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新闻发布会
2020-08-13 18:58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新闻发布会
(2020年8月13日)

彭太华: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7月31日,海南省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近日正式颁布,将于11月1日实施。这部法规是我国首部专门为自由贸易港制定的消防法规,也是海南首部全岛适用的自由贸易港法规,一经发布,立即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条例》的相关内容,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勇、副总队长韩子忠,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严冬峰,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和解读这部法规,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下面,先请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勇作介绍。

省消防救援总队李勇: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借此机会,首先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消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的有关情况。

7月31日,海南省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11月1日正式施行。

一、《条例》制定的背景

一是消防体制改革。2018年3月,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部署,消防部队成建制划转应急管理部。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党中央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立足我国国情和灾害事故特点、构建新时代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举措。当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强调要“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二是消防执法改革。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今年4月,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省委深改委暨自贸区(港)工委会议,审议通过了我省《关于加快推进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央和我省的消防执法改革意见,都要求推动消防执法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增强全社会火灾防控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三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选择。安全是发展的坚实基础,消防事业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安全发展理念,更好地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高标准、高质量建设。

今年年初,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将修订《海南省消防条例》列入今年重点立法计划项目。省消防救援总队作为起草单位,会同省司法厅、省人大常委会有关专业委员会,深入省内外实地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按照借鉴国际经验、体现中国特色、符合海南定位、突出改革创新、坚持底线思维的基本原则,共同将《海南省消防条例》修改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

二、《条例》的重要意义

《条例》开创了自由贸易港专项消防立法的先河,是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是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总纲领。《条例》立足新时代消防事业的新发展,适应自由贸易港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新要求,推动消防法治和体制机制深层次变革,实现消防制度集成创新。《条例》是我国消防法制建设具有先行先试意义的法规典范,是消防安全和自由贸易港融合发展的最新实践,在海南乃至全国消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三、《条例》的主要内容

《条例》紧密衔接《总体方案》,全面总结新时代消防改革的新要求,保障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条例》共9章80条,建立完善了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现代化消防体系。

第一章总则,明确了《条例》的立法依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等内容。

第二章消防安全职责,明确了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的消防安全职责,特别是增加了园区管理机构的消防工作职责。

第三章火灾预防,主要从消防规划、基础建设、消防审批等管理领域落实防火基础,明确了出租屋、农家乐、电动车等重点环节和火灾保险、智慧消防等现代机制的应用。

第四章消防组织,结合海南岛屿特点,明确了市县、乡镇、园区、重要场所、大型企业等方面的消防队站建设要求。

第五章灭火和应急救援,理顺了各类消防队伍、社会力量参加灭火救援的调度指挥和征用补偿机制,提出建立多层次的应急联动机制。

第六章火灾事故调查,明确消防救援机构和其他职能部门的火灾事故调查要求,通过政府事故调查,推动消防责任落实。

第七章监督检查,明确了政府、部门消防目标责任机制和行业消防安全检查工作,重点推动消防执法模式改革。

第八章法律责任,主要是围绕违反《条例》义务的行为设定行政处罚、问责,针对多主体的消防监督机制明确行政处罚主管部门。

第九章附则,规定了自由贸易港以外区域的消防工作依据,明确了《条例》的实施时间。

彭太华: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说明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海南新闻频道记者:我们注意到,这次出台的《条例》冠以海南自由贸易港之名,这在国内地方消防立法实践中应该还是首例,也是我省除了园区立法之外的首部自由贸易港法规,那么将首部全岛适用的自贸港法规授予消防,主要是出于什么考虑?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严冬峰:我来回答您的问题,您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条例》原来修改之前叫《海南省消防条例》,修改之后我们叫《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这个名称的改变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到,关于法制方面提出要“建立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基础,以地方性法规和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为重要组成的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目前,我们了解到全国人大正在研究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同时我们省人大也正在加快制定相关的地方性法规,积极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所以,从全国来看,《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确实是开创了自贸港消防立法的先河。刚才您提到“这是首部自贸港法规”,我觉得更准确的说法应该叫首部全岛适用的自由贸易港法规。为什么这么说呢?我稍微解释一下,今年四月份,我们省人大已经通过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园区管理体制的决定》,这是第一个挂名自由贸易港的法规性决定。同时,我省六月份还制定出台了《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条例》,但这两个法规都主要是针对园区的,所以我们这部消防条例应当说是首部全岛适用的自贸港法规,这个说法我觉得可能更贴切一些,那么之所以冠名叫《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我们认为消防法规也是自贸港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消防安全事关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是自贸港社会治理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对维护自贸港的安全发展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

第二,这个《条例》不少内容和自贸港政策息息相关。如关于自贸港重点产业园区消防管理的规定、国际消防技术标准的应用,另外还有境外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消防技术从业人员的引进等等,这些内容都是为了更好地落实自贸港的相关政策而出台制定的。

第三,按照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立法工作计划,修订消防条例是今年的一项重要立法工作。作为《条例》的起草部门,省消防救援总队高度重视,做了大量细致的前期工作,多次赴省内省外进行调研,深入研究,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条例》得以顺利的审议通过。这部法规能够成为首部全岛适用的自贸港法规,应当说不是我们立法工作刻意安排的结果,可以说是“无心插柳”,这是一次正常的立法工作安排,但同时也和我们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内的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

下一步,我们还会将会有更多自贸港法规陆续制定出台,谢谢。

海南新闻联播记者:你好,我是海南电视台的记者,我注意到《条例》里面提出了在海南自由贸易港适用国际消防技术标准,还可以引进境外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如何操作这个事项呢?另外,我也想了解我们现行的消防标准和国际上的标准区别在哪里?我们使用了以后消防安全的提升在哪里?谢谢。

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韩子忠:非常感谢你的提问。这次《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应该说是在我们国家地方法规中,第一次明确地将国际标准的引用写入到了消防工作的法规,主要的考虑就是适应我们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发展的要求和需要。大家都知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出,要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这就必然对在海南适用国外、国际通行的一些规则准则提出新的要求,所以这项制度写入法规,也是我们这一次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这项制度适应贸易、投资、人员进出自由便利的需求,提出了对于新兴市场主体适用国际标准、对境外的一些服务机构和人员下一步在海南开展技术服务工作和执业提出了原则性的规定。这既会有利于培育本地的消防技术服务市场,也是开放海南的消防技术服务市场的需要,更是促进海南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服务水平提升的需要。

一方面,开放消防技术服务市场,符合我们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旅游业发展的规划布局需要。另外一方面,通过国际化的竞争,必然能够提升海南消防技术服务水平。刚才您问,我们国家的消防标准跟国际的消防标准之间是一个怎样的关系,按照我们国家标准化法的规定,一般情况下,国际标准引入到国内是实行转换成国内的标准,然后才能够在国内适用。这一次我们在条例中提出,在海南允许直接引用国际先进的一些标准,并不是说所有的国外的、境外的标准都可以直接引入适用,而强调的是先进的标准,在引进前我们将对这些标准进行审查,在应用的过程中,也将更多地采用国际化的、便利化、法治化的规则来服务和保障海南的自贸港建设。

在具体的下一步工作中,《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中提出有关人员资质,还有技术服务机构的具体规定,将由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机构以及相关的部门要制定配套的办法,目前消防救援总队正在和省内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这些配套的方法。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的完善、出台具体的工作措施,确保相关的这些制度落地见效。谢谢。

国际旅游岛之声记者:我是国际旅游岛之声的记者,有一个问题想问严主任。将《海南省消防条例》修订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以后,它的适用范围是扩大了还是缩小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是什么样的关系,是否突破了上位法的内容?还有第三章“火灾预防”中对乡村旅游和农家乐的内容都有特别提到了,有什么深意?谢谢。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严冬峰:谢谢你的提问。《海南省消防条例》现在修改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从省条例变成这个自贸港条例,大家可能会提出疑问,“《条例》的范围是不是缩小了?”因为自贸港的适用范围和原来海南全省的适用范围不是完全一致。

《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是在《海南省消防条例》基础上,修订完善出台的,既是对原有法规的修订,也是一部全新的法规。和原《条例》相比,新增了两章,同时对绝大多数条款进行了修改完善,所以在形式上有调整变化,在内容上更是有重大的创新。刚刚消防总队的领导也讲了《条例》里有许多创新的内容,变化还是比较大的。大家都知道,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范围是海南全岛,这次《条例》修改后的实施范围和自贸港一致,修改之后更加凸显了消防安全在自贸港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也凸显了新时代消防发展的历史方位,突出了自贸港消防建设的重要性。同时,《条例》也在附则部分专门规定在自贸港以外地区的消防工作要参照本《条例》执行,所以《条例》的修改没有缩小条例的适用范围。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是我国消防工作基础性的法律,消防条例是依据《消防法》制定的,是消防条例的立法依据。《条例》和《消防法》在基本原则、指导思想、工作机制、主要内容等方面是一致的,同消防体制改革也是一脉相承的,本《条例》和《消防法》都是我省消防工作的根本遵循。

我们现在正在大力的建设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当中提出的各项政策措施正在逐渐地落地。在《条例》的修改过程中,为了适应自贸港建设的需要,我们突出把握了两个方面:一方面,《条例》坚持《消防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积极回应目前消防体制改革、消防执法改革的要求,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同时,为了推动自贸港建设,《条例》也积极地借鉴国际经验,突出了在消防领域制度集成的创新,有一些创新性的规定集中重点回应自贸港消防安全的新要求,积极构建符合我们自贸港发展的消防制度体系。

另外,《条例》提到农家乐的火灾预防。海南自贸港建设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建设旅游消费中心,旅游业的发展在我们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现代旅游业是我们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主导产业。自贸港建设推进过程中,要重点发展现代旅游业。农家乐、民宿是新兴业态的旅游业,发展非常快,但同时消防风险也在不断的增加,这些场所的消防安全保障非常重要,所以《条例》里有好几个条款都做了相应的规定,目的就是要确保安全,给海南旅游业的发展提供基础的消防安全保障。谢谢。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条例》提出,建立消防救援和院前急救联动机制,实行119消防报警和120急救中心应急合作,是否要将院前急救纳入消防救援体系?第二,《条例》提出,建立区域消防应急联动机制,建立跨海消防救援增援机制,如何操作?

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李勇:首先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我想在坐的很多记者朋友都去过国外,去过香港。香港的消防队里面就编有救护班组,配备有救护车。近年来,确实有部分专家学者、人大代表呼吁,要将院前急救纳入消防救援体系。从国际经验看,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将院前急救和应急救援融为一体是通行做法,而且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比如我国香港地区,香港消防处有近万人,其中救护人员约3000人,占整个力量的三分之一。消防灭火救援和院前救援的根本宗旨是一致的,都是拯救人命,都是为人民服务,救助人民群众;在工作的实践中,也是协同的,比如一个灾害现场,救助人民群众,消防救援队伍负责灾害处置,院前急救人员实施人员急救,二者经常联手应对灾害事故。目前,国家机构改革并没有将二者整合到一个部门,尚在探索之中。所以《条例》主要还是在机制方面强化119和120的应急合作,共同做好应急救援工作,为人民群众,为来岛的中外游客提供更优的安全服务。当前,重点围绕应急培训、联合演练、接警调度、救护员的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并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的进一步推进,研究进一步深入融合的工作思路。

关于第二个问题。一个地区的消防救援力量毕竟有限,特别是应对重特大的灾害事故,紧靠本地区的力量难以胜任。比如,最近长江流域和南方的省份洪涝灾害严重,我们国家的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从全国调集了救援力量予以增援。海南是岛屿省份,我们没有陆路和内地相连接,更多的要靠我们加强自身应急救援能力和装备的建设。在岛内,单个市县的消防救援力量比较薄弱。所以我们非常注重发挥整体上的优势,形成联动,形成合力。我们建立了各级消防安全委员会,作为应急协调的组织机构,和相关部门、单位建立了联席会议、应急合作机制,经常性开展联合应急演练。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在东西南北设立4个应急救援的协作区,将各市县消防救援力量进行有效的整合,并根据灾害发生的规模和应急响应等级,履行联勤联动机制,以增强我们快速反应,重点处置重大灾害事故的能力。

在跨海救援增援方面。中央12号文件提出,在防灾减灾救灾领域,海南要深化琼州海峡合作机制,我们在工作当中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依托泛珠三角区域的合作机制,我们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对接广东、广西两个消防救援总队,签署了应急联动框架协议,以洋浦石油化工火灾扑救为对象,组织开展了多次跨海、跨区域的联合实战演练。一旦有灾情,广东、广西消防救援队伍根据我们的需求,会在第一时间集结,跨海增援。

直播海南记者:《条例》总则第一条开宗明义写到“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请问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消防安全方面会面临哪些新的风险?消防工作在自贸港建设中处于什么样的定位?如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李勇:谢谢你的提问,你问的问题正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消防安全很关注的一个问题。一个地区的消防安全主要看三个要素:第一,地理、气候等自然条件;第二,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第三,人们的生产生活习惯和对消防安全的重视程度。

海南地处祖国的最南端,属于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炎热的天气、潮湿的气候和高温高盐分本身就容易引发火灾。前段时间我省持续干旱,森林草地火灾就多发并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发生火灾1990起,死亡2人,受伤4人,直接财产损失2043.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亡人数减少,火灾起数和直接财产损失分别上升133%和48.3%。火灾起数的大幅上升,既有火灾统计口径调整的影响,另一个还是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市场主体大幅增加,经济活动频繁,给消防安全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我们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科学研判风险,以下方面需要社会各界关注,也是我们防控的重点:

一是城镇化快速发展,消防基础薄弱。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强力推进,我省城镇化建设发展的速度十分的快,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老城区、城中村、群租屋、电动自行车的火灾风险日益凸显。此外,社会公众消防安全意识有待提高,总的来讲,我省消防基础还比较薄弱。

二是油气化工等产业发展,消防安全压力持续增大。洋浦、东方、澄迈逐步形成了区域油气化工产业基地,全省物流、仓储等产业不断增多,环岛高铁、文昌国际航天城等重点项目、重要设施的建设,给消防救援工作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和新的课题。

三是新兴产业发展,带来新风险。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新产业、新能源、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也会带来新的未知的火灾风险隐患,需要我们做好准备、准确把握。

四是自然灾害多发,消防应急职能不断拓展。海南自然灾害多发,特别是台风、洪涝、地质灾害等,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一旦发生严重灾害事故,极易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作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我们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我们要履行好“守夜人”职责,全力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安全,全力护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防抗救”一体化的战略思想,在社会面,深化消防安全治理,正在部署三年整治行动,不断净化社会消防安全环境。在队伍内部,强化消防队伍能力和素质建设,加强应急演练,更好地应对各类灾害事故。

海口网记者:《条例》明确了园区消防管理机构的消防工作职责,我的问题是,园区建设会带来哪些消防安全问题?如何应对解决。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严冬峰: 园区的建设是自贸建设的一部分,刚才李总对自贸港建设当中的消防风险做了很好的解答。我们省重点产业园区,作为自贸港建设的先行者,是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样板区。从这几年的发展情况来看,园区的发展非常的迅速,效果也很好,也是备受各方面瞩目的。通过这次修法,我们发现园区的消防安全风险非常大,因此专门对园区的消防安全做了调研和研究,努力解决园区的消防安全风险问题。园区实行的集约化的建设管理模式,会带来一定的火灾风险。比方说我们园区里面同类企业高度集中,比如石化企业或仓储物流企业高度集中,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火灾的风险性和易蔓延性。一旦园区一家企业发生事故,非常容易蔓延到其他的企业,造成整个园区的火灾风险。另外园区建设正在推广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和新材料等等,也相应增加了消防安全风险。同时我省园区高速发展,很多项目先行先试,随之而来的消防风险同样存在。比如江东新区等很多新的园区正在大规模的建设过程当中,部分消防安全管理留白,就会增加园区的消防安全风险。针对园区的消防安全,制定一些专门性的规定,预防和解决园区建设过程中的消防隐患,是我们这一次《条例》制定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前期起草的过程中,我们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深入到洋浦经济开发区和东方临港产业园区进行集中调研,到深圳前海等比较成熟的园区去调研学习了解情况,学习成熟的做法和经验。经过认真的研究,对园区的消防安全工作做了一些专门的规定。

《条例》第9条里面规定省重点产业园区要履行制定消防规划,建立消防组织和消防队伍,以及要进行消防检查和宣传等职责,给园区的管理机构压了很多担子。《条例》要求消防救援机构,特别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机构,应当支持和保障园区的消防工作,要推动构建新型的区域协作机制,共同努力做好园区的消防工作。《条例》第39条还规定,园区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要符合国家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有关规定和标准,要高标准的建设,预防火灾风险。

《条例》第9条是这次新增加的,一共有三款,第一款主要有4项内容,主要是从园区管理机构的角度做规定。第一项规定消防工作要确保规划先行,基础设施要到位。比如江东新区专门编制了消防专项规划,博鳌乐城先行区把消防规划纳入到园区的整体规划,一起规划一并实施。第二项要求园区的消防工作要有人管,要有机构管,要因地制宜建立专职消防队。第三项赋予园区的管理机构相对应的消防管理的职能,履行属地日常管理的职责。第四项赋予园区的管理机构履行当地人民政府委托的相关消防工作职责。第二款的内容主要是明确消防救援机构的职责。消防救援机构在园区的消防工作职责要加强,有条件、有必要的地方,要积极的争取人员、编制和经费,要建立国家综合性的消防救援队伍。洋浦经济开发区已经建立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同时还建立了政府专职队和企业专职队作为重要补充,共同做好园区的消防工作。第三款主要明确消防救援机构做好消防工作职责的同时,履行指导企业,推动区域协作,建立区域协作机制的职责。同时要求园区企业要依法建立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并积极做好联合宣传教育培训、演练、联动等区域协作,从而最大化保障好园区的消防安全。

海南特区报记者:我是《海南特区报》的记者,请问《条例》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哪些规定,对消防执法有哪些新的要求,又将会给人民群众的权利义务带来哪些变化?谢谢。

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韩子忠:我来回答你这个问题。建设自由贸易港,是打造法治化、国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自贸港建设的内生动力。消防安全是营商环境改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的评价体系中必然要有消防安全作为支撑和保障。

在自贸港建设的总体方案中,构建风险防控体系也是我们重要的制度设计,所以防风险也是我们《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的一项重要内容,那么在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这个方面,我们重点是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进行制度设计。

第一个方面是要“放得下”,按照优化营商环境的整体部署,我们大力的推进证照分离,落实“非禁即入”。在海南消防安全方面推行“既准入,又准营”的制度创新,切实做到消防行政审批“应放尽放,应减尽减,应合尽合”,我们在《条例》中取消了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行政审批。整合了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的审批内容,把它和住建部门的工程建设审批合并。改革了公众集聚场所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的行政审批制度,推行备案承诺制,由过去的“先检查后发证”,现在变成了“先告知,承诺后即发证”,然后纳入到事中事后加强监管,这是在“放得下”这个层面我们做的工作。

第二个方面是要“管得住”。在强化风险防范的过程中,我们坚持在“管得住”的前提下“放得下”,强力推进事中事后的消防安全监督,同时推进消防执法“大踏步”地向服务型转换,推行技术服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消防监督的主体也实现了多元化的监管,推动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推动企业由过去被动的接受检查变成主动的依法尽职,推进落实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会治理体系。

第三个方面就是“服务好”。前不久,我们召开过一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省委、省政府两办通过的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在这个实施意见里,我们对于执法机制的改革、执法队伍的改革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特别强调消防救援机构要始终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具体的工作中,我们把消防工作纳入到了政府政务公开的重要的范畴,推行一网通办,推进“不见面的管理”,大力应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出台消防服务重点园区的17项措施,组建消防技术服务队,为企业上门服务,真正的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自贸港良好的营商环境,将极大的激发市场活力的主体。今年海南新增市场主体13.5万户,同比增长达到30%。消防救援机构将认真的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消防放管服的改革,继续落实好“放得更开、管得更好、服务更优”,谢谢!

海南日报记者:《条例》在很多领域要求建设消防救援站,配备消防救援力量,消防队站发展是否超前?是否增加了政府、企业和社会的负担?

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李勇:我国现行的《消防法》将消防队伍分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政府专职消防队、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志愿消防队等等,消防队伍应当和城乡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建设。消防救援站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承担着火灾扑救和其他应急救援的重要任务。

依据海南省“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现在我们消防救援站的建设缺口还是比较大,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现有的已经落编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消防站53个,全省现有的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39支,企业专职消防队21支。主要救援力量分布在城市和县城,70%的乡镇还没有专业消防救援力量。我们曾经做过两个方面的分析,一个是我省消防救援人员和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总计占全省总人口数的0.28‰,而北京为0.36‰、上海为0.44‰、香港为1.25‰,西方发达国家为1~1.5‰。还有一个分析是针对我们海南的某一个比较重要的城市,对其近三年消防站接警出动情况做了分析,发现消防站在接到接警调度命令之后,五分钟到达灾害现场的比例不到10%,这也充分说明消防站的缺口很大。我国《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规定,消防站一般按照5分钟消防为原则,一个消防站的辖区不超过7平方公里。当前,我省园区建设、港口建设、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等快速发展,消防队站必须同步跟进,没有消防力量保护的生产经营堪比空中楼阁,根基不稳。所以《条例》提出,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配套建设消防队伍。除了市县、乡镇、园区、国家公园等要建设消防队站,《条例》还提出大型商业综合体、超高层建筑和建筑总面积达到五十万平方米的新建住宅小区等应当根据规划和实际需要建设消防站,配备消防力量。这样要求不会增加政府的负担,而企业有责任,有义务依法建立专职消防力量,保障消防安全,这也是多渠道建设消防救援力量的探索。而提高消防安全标准,更有利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也为中外游客、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的旅游、消费环境,更促进了社会高质量发展。

对于消防队站的类型,应当根据消防规划和实际需要,实用就是我们最好的标准。过去消防站建设标准分了三个等级,特勤站普通一级站和普通二级站。现在随着城市的发展,经济的发展,人民的需要又增加了小型消防站。比如我们经常逛商场,现在我们海口的日月广场,万达广场都已经建了这个小型消防站和微型消防站,它起什么作用呢?主要是前期发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处置,避免我们经常讲的小火酿成大灾。在小型消防站接警响应之后,我们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也会同步响应,第一时间控制事故蔓延扩大。

在回答这个问题的同时,也欢迎我们的记者朋友们到邻近的消防救援站去体验消防救援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加入消防志愿者行业,与消防蓝朋友们一起并肩战斗。我们是火焰蓝,也是你们蓝色的好朋友。

中新社记者:您好,我是中新社记者。消防工作将推广应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条例》中提出建设“智慧消防”系统,在消防管理中,信息技术、智能技术能取代人吗?

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韩子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条例》明确提出了要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实际上目前社会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推动“智慧”信息化建设,海南省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是作为自由贸易港十二项制度创新的“一号工程”推动的,就是要建设“智慧海南”。因为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经深深影响着整个社会。比如大家随身带的手机,就有很多智能化功能。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智能化监控手段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智慧消防”是“智慧海南”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我省建设起步比较早。2016年,总队就结合整体消防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的一系列的安排。

针对我们省的产业布局,在西部石油化工企业集中地区,推行化工场所储罐压力温度等数据参数的智能感知系统,为消防安全、灭火救援提供了很好的信息化支撑。在东部博鳌地区推行智能化的烟火分析、智慧用电系统,为博鳌地区旅游业相关场所的消防安全保障也提供了智能化的支撑。再比如说,我们在海口,在三亚推行远程监控系统,把社会单位的消防设施设备信号,通过信息化系统纳入到城市智能指挥综合平台,为城市的智能化管理、消防安全工作以及灭火救援工作提供支撑,极大地推动整个消防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工作水平。

信息技术的应用,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提升工作水平,取代人不是信息化发展的最主要目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虽然很大程度上解放了人的劳动,甚至在智能分析、归集运算、去中心化等领域超过人的创造,但技术毕竟不能离开人而独立运行,消防的工作中人的主观能动性、责任意识和对安全的需求,永远是第一位的。我们也在尝试探索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去解放人,比如说在危化品企业的生产安全事故处置过程中,利用机器人做先期的侦检分析、参与火灾扑救,避免救援人员的伤亡;比如说在社会单位消防控制中心,现有国家标准要求要双人24小时值班,而通过增加远程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可以采取一加一,也就是一名专业人员加一名辅助的人员的方式来替代必须有两名专业人员的要求,这就是解放人力资源,这也是“智慧消防”建设作用的具体体现。

彭太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