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04-25 16:33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年4月25日)

谭  磊:

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卫健委副主任杨金瑞先生和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金玉明先生为大家介绍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下面请杨金瑞先生作介绍。

杨金瑞: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25日通报,琼海市报告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感染者李某某,女,63岁,系4月23日通报的武汉市无症状感染者张某的婆婆。其作为张某的密切接触者,省疾控中心对其标本进行检测,25日显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李某某于2019年12月17日从湖南永州来琼海,住在琼海市京博雅居,期间均在小区附近活动,很少外出。1月8日,其亲家公亲家母及孙子从武汉来琼海,1月17日,儿媳妇从武汉来琼海,平时与儿子儿媳和孙子一家分开居住。春节期间,曾接触过从武汉来琼的亲戚。1月15日,李某某发热,1月23日前往琼海市人民医院隔离治疗,1月26日、1月27日两次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阴性,于1月28日上午转到该医院全科住院,2月1日出院。

李某某出院后一直在小区居住,甚少外出,4月6日与丈夫到东风路建设银行办理业务 (自己未进营业大厅),4月20日9-10时和22日10-11时在广百家超市一楼购物,其他时间仅在小区附近活动及小区散步,自诉均戴口罩,未去密集或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4月22日作为张某的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23日转入定点医院隔离观察。

李某某作为张某的密切接触者,4月22日采样,核酸检测阴性,新冠抗体IgM阴性、IgG阳性;4月23日采样咽拭子核酸N阳性。4月23日晚上23时再次采集咽、肛拭子、血标本,检测结果为IgG阳性,咽、肛拭子均阴性。省疾控中心对琼海市23日下午采集的N阳标本进行复核,25日报告两次复核结果为咽拭子阳性。省疾控中心24日再次采集标本进行检测,25日检测结果核酸阴性。

李某某密切接触者共5人,其中,其儿媳张某4月17日返回武汉,体检结果显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其余密切接触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其所居住小区及小区商铺人员344人已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均显示阴性。其住院期间接触人员共33人全部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专家分析认为,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李某某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情况,其4月22日、23日采样结果IgG抗体阳性,证实李某某曾经感染新冠病毒,使得其儿媳张某在日常接触中感染。

琼海市已对李某某居住地、嘉积吉兴源超市等疫点进行终末消毒,并对其居住小区进行了封闭管控。

我省已连续65日确诊病例零报告,全省疫情形势整体平稳。下一步要根据境内外疫情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突出重点做好精准防控,认真查找、加固防控薄弱环节,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在常态化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专家建议,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需要全社会人人参与,公众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人员聚集,勤洗手,室内常通风,到人员密集的室内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

谭  磊:谢谢杨金瑞副主任的介绍,下面我们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三沙卫视记者:海南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怎样?之前网上报道海南所有酒店泳池暂时关闭,这则信息是否属实?

杨金瑞:我省连续6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65天内仅4月25日报告了1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即琼海市报告的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李某某,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平稳向好。

专家研判认为,我省室内游泳池暂时不开。鉴于我省各市县均为低风险地区,我省室外游泳池在做好有效防控的前提下,可以开放。

对于开放的游泳池要做好必要的防控管理,应有专人负责清洁与消毒,水质应达到行业卫生标准。要控制人员数量,避免人员聚集,沐浴清洁后方可进入,并做好实名登记。所有进入游泳池人员均须出示海南健康码,绿码人员方可入场。进入人员要测量体温,体温正常且无咳嗽、咽痛等症状人员方可进入。

海口旅游交通广播记者:五一小长假期间,能否出门旅游?

金玉明:按照目前的防控形势,刚刚杨主任也通报了情况,整体平稳向好,目前出行是可以的,但仅限于国内的出行,我个人不建议去国外出行,甚至包括港澳台地区也不建议出行,特别是欧美等一些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和地区不建议出行,主要是国内的出行还是允许的。但是国内出行要注意个人的防护工作,出行的过程中要做好个人的防护用品携带以及使用,避免聚集扎堆,还要注意在密闭室内不通风的场所要佩戴口罩。当然国内也有一些地区高风险地区,从个人的安全角度来说我们不建议大家去这些地区旅游,因为他们有本地的疫情。

杨金瑞:我再补充一下,关于我省五一期间的旅游,对于游客来讲,其中有一点是要注意的,就是各个旅游景点在进入之前都要查验个人的健康码,只有绿码人员方可进入。再就是每一个人员都要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无异常的人员才能进入景区,所以各位游客要清楚这方面的要求。

还有到景区的人员我们实行总量控制,游客的总量不能超过景区最大承载量的30%,流量也要进行控制,避免人员拥挤,流量不能超过平时流量的50%。

法制时报记者:新型冠状病毒抗体IgM、IgG检测的临床意义是什么?

金玉明:抗体是机体免疫细胞被抗原激活后所合成和分泌的一类能与相应抗原特异性结合的具有免疫功能的球蛋白。抗体最常见的功能是中和毒素和阻止病原体入侵。病毒感染机体后,免疫系统对病毒进行免疫防御并产生特异性抗体。其中临床主要检测的是IgM和IgG抗体。新冠病毒IgM抗体多在发病3~5天后开始出现阳性,可提示近期感染。IgG抗体是具有保护性的抗体,感染病毒后2周左右开始产生,持续时间较长,有可能终生携带,表示已经感染过病毒,IgG滴度越高,表示抗体越多,对病毒的抵御能力越强,通常提示病情进入恢复期或存在既往感染。

目前,临床使用的抗体检测方法主要是胶体金法,是一种即时检测方法,具有快速出具结果、检测场地不受限制以及对操作者要求低的优点。但是,胶体金法只能进行定性检测,主要目的是快速且相对准确地检验,灵敏度和特异度相对欠佳。目前我国新冠病毒感染主要还是以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主要判定依据,抗体检测结果只作为参考依据。

南国都市报记者:无症状感染者的定义是什么?传染性如何?

金玉明: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以下简称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相关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者。无症状感染者可分为两种情形:一是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经过14天潜伏期的观察,均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始终为无症状感染状态;二是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采样时无任何可自我感知症状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随后出现某种临床表现,即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

根据密切接触者监测数据,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存在二代病例续发,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个别由无症状感染者导致的聚集性疫情,有小样本量的研究显示无症状感染者呼吸道样本中的病毒载量与确诊病例没有太大差异。综合目前的监测和研究,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传染性,但其传染期长短、传染性强弱、传播方式等尚需开展进一步科学研究。部分专家认为鉴于无症状感染者的呼吸道标本能检出病原核酸,但由于无咳嗽、打喷嚏等临床症状,病原排出体外引起传播的机会较确诊病例相对少一些。

我省29例无症状感染者,仅琼海市的李某某传染给了其儿媳张某,其余28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均未监测到被传染的情况。

谭  磊: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