该戴口罩要戴口罩,该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还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我们大家共同维护好这个来之不易的良好环境,为海南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为自贸港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谢谢大家!

谭磊: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